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不一样的唐卡画院:取暖用上光伏发电
光明网 | 来源:光明网 浏览次数:730 发布时间:2017年3月29日
摘要:

节气已过春分,高原的天气依旧乍暖还寒。3月23日,入春后降下的第三场雪还没有完全融化,顶着瑟瑟寒风,记者跟随供电员工,一同走进青海省黄南州同仁县桑杰热贡民族文化宫唐卡画院进行用电回访,感受他们口中“不一样”的唐卡画院。

      硅业在线赢硅网3月29日讯 节气已过春分,高原的天气依旧乍暖还寒。3月23日,入春后降下的第三场雪还没有完全融化,顶着瑟瑟寒风,记者跟随供电员工,一同走进青海省黄南州同仁县桑杰热贡民族文化宫唐卡画院进行用电回访,感受他们口中“不一样”的唐卡画院。

  

  供电员工检查画院楼顶的光伏发电板

  同仁县是“热贡艺术”的发祥地,是青海唯一的一座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这里的唐卡、堆绣、雕塑并称为“热贡艺术三绝”。而同仁县吾屯村又素有“唐卡艺术之乡”美誉,在这里,大大小小的唐卡画院共13家,桑杰唐卡画院就是其中的一家。

  走进画院大门,桑杰将我们迎进画院中级班画室。一进门暖暖的气息迎面而来,20平米的画室整洁明亮,桌面上、墙壁上铺挂的都是未完工的唐卡,十余名学员,三三俩俩的或坐或站,神情专注地描画着画作,传说中的神话人物形象就这样活灵活现的跃然笔下。

  不同于其他的画院,桑杰唐卡画院的画室内不见一丝煤,更不见煤炉的踪迹,这在当地可不多见。看出了记者的疑问,桑杰笑呵呵的说:“这一个冬天,不管外面气温多少,画室温度都在20度上下。”说完这话,桑杰神秘兮兮的用手指了指头顶和脚下说:“这一切都得益于屋顶上的这些黑板板和脚下的黑片片。”

  正当记者一头雾水时,同行的黄化供电公司营销部马承明拨开了记者心中的疑团。原来,桑杰口中所说的“黑板板”和“黑片片”,是指铺设在画室屋顶的太阳能电池板和画室地板下的电热膜。

  马承明说,桑杰兄弟四人都是同仁当地著名的唐卡画师,他们创办的桑杰唐卡画院也小有声誉,目前有学员158人,画院常年为这些来自全国各地的孩子们免费解决衣食住宿问题。去年6月,桑杰了解到分布式光伏电站清洁环保,而且还有收益,专程到黄化供电公司,咨询相关事宜,结果双方一拍即合,当即拍板决定在画院上这个项目。

  “同仁地区全年平均有效日照时间约1800小时,非常适合发展分布式光伏电站。公司对桑杰的这个项目也非常重视,先后多次派人到画院实地测量、测算,普及国家关于分布式电源建设的相关扶持政策,帮桑杰兄弟们算经济账。”马承明说,国网黄化供电公司“一站式”服务画院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建设,坚持就近发电、就近使用、就近并网,从项目投建到并网消纳进行全流程指导。主动与光伏组件生产厂家沟通,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经过一番咨询、测算,最终画院装机为62.4千瓦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上马,经过两个月建设,去年8月13日正式并网发电。9月,画院实施了电热膜取代燃煤取暖项目,共铺设电热膜450平米。

  “项目初期,画院里很多人对并网流程不熟悉,多亏了供电公司在具体业务上详细指导,才促成该项目顺利并网。”桑杰说,“并网前一天,供电公司派专家连夜帮我们安装调试设备,一直忙到凌晨1点。”

  桑杰告诉记者,自从安装了光伏和电热膜后,画院的环境越来越好,画室里再也不见煤灰和烟尘,画师和学员可以潜心创作,画作品质也提升了。“孩子们更爱这个家,我们兄弟几个晚上也能睡个安稳觉啦。”原来,画院之前烧煤炉取暖,因为担心孩子们睡觉时一氧化碳中毒,桑杰兄弟几个夜间总要轮番起来巡视一番,现在这种顾虑也彻底消除了。

  “太阳能发电就是好,晒着阳光就能赚钱。”这是让桑杰最意外也是最满意的,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从分布式光伏电站建成发电至今,已累计发电1.89万千瓦时,除去画院自用0.54万千瓦时,余电全部上网,平均每个月还能赚两三千块钱。“供电公司的师傅们定期上门来协助检查和维护设备,为我们免去了后顾之忧。”桑杰说。

  桑杰表示,推动分布式光伏能源并网既发展了新能源,又有助于推动生态环保和节能减排。今年自己已经准备扩大装机容量,在画院后面新建一座澡堂,再安装一台电锅炉,让孩子们每天都能洗上热水澡。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田安 电话:010-82070650-662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tiana@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