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政策红利不断释放 分布式光伏年增速将逾100%
中国环保在线 |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浏览次数:494 发布时间:2017年3月29日
摘要:

在实现绿色能源供给改革的深化之年,我国分布式光伏产业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业界普遍预测,截至2020年,作为公认的能源主流形式,分布式光伏发电量占比有望大幅提升,并且中东部地区将率先喝上这场万亿盛宴的“头啖汤”。

      硅业在线赢硅网3月29日讯 在实现绿色能源供给改革的深化之年,我国分布式光伏产业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业界普遍预测,截至2020年,作为公认的能源主流形式,分布式光伏发电量占比有望大幅提升,并且中东部地区将率先喝上这场万亿盛宴的“头啖汤”。

  随着产业呈现爆发式增长,“十三五”期间的光伏产业正呈现出新变化。

  过去几年地面集中式电站为国内光伏发电带来了令人瞩目的装机需求与市场地位。但西北弃光问题迟迟难解、指标额度收紧、补贴拖欠,地面光伏电站发展遇到了重重瓶颈。上网电价下调、弃光限电、可再生能源补贴缺口2016年将突破600亿元……随着未来地面电站将继续遭遇困境,受政策青睐的分布式光伏正迎来发展东风。

  

  受光伏发电上网电价限期下调政策影响,2016年国内光伏企业掀起抢装潮,一大批太阳能发电项目集中投产。在此基础上,中国光伏行业协会预测,2017年中国光伏市场将呈现先紧后松态势,前三季度紧,四季度较松,在普通项目、领跑技术基地、光伏扶贫、增补指标、分布式光伏等因素驱动下,新增装机容量约为20吉瓦至30吉瓦。其中分布式光伏及多元化光伏应用将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据悉,与地面光伏电站不同,分布式光伏面对的是广大的用户端市场,具有装机量小、数量多、安装便捷等特点,是太阳能利用的最佳方式。自2016年以来,随着“三北”地区弃光加剧,分布式光伏发电呈现高速增长态势。国家能源局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量较2015年激增200%,特别是中东部地区分布式光伏有较大增长。而在政策引导下,2017年这种发展趋势还将延续。另据不完全统计,仅在2016年,顶层设计支持光伏产业发展的政策就有14条。

  其中,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印发的《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就曾明确,“十三五”期间,太阳能发电装机要达到1.1亿千瓦以上,其中分布式光伏6000万千瓦以上。与此同时,年初公布的《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则明确提出,截至2020年,光伏装机量达到1.05亿千瓦,发展重心在分布式光伏。另据国家能源局公开资料,截至2016年,分布式累计装机容量仅为10.32GW,这意味着未来4年,分布式的年均增速将达到100%。

  利好的消息不仅如此。就补贴方面而言,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的通知,2017年1月1日起,我国一至三类资源区新建光伏电站的标杆上网电价分别调整为每千瓦时0.65元、0.75元、0.85元,但分布式光伏发电补贴标准不作调整。同时,为更大程度发挥市场形成价格的作用,鼓励各地继续通过招标等市场竞争方式确定各类新能源项目业主和上网电价。

  同样发生转变的,还有分布式光伏的市场发展区域。据报道,截至目前,分布式光伏逐渐由西北部向中东部等地区转移,2016年西北地区电站装机9.74GW,而西北以外地区达到24.8GW,占全国总量的72%。其中,中东部地区分布式光伏增长明显,累计装机排名前十位的省份这两年被浙江、山东、江苏、广东、安徽等占据,分布式规模较大。

  也正因此,业内将2017视为分布式光伏大年,对投融资寄予厚望。无论从政策制定的灵活性、上网电价水平,乃至电力消纳等配套设施的建设,东部地区都要好于中国的其他地区。此外,电改在配售电侧的推进,尤其是电力市场化交易的逐步建立,也将推升分布式光伏项目的建设需求。

  江苏省能源局新能源处处长指出,“十三五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思路,就是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更注重利用就近消纳、就近利用,分布式完全符合此项原则,是未来发展的方向。”而这些有利因素使得分布式光伏市场即将迎来万亿蓝海。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田安 电话:010-82070650-662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tiana@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