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丛林中的太阳能旧手机竟有如此妙用!
好奇心日报 | 来源:好奇心日报 浏览次数:1602 发布时间:2017年3月28日
摘要:

太阳能供电的旧手机隐蔽在丛林葱郁的树冠之间,24 小时运行着名为“雨林连线”(Rainforest Connection)的应用程序,一旦接收到伐木相关的声音,就会立即向护林员发送警报,以便他们及时干预。

      硅业在线赢硅网3月28日讯 旧手机的归宿并不一定是海底。

  非法砍伐是森林衰退的主要原因,现在,这种行为能被立即监测到了。

  太阳能供电的旧手机隐蔽在丛林葱郁的树冠之间,24 小时运行着名为“雨林连线”(Rainforest Connection)的应用程序,一旦接收到伐木相关的声音,就会立即向护林员发送警报,以便他们及时干预。

  同名 NGO 已经帮助停止了苏门答腊岛上的盗伐和偷猎行为,并将在印度尼西亚、亚马逊和非洲热带雨林扩大应用。

  

  照片中设备的安装仅便于展示,实际应用将更为隐蔽。来自:Rainforest Connection

  这是物理学家和工程师 Topher White 的雨林保护项目。他曾是 ITER 网站的负责人,并联合创立了体育爱好者平台 Enthuse。2012 年,在婆罗洲志愿参与了长臂猿保护计划之后,他成立了雨林连线公司,以保护热带雨林。

  在那里,他发现当地自然保护的一半预算都花在了打击盗伐上。并且,他们主要依靠卫星图像来监测采伐情况,护林员从卫星图上看到林木变化再赶到现场的时候,已经为时已晚、牛山濯濯。

  更严重的是,对于已经伐下的木材,盗伐者往往不计代价来避免没收。已经犯下罪行的情况下,反抗的可能性会大增。这增加了双方的对立,也令情况更加危险。尤其在非洲中部和整个拉丁美洲,盗伐者往往装备精良。如果在检测到车辆和电锯时就采取行动,迅速将盗伐遏止,就可以防止剑拔弩张的对峙。

  根据 White 的估计,世界范围内的伐木作业有 50%~90% 均为非法采伐。而此前的研究发现,如果护林员能及时出现并阻止盗伐行为,盗伐者往往会离开,至少等到下一个伐木季才会再来。因此,警报的及时性和反应的快速程度非常重要。

  

  

  

  图一为运作原理,图二为气候变化上的作用 来自:Rainforest Connection

  这些高挂在树丛中的监视单位,通常是使用五至六年的回收手机,由太阳能电池板驱动,24 小时记录森林中的所有声音。随后,手机会处理录音,压缩后发到云端实时分析,检测链锯、伐木车、枪声、动物叫声和其他声音。

  

  被淘汰的电子设备,性能也仍然够用。来自:Rainforest Connection

  这也为生态学家提供了便捷的研究平台。很快,科学家们将能访问数百个记录点长达 18 个月的数据,而不用风餐露宿地蹲守动物的出现。更棒的是,任何人都将能通过这个应用,在手机上实时聆听鸟语虫鸣,并获取相关警报。White 指出,这提升了公众的兴趣,降低了他们对环保的参与门槛。

  但视频直播不太可能实现。White 认为,在热带雨林环境中,音频比视频的记录更合适。视频信号只能记录摄像头前的一些树叶,而音频则能捕捉各种动物的声音,这种只闻其声的体验可以激发想象力,“就像星球大战里的激光战一样”。

  今年稍早,户外运动公司山浩资助了这个项目,大大推动了应用程序的开发。在应用正式上架之前,我们能做的,就是寄出旧手机,让它们在热带雨林重焕生机。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田安 电话:010-82070650-662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tiana@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