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农民15万建光伏发电站成“摆设”一直未并网发电
太阳能新闻网 | 来源:太阳能新闻网 浏览次数:1538 发布时间:2017年3月28日
摘要:

莱州一木光电设备有限公司承诺:安装调试完工后,在30个工作日内与国家电网并网发电。可是,光伏发电系统至今安装快8个月了,一直没有与国家电网并网,我借钱投资的15万元,至今无法产生效益。

      硅业在线赢硅网3月28日讯 3月23日,莱州市沙河镇北王家村村民黄传亮,向烟台日报传媒集团民生热线96110反映:“为了响应国家发展清洁能源、为农民增加收入的号召,我在2016年7月16日,与莱州一木光电设备有限公司签订合同,由莱州一木光电设备有限公司为我承建20千瓦的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合同造价15万元整。莱州一木光电设备有限公司承诺:安装调试完工后,在30个工作日内与国家电网并网发电。可是,光伏发电系统至今安装快8个月了,一直没有与国家电网并网,我借钱投资的15万元,至今无法产生效益。”

  农民响应号召,筹借15万投资光伏发电

  “在国家、省、市号召下,莱州供电部门一直鼓励农民参与光伏发电,莱州有一个口号叫‘支持光伏发电成为群众致富小太阳’,让农民利用阳光来赚钱。”昨日,莱州市沙河镇北王家村村民黄传亮,指着安装在自家屋顶的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说,“目前,莱州市已有数十家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发电,也都收到了很好的效益。”

  记者了解到,光伏发电是利用太阳能发电的一种模式,目前已成为一种环保、节能、低碳的新型能源,深受老百姓欢迎。现在,光伏新能源正在农村大力推广利用。“利用太阳能发电,不仅能给自家用电节省一大笔开支,还能并入国家电网,不但自家用电不愁,剩余电量还可以卖给国家电网,向国家电网‘收电费’。”黄传亮说,“这让我萌生自办‘家庭发电站’的想法。”

  “2016年7月16日,我(乙方)与莱州一木光电设备有限公司(甲方),签订了《光伏发电站承建合同》。”黄传亮告诉记者,“合同约定,甲方为乙方承建总共20千瓦的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总金额为15万元整。这15万元投资,大部分是我从亲戚朋友那里筹借的。”

  安装近8个月,一直未并网发电

  记者看到,在黄传亮家屋顶上,安装的光伏发电系统,在阳光下熠熠耀眼。“从去年8月初,我家的光伏发电系统就安装完毕,至今过去将近8个月时间了,莱州一木光电设备有限公司一直没有完成与国家电网并网手续,整个系统产生不了效益,成了摆设,15万元投资简直就是‘打水漂了’。”说起此事,黄传亮一脸的无奈。

  记者在黄传亮与莱州一木光电设备有限公司签订的《光伏发电站承建合同》中看到,其中第三条双方约定:“安装调试完工后,甲方负责到电业局办理一切并网手续,并在30个工作日之内与国家电网并网,如不能跟电业局成功并网,全额退款!”

  “合同约定,安装调试完工后,在30个工作日之内与国家电网并网。可是,我多次打电话催促莱州一木光电设备有限公司,他们一直叫我自己协调并网的事宜。并网要根据合同来,由莱州一木光电设备有限公司负责。就这样,他们一拖再拖,一直拖到现在,快8个月过去了,还是看不到希望。”黄传亮告诉记者。

  承建方:担心施工受阻挠让业主自挖电缆沟

  采访中,莱州市供电公司营销部工作人员表示,当地供电部门大力支持分布式电源并网工作,优化并网流程,确保分布式电源并网一路畅通、全额消纳。并为光伏项目业主提供政策指导、技术咨询、业务受理、并网发电等“一条龙”服务。

  那么,这个由农民投资的光伏发电站,为什么至今没有“并网”?何时能“并网”产生效益?记者陪同黄传亮来到莱州一木光电设备有限公司了解情况。

  莱州一木光电设备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拨通了分管负责人的电话。该负责人在电话中告诉记者:“不存在违约。因为有矛盾,施工有可能受到村里阻挠,我们与黄传亮有个‘口头约定’,并网用的电缆沟,由黄传亮自己负责挖。现在电缆沟一直没挖。电缆沟挖好了,马上并网。”

  对于莱州一木光电设备有限公司的说法,黄传亮不认同。“我们是严格按照合同办事的,合同规定,一切安装、并网事宜,全由莱州一木光电设备有限公司负责。我们之间,也根本没有这样的‘口头约定’。莱州一木光电设备有限公司,仅仅听说施工有可能遇到阻挠,电缆沟就不施工了。我没有得到确切消息,施工会受到阻挠,莱州一木光电设备有限公司也没有通过现场施工来证实他们的怀疑。这8个月来,他们就以这个‘道听途说’为借口,一直拖着不施工、不并网。”黄传亮说。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田安 电话:010-82070650-662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tiana@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