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革新与坚守,看光伏人如何突围求新
索比光伏网 | 来源:索比光伏网 浏览次数:1329 发布时间:2017年3月24日
摘要:

为期2天的2017德国莱茵TüV“质胜中国”光伏盛典于3月14日落下帷幕,近20场主旨演讲让200多位来自国家机构以及知名企业高层意犹未尽,更让错过此次峰会的人士抱憾不已。

      硅业在线赢硅网3月24日讯  为期2天的2017德国莱茵TüV“质胜中国”光伏盛典于3月14日落下帷幕,近20场主旨演讲让200多位来自国家机构以及知名企业高层意犹未尽,更让错过此次峰会的人士抱憾不已。为了让嘉宾的真知灼见和最佳经验能够让更多光伏伙伴受益,TüV莱茵特别推出“质胜中国 |质者见质”系列,陆续将各位质者的干货整理发布,期待与大家持续探讨。

  

革新与坚守,看光伏人如何突围求新

  圆桌讨论:革新与坚守——光伏行业突围新脉络

  演讲者:

  周伟

  常州天合光能有限公司

  

革新与坚守,看光伏人如何突围求新

  何双权

  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

  

革新与坚守,看光伏人如何突围求新

  张忠卫

  上海航天汽车机电股份有限公司

  

革新与坚守,看光伏人如何突围求新

  柳青

  乐凯胶片股份有限公司

  

革新与坚守,看光伏人如何突围求新

  张彦虎

  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

  

革新与坚守,看光伏人如何突围求新

  金浩

  晶科能源有限公司

  

革新与坚守,看光伏人如何突围求新

  李卫春

  德国莱茵TüV大中华区

  

革新与坚守,看光伏人如何突围求新

  李卫春:

  很多人说:“光伏产业是继IT、微电子产业之后又一爆炸式发展的行业。从诞生就集万千宠爱于一身,政府的大力支持、媒体的高度关注,资本的竞相追逐,让这个产业像明星般红极一时。”但光伏的价格很快从一开始的几美元下降到现在的几块钱一瓦,如今光伏行业的发展到底是属于朝阳期、黄金期、还是进入了衰退期?在坐的各位都是光伏行业的权威人士,如何认识目前光伏行业发展所处阶段?

  周伟:先“减脂”后“增肌”,技术、管理、商业模式不断创新引领行业走入成熟期

  衰退期肯定没有到。过去几年我们一直在减肥,现在我觉得应该是增肌,不管是技术、管理还是整个的业务模式其实都还需要不断创新,才能让我们变的更加健全,只有这样我们这个行业才有可能真正健康地发展。

  何双权:

  前途光明,道路曲折——光伏行业快速发展步向成熟

  毋庸置疑光伏是正在快速发展和逐步成熟的行业。大家都在谈成本压力,利润的压力,包括技术的革新,那说明这个行业还是非常有前景的。我们回头看现在的制造业,网店实体店价格竞争,但是没有听说过制造冰箱洗衣机彩电的企业他们叫苦连天说活不下去了,实际上光伏行业总会有一天也会发展到这样的阶段,所以我们现在所说的煎熬和压力,这个就是光伏企业发展的必经阶段,前途肯定是畅通光明,但是道路肯定是曲折的。

  张忠卫:光伏行业未到成熟,亟待新突破

  我觉得有判断的一个标志是政府的补贴已经到了可有可无的地步的时候,光伏企业自己有造血功能的时候才能谈到进入成熟期,现在我个人感觉还没有到,需要新的突破。

  金浩:发展-成熟-衰减三阶段,光伏依旧在发展阶段

  我觉得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发展阶段,标志是未达到瓶颈,或者是和火力能源需求相匹配;第二阶段是达到平价上网,甚至是超越,能够再次进入蓬勃发展的时期;第三个阶段是衰减时期,颠覆性的技术真正打败了光伏。但比较理智的分析是会经过第一个时期,也会经过第二个时期,第三个时期还无法预见到。光伏行业还是在第一个时期,大家均处于一个时期,只是状况和现象不一样。

  张彦虎:从逆变器角度而言,光伏产业已进入寡头时代;从光伏产业角度而言,光伏依旧处于婴儿期

  作为逆变器企业和我自身经历的角度分享一下,比如说我们逆变器行业,我毕业进入逆变器行业,面临一个选择,到底是做UPS还是做光伏逆变器?当时咨询前辈们,你们到底看好哪个方向?大家认为,前者UPS是一个成熟行业,但是对后者逆变器而言,涉及到光伏行业则完全是一个新兴的概念。当然目前从逆变器角度来看,完全进入寡头时代,前三大制造商的产能在2016年以前已经占了80%以上的市场份额。而从光伏产业这个角度来讲,我支持张总的观点,需要以平价上网作为成熟标志。把整个产业放在未来来看,当下的光伏实际上是属于婴儿期,所以从不同的层面和不同的角度审视的时候,实际上是处于不同的阶段。

  柳青:光伏行业犹如青少年走向青壮年,前景广阔但技术亟待创新

  从市场的角度,光伏行业由于有非常广阔的前景,所以还有比较大的市场的空间。从这个角度来讲光伏行业如同一个青春期的少年,正在走向青壮年。从技术的角度,那就是现有技术,我认为已趋成熟。因此同质化和规模化都达到了相当的程度,但是如果我们往前看,或者是说再向上看的话,也许真正又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上,需要新的突破,所以说是一个第一级台阶和第二级台阶的关系。

  李卫春:

  在此背景情况下,现阶段光伏行业出路在哪里?作为光伏行业供应链的主流企业,在技术创新与品质坚守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周伟:建体系建流程,完善质量监控,实现光伏梦想

  一方面就是对质量的坚持,因为最终这个行业要能健康发展,是我们每个光伏人承载的使命,太阳能在能源领域里面必须是安全的、可靠的、被客户认可的、平价的,要达到这样的目的“质量”是一个必要的元素,所以在这方面我们也做了很大的努力。尤其在现在这个降本幅度这么剧烈的情况下,怎么存活是大家要思考的,但必须依旧在品质上面守住底线。我知道这对每个企业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我们一是从研发阶段的材料选择,二是从量产一致性,三是从客户失效信息反馈,来实现品质坚守。这些大量的工作是要基于我们坚守的信念,同时落实到严谨的一套管控方法上面,最终让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交付更高质量的产品。

  柳青:以技术为支持,视质量为生命

  我再重复一下昨天我在领奖时的一句话“以技术为支撑,视质量为生命”,这既是我们的经营方针,也是乐凯文化中核心内涵的一部分。在品质坚守方面,乐凯经过了经过了近60年的发展和沉淀,应该说我们形成了一套比较完善的质量体系,也形成了一套自检互检专检结合的,经过长期实践验证的质量管控系统。同时在品质控制过程当中,我们应用了大量的科学的质量管理工具,而且这套体系随着我们产业和业务的发展,还在持续地完善当中。在创新方面,从原来做单一的感光材料,到后来艰苦的转型,支撑我们一路走下来的法宝那就是不断地创新。乐凯有自己的一套核心的“货架技术体系”,也叫“核心货架技术”。这些技术在我们设计任意一个产品的时候,就把这些模块应用到产品设计当中,所以说长期的技术的积累,为我们在新领域开发新产品积累了很好的基础。

  张彦虎:坚守质量和商业底线,围绕客户痛点进行创新

  视质量为生命我也非常赞同,也是我们公司对质量、对品质控制的理念,这个是我们一直坚守的。除此之外,我们会专注专业做好我们产品,各种逆变器产品;我们要坚守我们的核心价值观,即“成就客户”。此外,一定要去创新,只有创新才有可能让企业永续经营和发展,只有创新了才能帮客户解决问题,为客户带去价值、才能开发出满足客户需求的产品。

  何双权:紧抓质量和技术,促进行业有序竞争和企业转型

  我们创新的目的,实际上是为了让自己做任何的工作更专业,所以我们去年提出一个“专业性”。怎么专业法呢?一个是要靠自己的学习,工作尽职尽责,发挥团队协作,所以我们公司的核心价值观改成了“务实、高效、协作、创新”。这8个字是我们现在无锡尚德的核心价值观。第二点是我们通过坚守品质的驱动力和创新的理念让我们产品的质量真正地能够进入到用户的生活当中去,所以说去年9月份我创立了尚德.益家分布式子品牌,通过全国的分销网络让我们的产品进入到千家万户,实际上这个效果还是非常明显的。所以这些举措都是一种创新的体验,也是我们对这个光伏行业长期持续发展保持坚定信心的一种表现。借这个机会我也呼吁行业有序的竞争:降本很重要,但是不能一步到位,肯定是持续不断的前进,通过质量和技术的提升,通过质胜中国的平台,促使我们不断的转型,不断的改进。道路是漫长,前景也是光明的,我们继续努力吧。

  金浩:以质量为底线,创新为基石,协调发展两者之间的关系,促进光伏行业进步

  首先,我觉得“坚守”是把质量当成底线。底线要有一个标准,我相信晶科也好,包括在座的企业都有自己的企标,包括TüV莱茵也有更加严苛的标准。我们是选择最适合于自己的产品,最能够保证客户利益的底线。这样的质量底线坚守,就让我想到了我们常说的一句话:光伏系统是什么?是工业品。这种工业品要保证经久耐用!好用! 这才是我们制作产品的前提。第二,在技术创新这个环节,近几年技术创新非常踊跃,17年也是技术革新和产品推出的大年。因为我们距离平价上网还有一段的距离,但对最后这一段距离我们也测算过,是无法通过压低各个环节的利润空间而达到的。一定是技术变革,让产品更好。这样创新的方向和领域有很多,在单晶和多晶上都有空间。最后谈到技术跟质量的关系,我觉得大家刚刚谈一个是底线,一个是发展,其实是两个方面经常打架的。但在这个历史时期之内坚持质量,协调好质量和创新两者间的关系,是迈向第二个光伏发展阶段(平价阶段)的重要前提。

  张忠卫:创新技术提高单位面积功率和发电量,以技术促价格逐步缓降

  第一个是刚刚大家说的坚守,我个人已经坚守了三十几年做太阳能,从企业来说,原来我们航天光伏是最早从事光伏的几家企业之一,不管如何对于“质量”这个信念没有动摇过。第二点是在保证长期稳定可靠性的前提下,我认为技术创新的理念就是——提供高性价比的产品。具体而言,一是在土地如此金贵的情况下,如何提高单位面积功率?二是如何提高单位面积的发电量?三是通过技术的手段,如何实现全面整合,把成本降到最低,这个是我们技术追求的终极目标。

  李卫春:请大家一句话总结‘对光伏行业的展望和对TüV莱茵的期待’。

  周伟:希望光伏行业走向光明的过程是一个健康的、可持续性的。对TüV莱茵的期望是:继续秉承科学、客观的态度和技术的严谨性,能够带动行业里面上下游之间的互动,和对整个产业链上各个环节的痛点的掌控。

  柳青:希望尽早实现平价上网,让光伏的行业前期这么大量的投入能够真正的惠及服务民生。对于TüV莱茵,虽然现在做的非常好,但依旧望能够不断地创新,持续促进我们光伏行业的发展。

  何双权:作为企业经营者来讲,我们要勇于和敢于创新,找到公司生存可持续发展的通道。希望TüV莱茵能够助力于中国光伏企业,打造世界顶级品牌,同时帮助我们从价格销售往价值销售跨越。

  张忠卫:对光伏行业的期待是火电的发电量降低一点,光伏政策补贴早点到位,从而实现光伏产业健康良性发展;对TüV莱茵的期待是十二个字“坚守公正,与时俱进,实现共赢”,谢谢TüV莱茵长期的支持!

  金浩:期待光伏行业能够带领清洁能源的行业,在能源领域为千家万户带来增值;同时,希望莱茵TüV真正从一个第三方的检测,变成同时兼有第三方视角对行业进行深入的研究,并且更加本土化。

  张彦虎:让我们的技术创新多一些,让度电成本再降一些,尽快脱离政策的补贴,实现平价上网,实现高比例的光伏发电的使用。而我们对TüV莱茵我想从自身讲还是坚守公正、严谨、科学的要求,期望对整个光伏行业在质量和品质方面做出一些更广泛的影响。

  李卫春:“谢谢大家!光伏行业的可持续健康蓬勃发展,需要我们全行业的共同努力,积极创新勇于坚守。我们不缺市场、不缺人才、不缺技术、不缺资金,我们缺的是好的产品。我们不但要大力发展新技术、新产品,更要坚守品质做出更好的产品,只有这样光伏行业才能致胜中国领跑全球。德国莱茵TüV会坚定不移地躬行质道,携手光伏行业光耀未来,谢谢!”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田安 电话:010-82070650-662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tiana@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