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商业模式探讨:先行者值得尊重 但也付出的更多
PV News | 来源:PV News 浏览次数:842 发布时间:2017年3月22日
摘要:

刚刚高调提出要“安静十年”,没几天就有动静。2月25日,爱康就在北京CBD的嘉里大酒店高调举行了“开启能源互联网时代-爱康集团战略发布会”。爱康的朋友告诉老红,是高调发布后再“安静十年”。

      硅业在线赢硅网3月22日讯 刚刚高调提出要“安静十年”,没几天就有动静。2月25日,爱康就在北京CBD的嘉里大酒店高调举行了“开启能源互联网时代-爱康集团战略发布会”。爱康的朋友告诉老红,是高调发布后再“安静十年”。

  这次“开启能源互联网时代”,被邹承慧(现任爱康科技董事长)称为爱康的“第三次”转型,可在老红看来是“第二次”。2006年,金融专业出身、金融思维典型的邹承慧从做光伏支架起家,用了5年时间,在全球光伏产业已经进入整合期、中国资本市场即将对光伏产业暂时关闭大门之前,完成了上市程序。爱康的第一次转型也是从那时开始的,因为邹承慧有了从光伏加工市场向电站建设市场转型、从实业思维向金融思维转型的资本。

  第二次转型,则是要通过金融、互联网的思维和手段,从生产思维向服务思维转型。在这次会上,爱康一口气和与不少于七家的电商、金融等机构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开拓多能互补、配售电一体化、碳资产管理、区块链、产业基金、互联网金融和电商等业务领域,目的在于“打通能源生产和能源消费”。

  爱康转型的方向是明确的,“爱康不把自己当成光伏发电企业,而是真正进入智能能源企业,这个企业基因发生质的变化,原来做制造,现在能源互联网。”一直特别关注爱康的老红,也是严重同意邹承慧:“爱康一个核心是新能源、互联网、金融,从我们本身出身背景、企业基因来说我们有更多的优势……所以三个领域整合上我们有更多的核心竞争力”的判断。至于是第几次转型,无关紧要。

  观察爱康的转型,老红注意到这样几点:

  第一,爱康每次转型的时间,与中国光伏产业转型相同,与别的转型企业不尽相同,爱康始终是先行者。

  在老红看来,2011年8月1日光伏发电标杆电价实施之后,中国光伏加工企业或转战、或转型光伏电站建设市场,开始了第一次转型。2017年“630”之后,中国光伏企业或在转型、或在思考如何转型、或在确立细分市场地位,开始了第二次转型。

  第一次转型最早、最明确的企业,一定是杨怀进率领的海润、邹承慧率领的爱康。第二次转型最早、最明确的企业,一定是协鑫明确了综合清洁能源服务商的方向,爱康明确了服务光伏产业的方向。邹承慧说:“我们永远追求领先别人六个月这样战略思维”。

  第二,爱康的第一次转型基本是成功的。特别是相对海润至今还在背负着沉重的企业转型和股权转移包袱而言。

  第三,按照老红未来光伏终端市场三大企业矩阵的划分,爱康的转型方向属于第三矩阵。

  这有点小小的意外,因为在老红原来的构想中,第三矩阵企业——为光伏发电服务商提供服务的企业,能够成为最优秀的第三矩阵中企业,应该是来自互联网基因的公司,而不是爱康这种“转基因”的。

  第四,因为对爱康的偏爱,这次转型也让老红感到一丝沉重。原因来自两个方面:一个是,2011年的转型成功与否,决定一段时间光伏加工企业活的好还是不好;2016年的转型成功与否,则决定光伏加工企业未来活还是不活。因为“630”开始进入缓步增长的全球光伏终端市场空间,一定容纳不了那么多世界级的中国光伏加工企业;另一个是,先行者值得尊重,但也一定付出的更多。比如爱康在享受第一次转型成功的同时,也会比别人更多感受弃光限电的压力。

  作为光伏产业第二次转型的先行者,爱康又将要比别人付出哪些更多呢?

  首先,“开启能源互联网时代”是爱康本次转型的方向,但是中国能源互联网的繁荣时代什么时候可以到来?对于这一问题,产业界、研究界都有着不同的看法。

  其次,通过互联网为新能源产业提供金融服务是爱康本次转型的重要内容之一,但是新能源互联网金融企业的繁荣需要哪些前置条件?对于这一问题,绿能宝和其他有着同样尝试的企业并没有给出最理想的回答。

  因为以上两大基础问题一时没有答案,所以爱康转型的几个业务方向的收益时间和收益大小一时也难有答案。先行者的爱康只能付出更多的努力,给业内一个成功者的答案。

  对于这些感觉,2月25日老红与邹承慧做了短暂的沟通。对此,邹承慧是有准备的,他说:正是因为想到这些,所以我要求执行层制定的转型方向要落地、业务要可操作。“首先我要问我们的团队,我不允许我团队亏损”。

  人类文明的进步,需要先行者。先行者,付出的一定最多。电动车的历史早于燃油车,100多年后,是埃隆.马斯克再次发起对燃油车的挑战,他所付出的努力和承担的风险一定是最多的;先行者,得到的也一定是最多。此时的马斯克,正在享受和苦恼于特斯拉电动车供不应求的局面。对于这些,邹承慧心中有数,因为在2月25日的发布会上,他始终保持着他惯有地谦逊和笑眯眯的眼神:“爱康要用安静的力量让梦想花开!”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田安 电话:010-82070650-662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tiana@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