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光伏扶贫,让老百姓得实惠
中国科学报 | 来源:中国科学报 浏览次数:1138 发布时间:2017年3月15日
摘要:

全国人大代表、晶科能源CEO陈康平今年提的议案是光伏扶贫。在自己老本行上,陈康平连续几年呼吁加大光伏扶贫的力度,随着近一年来晶科光伏扶贫项目的不断增多,陈康平又有了新的经验和感受。今年他再次呼吁:“光伏扶贫不受天灾等因素影响,经济效益好,能带给老百姓真真切切的稳定回报,应加大投入。”

      硅业在线赢硅网3月15日讯 全国人大代表、晶科能源CEO陈康平今年提的议案是光伏扶贫。在自己老本行上,陈康平连续几年呼吁加大光伏扶贫的力度,随着近一年来晶科光伏扶贫项目的不断增多,陈康平又有了新的经验和感受。今年他再次呼吁:“光伏扶贫不受天灾等因素影响,经济效益好,能带给老百姓真真切切的稳定回报,应加大投入。”

  一直以来,扶贫都是中央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但在操作中也面临许多困难。陈康平经过实地了解发现,养殖、种植等扶贫方式存在天灾人祸等不可控因素,如技术门槛较高、经济效益受整体经济环境影响、丧失劳动能力的人无法参与等,而光伏扶贫则有效克服了这些缺点。

  首先,光伏发电清洁环保,技术可靠,收益稳定;其次,同资金扶贫和产业扶贫相比,光伏扶贫操作更简单,易学易会;第三,在农村民居屋顶、空地等应用的巨大空间已显现。因此也成为国务院扶贫办确定的“十大精准扶贫工程”之一。

  目前,晶科能源的光伏扶贫项目惠及5省上万户贫困户。在江西上饶,晶科一条龙设计、施工、接入、运维的一个项目中,农户每年将电量卖给电网公司可以获利3000余元。

  但在具体操作中,陈康平也发现一些问题,例如,贫困地区光伏发电配套设施改善难;土地价格水涨船高;政府光伏扶贫指标扩容难,等等。据悉,去年审批了5.1吉瓦的光伏扶贫指标,但仅江西一省申报的指标已经超过2吉瓦。

  对于指标告罄,陈康平建议考虑适度减少商业电站的发展规模,扩大光伏扶贫电站指标规模,以及扩大分布式规模,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要。关于土地价格问题,两会期间也有多位代表委员提出,希望能从政策上予以约束。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继续锁定“三农”工作,其中明确提出“实施农村新能源行动,推进光伏发电,逐步扩大农村电力、燃气和清洁型煤供给”。国家对清洁能源政策持续加码,陈康平也不遗余力地推动光伏扶贫,他深刻地感受到:“光伏扶贫已经成为一项得民心、有保障的扶贫工作,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可。”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田安 电话:010-82070650-662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tiana@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