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2017年中国光伏行业发展分析:增速or下降
中国报告大厅 | 来源:中国报告大厅 浏览次数:1780 发布时间:2017年2月20日
摘要:

在2016年上半年抢装潮及整体市场回暖的大背景下,光伏上市公司普遍收获不俗的业绩。通过对2017年中国光伏行业发展现状分析认为,随着2017年补贴政策的调整以及原料成本的上涨,加上2016年基数过大,业内认为光伏上市公司很难再复制2016年的辉煌,增速亦可能下降。

  硅业在线赢硅网2月20日讯 在2016年上半年抢装潮及整体市场回暖的大背景下,光伏上市公司普遍收获不俗的业绩。通过对2017年中国光伏行业发展现状分析认为,随着2017年补贴政策的调整以及原料成本的上涨,加上2016年基数过大,业内认为光伏上市公司很难再复制2016年的辉煌,增速亦可能下降。

  从已披露2016年年报预告的42家A股光伏上市公司业绩来看,仅有两家出现亏损。而在40家实现增长的公司中,有11家预计2016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幅将超过100%。

  

  统计显示,湖北能源、中天科技、隆基股份分别以预告2016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上限)20亿元、17.8亿元、16亿元,暂列A股光伏板块前三名。而海润光伏、华东数控分别以预告2016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上限)亏损4.8亿元和2亿元。

  上述业绩预告的情况与行业整体形势比较吻合。去年上半年应该是近几年行业景气的最高点,下半年一度下滑较快,但从9月底到11月底这段时间,价格水平重新上行。另外,从规模来看,去年全年的装机量增长同比超过130%,也反映了行业的景气程度。

  2017年中国光伏行业发展现状分析及市场展望

  国家能源局最新披露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中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容量3454万千瓦,累计装机容量7742万千瓦,新增和累计装机容量均为全球第一。

  “抢装潮”让光伏企业赚得盆满钵满。Wind数据显示,2016年光伏行业已披露年报预告的31家A股上市公司业绩,仅有两家公司出现亏损,在29家实现增长的公司中,有9家预计2016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幅将超过100%。

  在数据的表象下,记者也观察到,在这波行情中,仅是下游光伏电站建设与运营环节,利润最为丰厚,但困扰电站运营企业的限电和补贴拖延问题也依然存在。上游硅料、硅片环节产能依旧过剩,中游电池片、电池组件环节低价竞争,海外“双反”未缓解。去年前6个月,我国太阳能光伏电池对欧洲出口额同比下降28.4%。所以很难说,在政策刺激后,2017年光伏是不是又是一波冲高回落?

  据宇博智业市场研究中心撰写的2016-2021年中国太阳能光伏行业专项调研及投资价值预测报告预测,2017年全球市场仍将保持增长势头,印度、美国、日本、欧洲等市场仍会保持在一定规模,南美、中东等新兴市场正在快速成长;中国市场将保持较好的发展趋势,根据《中国光伏产业发展路线图》的预测,新增装机容量约为20-30GW。

  通过对2017年我国光伏行业现状及发展趋势分析获悉,2017年领跑者项目将会继续催化PERC、黑硅等领先技术的进步,推动N型双面、异质结、半片等超高效电池技术发展和自清洁等新材料的规模化应用;智能制造将加速生产自动化、数字化、网络化发展,有效降低生产成本,进一步巩固我国制造业优势。与此同时,我国光伏产业发展面临诸多严峻挑战,一是光伏电站用地性质问题,二是部分省份弃光限电,三是补贴难以满足需求,四是电价调整带来的抢装潮导致的阶段性供需不均衡,五是高端装备供给不足。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田安 电话:010-82070650-662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tiana@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