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能源局解答光伏行业:1.05亿千瓦只是下限
中国网财经 | 来源:中国网财经 浏览次数:1650 发布时间:2017年2月20日
摘要:

在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主办的《光伏行业2016年发展回顾与2017年形势展望》研讨会上,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副调研员邢翼腾的讲话可谓干货满满,对近期光伏行业多个热点问题进行了解答。

  硅业在线赢硅网2月20日讯 在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主办的《光伏行业2016年发展回顾与2017年形势展望》研讨会上,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副调研员邢翼腾的讲话可谓干货满满,对近期光伏行业多个热点问题进行了解答。

  一、1.05亿千瓦目标只是下限

  《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我国光伏装机达到1.05亿千瓦,即年均新增装机1200万千瓦以上。而2016年我国光伏新增装机3454万千瓦,累计装机容量已达7742万千瓦。这是否意味着未来四年我国光伏发展将有所放缓呢?

  对此,邢翼腾在上述研讨会中表示,1.05亿千瓦并不是一个约束性的指标,也并非上限,而是下限。“这指标是根据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比重达到15%倒推出来的一个指标,即至少要达到1.05亿千瓦才能够实现刚才说的目标。”邢翼腾称。

  二、如何界定屋顶分布式光伏?

  邢翼腾表示,初步考虑只有建设用地上的屋顶分布式,才能算是真正的屋顶分布式。能源局未来可能对屋顶分布式的电压等级和容量等级进行规范。

  三、为什么分布式光伏不发绿证?

  发改委、财政部、能源局于2月3日联合发布《关于试行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证书核发及自愿认购交易制度的通知》,建立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证书自愿认购体系。但是试行绿证制度的领域中不包括分布式光伏发电,这是否意味着国家对于分布式光伏不够重视呢?

  邢翼腾表示,不发绿证恰恰体现了国家对于分布式光伏的重点支持。绿证制度是为了解决可再生能源补贴缺口的问题,但是国家优先补贴分布式光伏,使其不存在补贴延迟的问题,因此不需要发绿证。

  四、提高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难度很大

  补贴延迟是制约我国光伏行业发展的一大难题。按照现行规定,我国对可再生能源发电实行标杆电价,高于当地脱硫燃煤机组标杆上网电价的部分,通过在全国征收的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来解决。目前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征收标准为1.9分钱/千瓦时,随电费收取,对居民生活及农业生产用电不予征收。但是1.9分钱/千瓦时的征收标准无法覆盖补贴需求,目前可再生能源补贴存在严重缺口。有专家建议上调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以缓解补贴缺口的问题。

  邢翼腾表示,因为“十三五”期间我国实体经济整体还是比较困难,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提高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的难度是很大的。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田安 电话:010-82070650-662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tiana@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