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16.3亿购美达股权,成立2年多的昌盛日电怎样逆袭A股
一财网 | 来源:一财网 浏览次数:1626 发布时间:2017年2月17日
摘要:

名不见经传的昌盛日电,以一种特殊的方式悄然上市了。

  硅业在线赢硅网2月17日讯 名不见经传的昌盛日电,以一种特殊的方式悄然上市了。

  2月14日“情人节”这天,天昌投资、天健集团将所持的美达股份5181.8182万股、3000万股转让给了青岛昌盛日电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昌盛日电”)并完成过户登记手续。由此,美达股份的第一大股东易主,被持股15.49%的新能源企业所取代。

  相比那些苦苦追求A股而不得的公司老总们,李坚之掌控的昌盛日电先把子公司送上新三板、再退市,又向子公司借钱并用16.31亿收购去年前三季度报亏的A股公司,布局精细。

  

  仅仅在2014年12月才成立的昌盛日电,用了不到3年时间就华丽转身为一家上市企业大股东,在并非如日中天的光伏行业里也实属鲜见。它究竟是如何玩转A股的,所动用的资金背后又有着怎样的布局呢?

  昌盛日电顺利接盘

  昌盛日电收购股权的美达股份,曾是锦纶领域重要上市企业,始创于1984年,是全国首家引进锦纶6生产设备的厂家,已形成高分子聚合物为龙头、纤维新材料为主体的产业结构布局。然而,由于行业整体下降,锦纶竞争激烈,业绩也出现了明显下滑。自2014年1月以来,它已连续多个季度营收不济。最近依然羸弱:去年第三季其营收6.03亿元,同比降18.89%,前三季营收17.23亿元,同比下滑21.51%。2016前三季的净利仅为-3475万元,较之前年同期重挫142%。而从2014年第三季以来,公司整体业绩差强人意。将一部分股权换成现金、大股东席位让渡他人,成了美达股份的议事日程。因此,人们看到了2017年1月13日的这一幕。

  当天,美达股份的三大股东分别与昌盛日电签署协议,后者向天昌投资、天健集团等收购了美达股份总计8181.8182万股,股权转让单价19.93元/股,金额合计16.31亿元;同时,昌盛日电还拿到了美达股份第一大股东---君合投资所对应的13%股份表决权。随着“情人节”这天全部股权的过户,已进驻深交所近20年的美达股份命运更迭,新主人李坚之顺势游进了资本市场的深水区。

  为何是美达?

  昌盛日电顺利接盘美达股份,事实上需要具备几大条件:对方被收购公司的股权比例、一致行动关系,这些要素缺一不可。而美达股份本身的股权结构恰恰让这笔收购相对更顺利。

  这次转出股份给昌盛日电的,是美达股份第三、第四大股东(天昌投资、天健集团),分别持股9.81%、5.68%,两者之和(15.49%)已越过第一大股东君合投资的持股数(13%)。因此只要拿到这两个公司的所持股权,昌盛日电或其他公司都有可能掌控美达股份。

  其二,第一大股东、第三和第四大股东是一致行动关系,因而在出售股权给其他企业时,美达股份也更容易保持思想上的统一,并为新入驻者在上市公司获得实权扫清了障碍。据美达股份披露,天昌投资、天健集团与君合投资由梁伟东控制,为一致行动人,梁伟东此前正是美达股份的实际控制人。而就在多年前,美达股份公曾有过内斗,此后以梁伟东输血2.5亿元巩固控制权而告终。

  美达股份的股权虽看似分散,实则集中,布局也精妙。

  君合投资持股13%,加上另两大股东的股份,三者合计持股总数又远超第二大股东太仓地源投资管理中心(持股比例为10.4%,截至去年第三季度)。股权的整体格局,使实控人在转让股权时更为顺利。在昌盛日电收购前,第二大股东的话语权仍实际大大低于第一、第三、第四股东及实控人。

  另一方面, 美达股份的前实控人既可引入新的大股东来获得转让价款,更重要的是由于前第一大股东“君合投资”的存在,公司也拿稳了第二张牌。换句话说,如果昌盛日电还要继续购买上市公司股份以增加更多筹码的话,可以选择继续掏钱买下君合投资13%的股份。昌盛日电是否会有动作呢?据公告,昌盛日电将在合适时机继续增持美达股份,增持价格将不低于大宗交易的价格。

  而对昌盛日电来说,用16.31亿元的总价来换取一家上市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席位,也不算太贵。截至2月16日收盘,美达股份总市值为58.8亿元。

  关键公司:昌盛太阳能

  从昌盛日电的A股上市路径中,第一财经记者也发现,该企业的资本市场“两连跳”战略布局快速有效,当然未来发展中也存在一些风险。

  第一步,昌盛日电推动了控股子公司---青岛昌盛日电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昌盛太阳能”)的新三板上市,上市时间为2016年1月19日。随后子公司于当年11月又退市。第二步,今年年初,母公司(昌盛日电)再度出手收购美达部分股权,曲线进入A股主板市场。

  整个计划中,第二步最为关键,而昌盛太阳能又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为母公司提供了收购的“弹药”资金。

  

  昌盛日电透露,此次受让美达股份股权的16.31亿元,来源于昌盛日电自有资金或自筹资金,不存在通过与上市公司资产置换或其他交易获取资金的情形,也不包含任何杠杆融资结构化设计产品。一位熟悉资本市场的交易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表面看,昌盛日电没有通过银行、杠杆和对赌等方式筹集了10多亿元资金,本身资本运作能力就很强。

  那么,这家民企借款是怎么操作的呢?其斥资16亿元,对之后业务发展是否造成一些影响?

  事实上,昌盛日电的收购资金有两部分组成:昌盛日电的股东投入了股本金7亿元(2017年1月,昌盛日电增加注册资本7893.7012万元,增加资本公积6.21亿元)。剩余的9.31亿元则全部是向昌盛太阳能借款解决,借款利率4.35%,期限为一年,在借款到期时一次性还本付息。

  昌盛太阳能属于昌盛日电的核心子公司。其主营太阳能光伏电站、光伏农业综合利用园区的投资建设及运营。财报显示,昌盛太阳能的2015年营收为22亿元,净利润1.74亿元,同比增长率分别是90.54%、247.87%。相比其他新三板光伏企业,昌盛日电当年的实际运作情况较好,可能正是基于母公司在A股上市的这一计划,它才撤出了新三板市场。

  2015年两大客户成亮点

  

  2015年,昌盛太阳能的货币资金为9.95亿元、应收账款和应收票据分别是4.3亿元和6427万元。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达18.7亿元,同比上期的-5671万元大幅翻盘。应该说,其资金面情况比2014年好得多。而这可能也对昌盛太阳能公司2016年运作、2017年年初借款给母公司等后续安排打好了基础。

  由于第一财经记者无法看到2016年全年的昌盛太阳能财报,也未能看到资金借出后这家公司的经营运作现状,因此还不能判断昌盛系收购美达股份部分股权之后,对企业自身的实际资金面影响有多大。

  需要指出的是,昌盛太阳能今后可能就是昌盛日电在入驻美达股份之后的主要实体,因此其经营业务的稳定性也至关重要。昌盛日电本身就有整合A股公司业务的考量,昌盛太阳能也已撤出了新三板,下一步可能很可能在A股露面。

  虽然与其他企业同在新能源领域,但昌盛太阳能的业务重点不太一样。

  准确的说,它处于太阳能光伏产业链的下游应用端,包括光伏项目EPC及BT业务、光伏农业综合利用生产园区的投资运营、光伏电站智能运维等。2015年年报中可看到,它不是依靠电站的发电量收入来实现营收、利润的递增,而是依靠建设产业园区所获得的合同收入来保持成长性。

  2015年,其合同收入为公司总收入比重的95.21%。而且,由于是为客户建设电站项目,其回款重点也依赖于客户的资金状况。

  虽然公开资料显示,昌盛太阳能在2015年就于全国20多个省、67地市布局,与全国67个县区签订了大规模开发协议,不过2015年其重量级且带来现金的客户并不多,主要是青岛城投实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青岛城投实业”)、中广核太阳能开发有限公司,两大客户收入占比高达50.7%、39.89%。换言之,昌盛太阳能需依靠严格的合同管理、采购管理,良好的信用账期和付款条件确认等来拉动这些客户,从而确保更多的销售额及利润,并减少应收款。但同时,由于依赖大客户的属性明显,这也是昌盛太阳能的业务风险之处。

  当然,2016年其报表可能要比2015年更为丰富一些。该公司就称,随着公司项目开发能力、项目管理能力和融资能力的稳步提升,昌盛太阳能由传统EPC、BT业务向盈利能力更稳定的项目投资及持有运营业务拓展,在为客户提供分布式光伏屋顶发电系统解决方案、光伏农业综合利用解决方案的同时,积极响应国家的光伏扶贫。

  记者就昌盛系的相关资金来源、资产整合是否正在推进等问题向公司求证,昌盛系有关人士表示暂无法接受采访。看似已是昌盛系囊中之物的美达股份,今日收盘价11.13元,上涨0.82%。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田安 电话:010-82070650-662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tiana@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相关阅读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