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我国光伏发电向中东部地区转移速度加快 分布式光伏发展大幅提速
中国电力报-中电新闻网 | 来源:中国电力报-中电新闻网 浏览次数:1247 发布时间:2017年2月14日
摘要:

近日,国家能源局公布的《2016年光伏发电统计信息》(以下简称 《统计信息》)显示,去年我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容量3454万千瓦,累计装机容量7742万千瓦,新增和累计装机容量均为全球第一。

  硅业在线赢硅网2月14日讯 近日,国家能源局公布的《2016年光伏发电统计信息》(以下简称 《统计信息》)显示,去年我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容量3454万千瓦,累计装机容量7742万千瓦,新增和累计装机容量均为全球第一。其中,集中式光伏累计装机容量6710万千瓦,分布式光伏累计装机容量1032万千瓦。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去年我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容量远远超过预期。与此同时,去年光伏发电向中东部地区转移速度加快,分布式光伏发展大幅提速。整体来看,2016年我国光伏应用市场发展迅猛,产业结构和地域布局都日渐优化。

  

  西北地区去年新增光伏仅占全国的28%

  《统计信息》显示,全国新增光伏发电装机中,西北地区为974万千瓦,占全国的28%;西北以外地区为2480万千瓦,占全国的72%;中东部地区新增装机容量超过100万千瓦的省份达9个,分别是山东322   万千瓦、河南244万千瓦、安徽225万千瓦、河北203万千瓦、江西185万千瓦、山西183万千瓦、浙江175万千瓦、湖北138万千瓦、江苏123万千瓦。

  西北地区经济相对落后,电力需求小;电网输送能力有限,光伏发电后难以并网外送,再加上光伏上网电价下调、补贴资金拖欠等因素,致使去年该地区光伏装机大幅减少。然而,中东部地区由于经济发达、电力缺口相对大,就地消纳能力强,使得去年该地区光伏装机实现了迅猛增长。

  需要指出的是,去年的抢装潮也是导致中东部地区光伏快速增长的一个重要原因。以去年中东部地区光伏装机最大的省份山东为例。统计数据显示,在抢装潮的影响下,仅到去年6月底,山东电网光伏发电容量为282万千瓦,其中集中式光伏电站87座,容量209.5万千瓦,同比增长402%。

  光伏亿家副总裁马弋崴表示,2016年光伏指标中,除“领跑者”计划以外部分(自发自用分布式除外)必须在2017年6月30日前并网,否则电价将出现下调。所以大部分2016年指标(含增补)会在今年6月30日前并网。另外,去年各地超出国家能源局规划“承诺”的项目,被要求将增补指标从2017年指标中扣除。今年实际新增指标额度预计会大幅下降。像去年这种爆发式扩容的现象在今年将会有所放缓。

  去年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424万千瓦

  《统计信息》显示,2016年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容量424万千瓦,比2015年新增装机容量增长200%。中东部地区分布式光伏有较大增长,新增装机排名前5位的省份是浙江(86万千瓦)、山东(75万千瓦)、江苏(53万千瓦)、安徽(46万千瓦)和江西(31万千瓦)。

  西部地区集中式光伏电站积重难返的弃光问题正在逼迫光伏企业积极开拓新的主战场。眼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   把目光转向中东部地区分布式光伏项目,对于分布式光伏而言,最具理想化的投资,首先就是需要有大面积的屋顶。据记者了解,中东部地区工业园区较多,屋顶资源丰富,绝大部分企业厂房屋顶面积比较大,开阔平整,适合安装光伏阵列并且用电负荷也大。这是去年我国中东部地区分布式光伏发展迅速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

  为了推动分布式光伏的进一步发展,去年12月国家能源局在发布的 《太阳能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大力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继续开展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示范区建设,到2020年建成100个分布式光伏应用示范区,园区内80%的新建建筑屋顶、50%的已有建筑屋顶安装光伏发电。

  从2016年底光伏累计装机容量来看,分布式光伏仅占13.3%,今后还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因此,分布式光伏在“十三五”期间将会成为推动光伏发展的一个重要着力点。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曹鹏云 电话:010-82070650-69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caopy@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