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帮助中心|联系我们要闻|资讯|服务
我要采购我要销售项目合作我的商务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要闻>业内访谈
赢在硅业,网在天下!
业内访谈

山东茌平:光伏农业立体增值

2017年2月13日10:13浏览次数:954来源:农业科技报

  硅业在线赢硅网02月13日讯 近日,山东省茌平县贾寨镇前付村村西一个区角“熠熠发光”:上面矗立着一排排铝合金支架,架起400多块多晶硅太阳能光伏板;光伏板遮挡下的大棚里,白玉菇、鸡腿菇、袖珍菇等特种蘑菇都有着不错的长势。

  仔细查看,前付村的“光农互补”很有门道:他们将光伏支架整体提高,前低后高,分别为2米和3米,同时采用独特的单光伏板安装工艺,既能满足光伏板采光要求,又有充分的种植作业空间。

  “咱们借‘光’照亮脱贫路。”前付村党支部书记张栋说,村里整理出一块宅荒地,利用各级扶贫资金,安装了7.6万千瓦时的太阳能光伏板,每度电的电费加上补贴可获利1元钱,一年算下来有9.12万元“阳光收入”,另外,板下养殖区的收益每年大概3000元,这样,贫困户每年增收1100元,村集体增收3万余元,收益可持续25年。

  棚上发电、棚下养殖,综合利用土地和太阳能资源——这是茌平积极推广的“光伏农业”模式,在土地资源紧缺的鲁西地区,是一次含金量十足的探索。

  “实现一块土地两份收入,就要推动光伏与农业深度、有机的结合。”李斌说,通过抬高光伏板,合理安装单板组件,采用柔性光伏支架等现有技术,完全可以做到至少不影响农作物生长,不妨碍一般农机具的田间操作。

  大规模的“农光互补”在肖庄镇算子李村变为现实。占地1200亩,总投资1.8亿元的鑫佳源40MW光伏项目,利用现有窑厂及坑塘区土地建设大棚用于菌类种植,大棚上铺设光伏电池板,利用间距空间种植油用牡丹和莲藕,将光伏发电与传统种植业有效结合。目前,一期20MW工程已实现顺利并网,年可发电2350万千瓦时,产值2303万元,后期可建成光伏观光园区,有效带动乡村旅游业及扶贫产业发展。

  经过一年多的推广,渔光互补、林光互补,以及农业大棚光伏项目在茌平县全面开花,装机容量达到120MW,每年可输出约0.21亿万度电,亩均利润1.7万元,远高于蔬菜种植利润。另外,预计到2020年,茌平全县1000MW光伏装机容量,每年可输出约1.75亿万度的绿色电能,相当于少烧了55万吨标准煤。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刘洪硕 电话:010-82070650-365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liuhs@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今日聚焦
更多>>
意见征集
请您发表对本站的意见!

客服电话:4008 900 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