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解决了弃风弃光 还需要担心雾霾吗?
索比光伏网 | 来源:索比光伏网 浏览次数:1095 发布时间:2017年1月22日
摘要:

每到供暖季节,北方地区的雾霾总是格外严重。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柴发合指出,在冬季采暖期间,京津冀主要城市的二氧化硫日排放量比年均水平增加近一倍,一次PM2.5增加50%左右,氮氧化物和PM10增加20%左右,挥发性有机物增加10%左右。

  硅业在线赢硅网1月22日讯 每到供暖季节,北方地区的雾霾总是格外严重。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柴发合指出,在冬季采暖期间,京津冀主要城市的二氧化硫日排放量比年均水平增加近一倍,一次PM2.5增加50%左右,氮氧化物和PM10增加20%左右,挥发性有机物增加10%左右。冬季采暖期间京津冀本地污染物排放强度大,是重污染天气高发的根本原因,一旦气象条件不利,就可能形成重污染。

  同时,冬季也是弃风弃光高发季节。以山东为例,近日,山东省经信委、国家能源局山东监管办公室以及山东省电力调度控制中心联合发布《关于做好2017年春节新能源调峰工作的通知》,将依据“先弃风后弃光”的原则调整各地光伏电站运行,保证电网安全运行。

  清洁能源是良方

  研究表明,直接燃煤是造成环境污染的重要因素,PM2.5的主要来源中,有50%~60%来自燃煤,而电能替代能是减少雾霾的重要途径之一。据统计,2016年国家电网公司累计推广实施电能替代项目4.1万个,替代电量达1030亿度,首次突破1000亿度大关,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但我们也要意识到,由于火电在电力结构中的主体地位,电能替代和特高压输电对减少雾霾的贡献仍较为有限,只有推广清洁能源利用,完善省间输电线路,破除地方保护壁垒,才能顺利完成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达到15%的目标。

  弃风弃光需解决

  国家电网公司第三届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暨2017年工作会议透露,截至2016年年底,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域内水电、风电、光伏装机分别达到2.16亿千瓦、1.32亿千瓦及7206万千瓦,清洁能源装机规模保持世界第一。然而,如此巨大的装机规模,并不意味着清洁能源得到了充分利用。2016年,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域积极消纳11893亿度清洁能源电量的同时,也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弃水、弃风、弃光问题。

  国家电力调度控制中心主任陈国平指出,清洁能源消纳面临电源结构不合理、电源与电网发展不协调、省间壁垒严重、市场和政策机制建设不健全等问题,这也是困扰清洁能源发展的关键。在风电、光伏资源较为集中的新疆、甘肃,大部分清洁能源分布在负荷中心1000公里以外的电网末端,两地新能源共用750千伏的外送通道,新能源外送需求已经超过1000万千瓦,通道的外送能力却仅为400万千瓦左右。

  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总经理全生明则表示,虽然青海电网目前清洁能源的消纳难题尚不突出,但如果未来电力外送通道的建设不到位,也将面临清洁能源消纳的难题。以光伏发电为例,青海电网2015年的光伏发电平均利用小时数为1670小时,去年则下降到了1428小时,迫切需要更多的清洁能源消纳通道。

  除了输送通道,最让可再生能源企业揪心的,就是清洁能源跨区跨省消纳的政策和市场机制的缺失带来的弃风弃光现象。对此,陈国平坦言,在我国,电力消纳都以省内消纳为主,只有当省内发电量不够时,才会接纳外省电量,再加上地方政府对于省内火电等资源的保护主义,西南及“三北”地区要想把富余的清洁能源电量送到中东部负荷中心,难上加难。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委会秘书长秦海岩明确指出,弃风弃光不是技术问题,而是机制问题、利益问题。出于保护当地企业利益的目的,多地出台挤压可再生能源利用小时数、降低可再生能源电价的不合理政策,既是对法律、法规的不重视,也是对相关企业经济利益的侵犯。

  雾霾围城,如果我们再计较可再生能源补贴是不是拖欠了550亿,要不要量入为出;高耗能企业自备电厂用电成本是不是增加了2分钱,地方税收会减多少……等这笔账算清,你我焉有命在?就算我们侥幸躲了过去,更容易受雾霾影响的老人、孕妇、儿童怎么办?作为可再生能源从业者,作为生活在雾霾阴影下的人,我们唯有寄希望于《可再生能源发电全额保障性收购管理办法》能得到落实,国家电网能疏通外送渠道,让光伏、风电等可再生能源不再受限,让清洁能源深入人心。

  试想未来某一天,或许只要五年,待光伏、风电实现平价上网后,可再生能源将与化石能源在同一标准下竞争,不会因为价格遭到弃置,那么,我们距离“十年时间驱散雾霾”也能更进一步,子孙后代想看蓝天白云不必“等风来”!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刘洪硕 电话:010-82070650-365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liuhs@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