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能源发展规划印发 基金扎堆布局新能源
中国证券报 | 来源:中国证券报 浏览次数:692 发布时间:2017年1月22日
摘要:

近日,《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印发。这也标志着能源革命将加快脚步向前推进,能源生产利用方式也将加速变革,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也将逐步建立起来。

  硅业在线赢硅网1月22日讯 近日,《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印发。这也标志着能源革命将加快脚步向前推进,能源生产利用方式也将加速变革,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也将逐步建立起来。《规划》提出,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要提高到15%以上,天然气消费比重则力争达到10%。据测算,整个“十三五”期间,可再生能源总的投资规模将达到2.5万亿元,市场空间有望进一步打开。

  业内人士预计,以电改、油气改革、新能源汽车、海上风电、分布式光伏以及储能等新能源投资概念将成为贯穿2017年A股市场的确定性投资领域。公募基金在2016年下半年也分别各有侧重地进行了布局,新能源汽车仍是基金扎堆布局的领域。

  据金牛理财网数据统计显示,2016年三季度,重仓持有新能源概念股的开放式主动股混型基金共有532只。被这些基金纳入前十大重仓股的概念股多达65只。其中,国泰基金旗下的主动股混型基金产品配置这一概念比例居前。国泰金马稳健混合、景顺长城能源基建基金、国泰中小盘成长混合、国泰大健康股票、国泰金龙行业混合持有概念股占自身净值比例居前,分别达到23.44%、22.90%、22.31%、22.28%、21.95%。这五只基金均重仓配置了3只新能源概念股。国泰系基金均持有新能源汽车概念股——亨通光电 、欣旺达 、中天科技 。景顺长城能源基建基金则侧重配置能源改革领域,重仓持有川投能源、上汽集团、中国石化。

  从新能源概念股获得主动股混型基金重仓配置的数量上来看,不乏超级热门概念股。欣旺达获得多达70只基金抱团持有。该公司是国内消费锂电池PACK领域的巨头之一,其在锂电池行业广泛布局,尤其是3C领域,长期成长空间仍然非常广阔。同时,欣旺达在储能领域的布局也是其吸引基金目光的一大亮点。

  业内人士预计,在资产荒背景下,储能将是“十三五”期间能源领域最具爆发力的产业,其不仅具备理论经济性同时也得到了商业化项目的验证。在储能领域,欣旺达的产品覆盖家庭便携储能、通信储能、电网调频储能、风光储微网储能、大规模工商业分布式储能、数据中心储能以及新能源领域光伏发电业务等。国泰金鑫股票和国泰金马稳健混合持有该股占净值比例均超过9%。广发聚祥灵活混合和广发主题领先持有该股占净值比例也分别达到7.1%和5.49%。

  除欣旺达以外,同为储能概念股的南都电源、阳光电源、圣阳股份、雄韬股份、科陆电子分别获得了20只、8只、4只、4只、1只基金重仓配置。其中,南都电源以其超预期增长的业绩和稳健推进的各项业务吸引众多基金争相布局。由于其通信备用电源业务稳定增长,自行车动力电池业务明显好转,公司近期公告全年业绩增长区间高达60%-90%。博时新兴混合和易方达新兴成长灵活配置持有南都电源比例居前,分别达到7.29%和6.91%。此外,博时睿远和博时睿利定增持有阳光电源占净值比较高,均超过9%。

  整体看来,新能源汽车概念股依旧是主动股混型基金的掘金宝地。上汽集团、宇通客车 、江淮汽车三家上市公司分别获得了48只、46只、36只基金的重仓持有。2016年12月,上汽集团发行股份募集约150亿元用于新能源汽车和车联网等项目。其1月初发布的产销快报数据显示,上汽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全年销量强劲增长,超过2万辆,同比增长80%。景顺长城能源基建基金、海富通精选贰号混合、海富通精选混合、工银物流产业股票配置该股比例居前。

  结合业绩表现来看,景顺长城能源基建基金、汇丰晋信双核策略、易方达科汇灵活配置、创金沪港深精选混合、国泰成长优选值得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重点关注。其中,景顺长城能源基建基金和汇丰晋信双核策略两只基金短中长期净值增长稳健居前,相较同类基金风险控制更好,波动更小。截至2017年1月19日,景顺长城能源基建基金近一月、近半年、近两年净值涨幅分别为1.84%、6.8%、54.05%,在同期重仓布局新能源概念的基金中分别排名第1位、第3位和第5位。汇丰晋信双核策略近半年和近两年分别实现累积净值涨幅9.77%和60.31%,同类排名第2位和第4位。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刘洪硕 电话:010-82070650-365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liuhs@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