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协鑫集成换帅 实控人朱共山拟任董事长
21世纪经济报道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浏览次数:1012 发布时间:2017年1月20日
摘要:

朱共山从幕后走到台前,或将打破光伏、天然气双主业格局,谋划一盘更大的棋局。

  硅业在线赢硅网1月20日讯 行业人士分析,实控人从幕后走到台前出任上市公司董事长,不仅表现出朱共山对国内资本市场的重视,还意味着他也许在谋划一盘更大的棋。接下来,“上市公司或将在光伏产业外有更多布局和动作。”

  董事长更换或布局光伏外的新产业?

  1月18日晚,协鑫集成发布公告称,因战略部署需要,拟推选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为董事候选人,并在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担任协鑫集成董事长,原董事长舒桦辞去董事长职务,辞职后将担任协鑫集成董事、总经理职务。

  一纸公告,让此前处于幕后的实控人朱共山走到台前。在竞争激烈的光伏市场,一家上市光伏企业更换董事长的消息迅速引发行业关注。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这一人事变动此前毫无征兆,而原董事长舒桦真正走马上任还不到2个月。

  协鑫集团是以光伏发电和天然气两大产业为主业的综合能源集团,也是全球领先的光伏材料制造商。旗下拥有协鑫集成、保利协鑫能源、协鑫新能源三大上市公司。其中,协鑫集成是协鑫集团目前唯一在A股上市的平台。

  公告显示,经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审核通过,董事会提名朱共山为第四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任期自股东大会选举通过之日起至本届董事会届满之日止。变更完成后,朱共山将被选为董事长。而前董事长舒桦、董事王东,分别辞去职务。

  朱共山是协鑫集团的创始人、董事长,保利协鑫能源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及执行董事。记者查询工商资料发现,朱共山通过江苏协鑫能源有限公司及上海其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计持有协鑫集成50.59%股份,也就是协鑫集成的实际控制人。

  舒桦自协鑫集成成立以来,一直都任上市公司董事长。去年12月,新一届董事会成立,舒桦任新一届董事长至今不足两个月。

  一位接近协鑫集成的消息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朱共山作为协鑫集团创始人,亲自出任A股上市公司董事长,一方面表明了他本人对协鑫集成及国内资本市场的重视;另一方面,或许也暗示着,他还在酝酿一盘更大的资本大棋。“不仅协鑫集成将有望成为全集团的发展重点,朱共山也许还将在光伏产业外有新的战略布局。”

  对于与舒桦同时辞职的另一董事王东,该消息人士分析,“根据上市公司章程,或许是朱共山进入董事会之后,面临着董事会9人席位不足的问题,他要亲自上场指挥,就必须减少一位董事成员。”

  18日晚,在宣布拟任新董事长消息后,朱共山对媒体表示,协鑫集成在上届董事会的带领下用2年时间完成了行业平均10年布局,此次拟接任董事长一职,将调整双主业经营,打造新能源领军企业。

  8亿业绩承诺难兑现协鑫集成发力海外

  朱共山出任董事长显然不轻松,他将面临国内光伏产业结构性过剩、政策性补贴持续降低、行业竞争白热化等多方挑战。

  去年以来,国内光伏市场的竞争一直就极为激烈。去年上半年,受光伏标杆电价将下调等政策影响,光伏行业曾经出现一波“6·30”抢装潮,半年内新增光伏装机规模超过20GW,同比大增近300%。

  受抢装潮影响,去年下半年,国内市场需求下降,低价竞争频频出现。组件价格下跌给上市公司业绩带来相当大的影响。

  协鑫集成去年10月底公布的财报显示,前三季度公司实现93.8亿元营收,同比增长63.65%,但受行业影响,组件产品价格下滑明显,致使净利同比降低44.44%。同时公布的2016全年业绩预告称,预计协鑫集成全年净利的变动区间为2.5亿元,同比降低21.69%-60.85%。

  这也意味着,协鑫集成2016年全年净利最高不超过5亿元。尽管在这样的市场条件下已经殊为不易,但离此前上市公司的业绩承诺“8亿元”显然还有不小差距。

  2014年10月,协鑫集成在重组超日太阳(上市公司前身)时,大股东江苏协鑫曾做出业绩承诺:在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的前提下,重整后通过恢复生产经营、注入优质资产等各类方式,使协鑫集成2015年、2016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6亿元、8亿元。如果实际实现的净利润低于上述承诺净利润的,由江苏协鑫以现金方式就未达到利润预测的部分对协鑫集成进行补偿。据此估算,江苏协鑫年终需要作出补偿的资金额或将达3亿元。

  在这样的背景下,朱共山调整协鑫集成的经营战略似乎就顺理成章了。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协鑫集成目前正在积极拓展东南亚等海外市场,并试图打造更多盈利点。

  元旦前夕,协鑫集成投资2.2亿元与越南电池合作建造一个年产能600MW的光伏电池项目。此举也与其他光伏企业不谋而合。

  受美国关税和欧盟最低进口价格协议影响,近年来,晶科能源、天合光能、阿特斯和英利都已在泰国或越南建厂。东南亚已成为中国大型光伏制造商的主要目的地。

  据协鑫集团官网介绍,协鑫集团目前拥有光伏全产业链、油气、智慧能源、智慧城市等多个产业链条。

  去年底,媒体曾报道称,协鑫集成正采用“光伏+储能”的新供电模式来加速电力供应模式转型,未来将进一步打通美国、印度、日本等海外重点市场,储能产品将成为协鑫集成新的重要利润增长点。

  上述接近协鑫集团的消息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在朱共山亲自挂帅的带动下,协鑫集成下一步有望更好地整合内外部资源。”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刘洪硕 电话:010-82070650-365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liuhs@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