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光大国际绿色环保板块上半年拟分拆上市
21世纪经济报道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浏览次数:1337 发布时间:2017年1月12日
摘要:

光大国际近期对外宣布,2017年1月1日起,这家亚洲最大的垃圾焚烧发电运营商旗下所有投入运营的垃圾发电项目,实现按小时均值披露烟气在线监测指标值。

  硅业在线赢硅网1月12日讯 对此,光大国际副总经理兼环保能源总裁胡延国表示,实现按小时均值发布是光大国际打造行业新标杆的自我加压,通过信息公开能进一步促进市场、政府、公众对垃圾焚烧发电行业最大程度的理解,最大程度的降低“邻避效应”,变“邻避”为“邻利”。

  “国内大多数垃圾焚烧处理厂的污染物排放信息还不能定期公开,光大国际为国内其他垃圾焚烧发电企业作出了很好的表率。”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总工程师徐海云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

  光大国际同时也是中国最大的综合环境运营商之一,旗下拥有环保科技、环保能源、环保水务和绿色环保四大业务板块。其中,环保水务已经分拆,在新加坡单独上市。

  “目前绿色环保业务板块正在计划从集团剥离出来,在香港独立上市,预计在今年上半年有望完成。”光大国际执行董事、副总经理蔡曙光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

  环境信披完成“四步走”

  截至目前,光大国际于2015年8月部署的环境信息披露“四步走”计划收官。

  所谓“四步走”计划,即从2015年8月至今,光大国际在不到一年半的时间内相继完成了从公开环评批复到按月、按日、按小时公布各运营垃圾发电项目环境指标的监测值。

  2015年9月10日起,按月公布各运营项目烟气、渗滤液、炉渣各项目指标的每月监测值,以及飞灰稳定化后的检测结果。

  2016年5月11日起,在按月基础上,又按日公布各指标的日监测值。

  自2017年1月1日起,光大国际在官方网站的环境管理页面,就各运营垃圾发电项目的各项指标进行披露。

  具体披露内容包括:每小时自动更新烟气在线监测均值,每日17时披露前一日渗滤液出水指标检测值、炉渣热灼减率检测值,每月更新飞灰稳定化结果与第三方检测机构,每季度上载二恶英检测结果,不定期更新环评批复文件。新投入商业运营的垃圾发电项目在通过“72+24”小时考核后,半年内正式对外披露上述环境管理信息。

  根据光大国际行政总裁陈小平介绍,目前光大国际建成投运的垃圾发电项目共26个,所有项目烟气排放指标全面执行欧盟2010标准(Directive 2010/75/EU).

  欧盟2010标准比国内的《生活垃圾焚烧污染控制标准》更为严格,同时国内标准提出了污染物控制的要求,并没有对信息公开的周期和频率作出具体规定。

  根据该标准,生活垃圾焚烧厂运行企业对烟气中重金属类污染物和焚烧炉渣热灼减率的监测应每月至少开展1次;对烟气中二恶英类的监测应每年至少开展1次,其采样要求按 HJ77.2的有关规定执行,其浓度为连续3次测定值的算术平均值。

  徐海云介绍,国内环保法律法规和政策对垃圾焚烧厂污染物排放信息公开并无统一的、具体的要求,所以现在大多数垃圾焚烧处理厂由于各种原因,在污染物排放信息公开方面并不能让人满意,亟待改善。

  资料显示,截至目前,光大国际已落实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约60个,涉及日垃圾处理规模约5万吨。

  “公布环境指标,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我们将严格按小时均值的要求,确保今后长周期的稳定运行,达标排放。”胡延国介绍。

  蔡曙光表示,增加监测和信息公开频率对垃圾焚烧发电的系统设备和运营管理水平的要求都会提高,为了控制好指标,投入也在相应加大。但是,光大国际逐渐使用自主研发的设备,以中国制造取代进口设备,所以在技术和标准在提高的同时,成本也在下降。

  “在降低设备成本的同时,我们的运营投入在增加。”蔡曙光指出,目前在运的垃圾焚烧项目都能达到保本微利,都是有利润的。至于说具体的利润水平,根据不同的项目、不同规模、不同的地点会有所差异。

  徐海云分析,严格按小时均值对外发放污染物监测结果,对设备和运营要求都很高,但主要是对运营的要求,即便是在欧洲,能够做到这一点的项目也屈指可数。

  绿色环保业务分拆上市

  在提高环境信息披露要求的同时,光大国际的业务板块也开始出现一些新的变化。

  蔡曙光介绍,光大国际旗下有环境科技、环保能源、环保水务和绿色环保四大业务板块。其中以垃圾焚烧发电为主的环保能源是最大的业务板块,占到集团营收的大约60%。

  值得关注的是,环境科技是光大国际从2016年开始对外新提的一个新业务板块,以研发和制造成套的垃圾焚烧发电设备为主,研发和制造工业危废和生物秸秆处理设备为辅。

  “我们的装备制造和技术研发业务可以追溯到更早的时期,在2012年以前就开始了,装备制造的投资实体在2012年正式成立。”蔡曙光介绍,“目前我们生产的设备30%是他用,70%是自用。下一步还要提高他用的比例。”

  徐海云认为,光大国际主要生产炉排炉系列设备,这是国际上主流的垃圾焚烧设备,未来的市场空间很大。

  根据《“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十三五”期间,大中型城市重点发展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技术,鼓励区域共建共享焚烧处理设施,到2020年,垃圾焚烧处理率达到40%。

  “截至2016年底,国内已经建成投运的250多座垃圾焚烧厂中,但是有大约80座还在采用传统的循环流化床设备,这一设备的问题在于难以持续稳定达标。随着环保标准和执法的加严,这部分垃圾焚烧厂会改造采用炉排炉设备。”徐海云表示。

  “现在还没有单独分拆上市计划,根据市场发展的需要,下一步或许会考虑。”蔡曙光介绍,环境科技业务板块是颇具发展前景的业务板块,去年的营收大约在10亿元。

  在环保能源和环境科技之外,光大国际的绿色环保业务板块也广受市场关注。该板块的业务主要包括生物质发电、太阳能光伏发电、固体废弃物安全处置等,是中国唯一运营生物质及垃圾发电一体化模式的公司。目前,投资项目合计50个,总投资达111亿元人民币。

  2016年6月8日,光大国际向香港联交所递交了绿色环保分拆上市的申请,随后得到了联交所的批准,现在绿色环保分拆工作正在推进中。

  陈小平曾经公开表示,在2016年上半年,“这个板块的股东应占利润是3.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倍多。应该说现在在建项目也是这个板块历史上最多的,这批项目投运以后这个板块也会给公司带来稳定的增长和现金流,再加上现在手里筹建在建项目也比较多。所以我们相信这个板块是一个已经进入快速发展、高速成长的板块。”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目前绿色环保业务分拆上市正在稳步推进,有望在今年上半年完成。

  “我们在跟清华、浙江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等国内外大学进行紧密的联系和合作,未来会考虑进入一些新的领域,包括大气治理、土壤治理流域治理等。”蔡曙光透露,在四大业务板块之外,光大国际也将计划开拓新的业务。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刘洪硕 电话:010-82070650-365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liuhs@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