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帮助中心|联系我们要闻|资讯|服务
我要采购我要销售项目合作我的商务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要闻>业内访谈
赢在硅业,网在天下!
业内访谈

李原的熊猫电站梦:资本的垫脚石?

2016年11月25日11:04浏览次数:1215来源:华夏能源网

  硅业在线赢硅网11月25日讯 生产清洁电力的光伏电站,和尊为国宝、憨态可掬的熊猫“混搭”在一起,会是什么模样?

  如此脑洞大开的神奇构想,正是招商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招商新能源”)CEO李原在致力完成的“大梦想”:未来五年,招商新能源将在全球范围内建设100座熊猫电站,总装机容量达5GW。

  11月20日,作为“熊猫100”计划落地的第一步,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和光伏绿色生态合作组织(PGO)联合主办的“熊猫电站”启动及青少年熊猫夏令营暨奠基仪式在山西大同举行,全球首个“熊猫电站”正式落地。

  面对外界好奇甚至是质疑的目光,招商新能源CEO李原表现得相当自信,奠基仪式上激情澎湃演讲、面对一众媒体记者侃侃而谈:它就像一个旗帜一样,要把它插到一个制高点上。

  那么,究竟“光伏+熊猫”会成为未来新清洁能源时代的领跑者?还是技术试验品,甚至只是资本的垫脚石?相信在操刀者李原心中已经有了答案,而这一切,都需要时间来慢慢给出答案。

  “熊猫电站”领跑山西:各取所需的双赢

  山西大同,素有“凤凰城”和“中国煤都”之称,中国最大的煤炭能源基地之一,国家重化工能源基地。2013年,这里曾举办过世界级的青少年太阳能设计大赛,这里也是第一个“领跑者”计划的降生地。

  作为典型的资源枯竭型城市,如何实现转型,是摆在主政官员面前的一件大事。而当地政府也对新能源、新兴技术非常重视,不遗余力地大量吸纳新能源企业来此发展,这也成为了山西大同与招商新能源走到一起的重要原因。

  “山西大同非常特殊,当地的环境,包括政府,对太阳能的理解是世界级的,各种太阳能的创意都曾在这里诞生。大同从煤都转为新能源之都,这个意义是划时代的。从传统能源转到新兴能源,这是世界潮流,世界需要一个这样的代言人,山西大同是最好的。”李原告诉记者说。

  所谓的熊猫电站,特别之处在于其外形设计。单晶组件构成了“熊猫”的黑色眼圈和四肢,薄膜及N型双面发电组件组成了熊猫灰白色的身体,共同拼接出憨态可掬的熊猫形象。如此创意,核心是为了吸引青少年群体,让新清洁能源走进年青一代。这就是李原构想的最初出发点。

  为了完成落地之举,李原组建了由中美知名新能源企业为主力的“中美梦之队”:中国的隆基股份、阳光电源、中电建、中海阳光、华为、中来股份,以及美国的FirstSolar、SunPower和IBM。

  PGO执行会长暨无锡中海阳光公司创始人雷霆向记者介绍说:白色部分的薄膜模组每片瓦数可达120W,转换效率17%,黑色部分的单晶模组供率达290W,转换效率超过18.04%。此外也有部分结构将采用双面单晶模组,发电效能将比传统单面模组多出20%”。

  “所供应的电站将采用固定式支架搭配平单轴与方位角等追日系统,不仅可提升整体发电功效,还能打造“熊猫眨眼”的效果。在系统面上,熊猫电站将采用高效逆变器系统与智能输变电系统,结合云端系统、智能化管理等技术,提高整体发电效能到83%以上,较一般电站的80%来得高”。雷霆还表示。

  “熊猫”走向世界:资本回报怎么办?

  招商新能源是国务院国资委下属大型央企——招商局集团旗下专业从事新能源投资的平台控股公司。“熊猫电站”由招商新能源旗下联合光伏投资建设,招商局集团漳州开发区丝路新能源有限公司提供总包、碳资产管理及交易服务。

  未来五年,招商新能源将开展“熊猫100计划”,要在全球各地建设100座熊猫电站。为了便于宣传,还将开发熊猫app,以便及时发布新能源进展情况。

  对于项目投资,李原称,目前已有三个国家政府派人来洽谈“熊猫”电站落户当地的事宜。对于“电站+特色动物”这一极具创意和商机的举措,他表示非常期待:未来可能还会出现中国熊猫与世界各国幸运物相结合的电站,比如像“熊猫+美人鱼”、“熊猫+犀牛”、“熊猫+长颈鹿”等等,会有越来越多的衍生品出现。

  而如何实现这一规模宏大的熊猫走向全球计划,起步之时就将面临着并网消纳难题,资本回报和“梦之队”企业的利润保障,更是问题。因为,相比普通电站,“熊猫电站”描色部分需要用到的单晶和薄膜,成本会更高一些;为了构建熊猫形状,相比一般的方方正正的光伏电站也需要占用更多土地,这也会增加成本。

  对于这些问题,李原在做出了“肯定有钱赚”之外,更愿意用激情和情怀来作答:

  ——传统能源开始退潮时,正好需要清洁能源补充上。清洁能源已经成为世界潮流,招商局作为一个百年央企,有责任推动这一潮流。

  ——熊猫电站不会有消纳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已经在G20峰会上签署了巴黎气候协议,未来清洁能源要占20%,现在才占1%,所以消纳不是问题。

  ——对于业绩,我们不着眼于现在。对于任何一个历史转折点,招商局都承担着历史责任,新能源时代是新时代的进步,新能源覆盖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与其等待不如提前进入新的时代,这也是招商局肩负的历史使命。

  据估算,一个100兆瓦的熊猫电站在25年内约可提供32亿度的绿色电力,相当于节约了煤炭105.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74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2.6万吨、减少氮氧化合物排放2.4万吨、减少粉尘排放1600吨。

  每一个看似完美的项目背后,总会有各种质疑声音出现,大同“熊猫电站”也不例外。在一系列新能源的技术创新背后,“熊猫电站”的未来资本回报值得关注。概念创新+新产品运用+青少年教育,这样的组合能不能在清洁能源推广上势如破竹,业界且待招商新能源给出现实的答案。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刘洪硕 电话:010-82070650-365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liuhs@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今日聚焦
更多>>
意见征集
请您发表对本站的意见!

客服电话:4008 900 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