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山东沂南县实施“六个一工程”推进脱贫攻坚
农民日报 | 来源:农民日报 浏览次数:800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4日
摘要:

红嫂家乡——临沂市沂南县大力发扬沂蒙精神,不等不靠,主动作为,以“六个一工程”系统推进脱贫攻坚,有效促进了村增收、户脱贫。

  硅业在线赢硅网10月24日讯 红嫂家乡——临沂市沂南县大力发扬沂蒙精神,不等不靠,主动作为,以“六个一工程”系统推进脱贫攻坚,有效促进了村增收、户脱贫。

  坚持精准到户与整村提升相结合,沂南在全县50个重点贫困村和75个巩固提升村全面实施“六个一”工程:每个村发展一个特色产业项目,建设一个扶贫就业点,安装一个光伏电站,完善一个公共服务平台,建立一个孝心养老基金,成立一个扶贫理事会,努力实现更加全面、更高质量的脱贫。

  一是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坚持“一村一品”,以扶贫项目资金为引导,吸引社会资本参与,鼓励群众使用“富民农户贷”“富民发展贷”发展蔬菜林果、优质杂粮、环保养殖、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形成了“项目资金+小额信贷+农户”“项目资金+社会资本+小额信贷”等特色产业发展模式。全县新上特色产业项目174个,种植项目145个,养殖项目21个,惠及贫困人口1.5万人。

  二是合理布局扶贫就业点。以上级扶贫资金为主要投入,在每个重点贫困村建设1个扶贫车间,实现贫困人口就地就近转移就业,村里以有偿使用的方式租给企业使用,增加集体收入。县乡通过帮助企业设点招工、落实就业培训补贴、给予扶贫信贷等政策,引导劳动密集型企业在贫困村设点,有效助力脱贫攻坚。目前,全县已开工建设扶贫车间107处,投入使用92处,吸纳就业4560人。

  三是推动光伏扶贫全覆盖。县政府成立光伏扶贫公司,使用国家农发行专项贷款,统一在村集体房屋、车间、院落或荒山、荒坡安装。根据安装地点和接入条件建设单村电站或联村电站,有效解决了投入大、融资难和单户安装房屋限制多、运营维护难、产权归属难等问题。每村平均安装200千瓦,每年可实现收益15万元,60%用于无劳动能力贫困户增收,40%用于村集体运转。目前,50个重点贫困村已安装并网,年内实现75个巩固提升村全覆盖,明年实现全县296个行政村全覆盖。

  四是完善公共服务平台。在每个重点贫困村推出一个公共服务项目包,主要包括普惠制幼儿园、卫生室、户户通硬化路、饮水安全、文体广场、农村改厕等6项内容。目前,已投入资金3920万元,46个重点贫困村完成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五是推行家庭孝心养老基金。为弘扬孝善文化,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助力脱贫攻坚,按照“政府主导、子女主体、社会参与”的原则,推出了家庭养老孝心基金。县里成立基金会,财政注入500万元,村里成立理事会,发挥村规民约作用,子女每月为每个老人交纳100元孝心款,理事会用村集体收入和社会爱心捐款补贴10元,按月发给老人。今年4月开展以来,全县92%的村成立了孝心基金理事会,收到子女孝心款2680万元,募集社会捐款1026万元,受益贫困老年人口2.6万人。

  六是充分发挥扶贫理事会作用。每个村都民主选举成立了由老党员、老干部、群众和贫困户代表组成的扶贫理事会,监督扶贫项目的实施、扶贫资金的有效利用、贫困户的纳入和推出、集体资产收益的分配,参与扶贫信贷的信用评级、负责爱心物资的发放等,很好地发挥了“村级第三方”的作用。全面推行“一载体两分离”的资产收益分配管理机制,完善扶贫理事会这个载体,实行经营性资产“所有权”和“受益权”分离、“承接权”和“经营权”分离,确保集体资产安全稳定、长期收益。

  “六个一工程”的实施,实现了一村多业、一户多策、一人多岗,做到了短期脱贫与长远发展、精准到户与整体提升相结合,为实现“年内全县60%以上的贫困人口脱贫,2017年基本完成脱贫任务,2018年全部兜底完成”提供了保障。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刘洪硕 电话:010-82070650-365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liuhs@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