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扬州协鑫光伏入选江苏省示范智能车间
人民网 | 来源:人民网 浏览次数:717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1日
摘要:

日前,江苏省经信委、江苏省财政厅联合认定了2016年第一批“江苏省示范智能车间”,保利协鑫旗下扬州协鑫光伏太阳能硅片智能生产车间顺利入围,一同入围的还有江苏东昇光伏组件智能生产车间。

  扬州协鑫光伏入选江苏省示范智能车间

  硅业在线赢硅网10月21日讯 日前,江苏省经信委、江苏省财政厅联合认定了2016年第一批“江苏省示范智能车间”,保利协鑫旗下扬州协鑫光伏太阳能硅片智能生产车间顺利入围,一同入围的还有江苏东昇光伏组件智能生产车间。

  扬州协鑫助理总经理冯孝文介绍:“光伏市场竞争异常激烈,实现平价上网必须降低生产成本和提高生产效率,建设智能车间恰好契合了这一迫切需求”。扬州光伏智能车间建设整体计划完成后,车间整体人力需求减少40%以上、效率提升10%以上。

  扬州光伏智能车间项目投资近500万元,顺利导入了MES(制造企业生产过程执行)系统,包含全自动插片生产线、粘胶自动抹胶机及固化延长线、自动配砂系统、清洗AGV自动上料等多套自动化生产项目。通过新增和改造部分生产设备,实现了生产线自动化改造和升级,力求提高生产效率并降低生产成本。

  通过智能车间改造,切片工序自动化程度接近80%,提高了车间生产效率。“生产600兆瓦产品,2013年需要近600名工人,智能车间项目实施后,目前只需要300人就足够了。”冯孝文介绍。

  MES系统导入两年来,已覆盖产品全生命周期。导入之前,各工序需要手工统计各机台产品数据,数据汇总慢,数据的最小单位是切割刀次,无法关注到每片硅片。如今,做到了生产过程实时调度管理,对生产设备运行状态指标实现实时监控,生产任务指挥调度实现可视化,产品生产计划、生产过程所需的物流均可在系统中实现实时安排和调整。通过覆盖产品全生命周期,还实现了产品质量追溯。同时,在关键工序采用智能化质量检测设备,产品关键质量指标均可利用MES信息系统进行管理,质量合格率稳定在99%以上。

  目前,保利协鑫以“协鑫云”系统推进智能工厂建设,扬州协鑫光伏“MES”系统是“协鑫云”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

  “协鑫云”系统将建设经营、生产、服务三个大数据中心,将数据充分整合并实现智能共享。在制造端,对产品质量和生产绩效进行有效追溯,对生产线优化、设备维修采购进行支持,快速处理异常情况;在运营端,对人力需求、产品设计、市场波动、客户反馈等进行分析,实现双向信息整合;在服务端,建立产品维修专家系统,对配件存储进行支持,对关键组件寿命等进行分析,减少生产运营成本。

  依托“协鑫云”系统的建设,保利协鑫未来的智能化工厂将把供应链、设备管理、质量检测、物流管理等系统完全整合,成为高度自动化和信息化的综合系统工厂。

  保利协鑫建设智能化工厂的路线图是:2015年-2020年为保利协鑫工业3.0快速发展阶段,即全流程自动化及信息化的导入,预计2017年底实现全流程70%自动化水平,2020年实现全流程自动化与信息化的对接工作,2025年实现智能工厂。

  在刚刚举行的2016中国光伏大会上,国家能源局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司司长朱明表示:“光伏发电是过去五年发电成本降低最快的新能源发电技术,从“十二五”初期到现在,光伏发电的硬件成本差不多下降了70%,如果未来产业技术还能快速进步,光伏转换效率能够快速提升,光伏发展的潜力是非常大的”。在光伏产业,除了核心技术的创新与变革,智能制造的推进也是推动转换效率提升与生产成本下降的重要渠道,作为光伏材料龙头企业,保利协鑫已经走在了行业前端。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曹鹏云 电话:010-82070650-69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caopy@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