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为光伏正名:权威专家辟谣光伏“污染说”
能见App | 来源:能见App 浏览次数:986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0日
摘要:

我们利用这时间为光伏证明的沟通会,因为很长时间大家对光伏发电都有各种各样的认识,说好的说坏的都有。特别最近网上流传了光伏发电是一个高污染、高能耗的产业,完全靠国家政策的补贴在支持,否则就不能生存,所以今天我们请了一些专家,来和大家共同讨论这么一个问题。

  硅业在线赢硅网10月20日讯 10月19日,光伏行业的专家进行了一次“为光伏正名”沟通会。以下为沟通会全文。

  李俊峰:我们利用这时间为光伏证明的沟通会,因为很长时间大家对光伏发电都有各种各样的认识,说好的说坏的都有。

  特别最近网上流传了光伏发电是一个高污染、高能耗的产业,完全靠国家政策的补贴在支持,否则就不能生存,所以今天我们请了一些专家,来和大家共同讨论这么一个问题,也希望各位朋友广为宣传一下,其实今天上午从各个行业的协会老师,大家对于光伏的发展,已经有了一个明确的定位,特别是朱明司长的演讲,光伏将来在不仅在全球转型中间起了非常重大的作用,刚才IEV装机占了一个主导的地位,所以说我们今天是有不同的专家从不同的角度,这一次我们邀请了各个方面的专家,包括多晶硅制造方面,它的工业研究和实际实践中有很多经验。严大州(音),还有从事政策研究的一直在搞可再生能源法的起草,包括各种价格很难确定的石金立(音)研究员,还有可以说光伏界比较老的专家王斯成先生,另外还有我们光伏行业协会的秘书长王勃华先生,还有一位是比较资本宋成元(音),所以我们从这一些人给大家简单的介绍一下,在这方面到底什么样子,同时我们留一点点给新闻媒体。现在我们请以上各位专家到台上来,每一个人三五分钟。

  我们首先请王勃华,有什么补充再说。我们先请严大州开始,可以说下多晶硅这么多年是不是一个高污染的行业。

  严大州:非常感谢硅是上帝赐给人类的宝石既是集成电路,也是我们光伏的基石,这东西在国外的专家里面,从来没有提到高能耗、高污染的问题,高能耗高污染是中国产。这里面实际上过去技术一直受到封锁,2007年以后,我们刚刚开始产业化的时候,变化确实比较好,为什么是高呢?多晶硅的成本占到50%以上,现在降了80多度电以下,就是多晶硅变化,再加上蒸汽的小大幅降低,应该说能耗这几年,从2007年到现在降低了75%以上,也就是四分之三的能耗都已经降到了,这里面的份额也大幅度减少,我们整个光伏能源消耗里面,刚才我们王勃华秘书长有一个很好的PPT里面总结的非常详细,实际上现在按照平均能源消耗,到光伏电站安装结束整个能源消耗不超过1.6度电,那在发展这个地方一年发电可以1.5度电,平均来算,不到一年多一点的时间,就可以偿还全部能源消耗,所以在中国特色现在是已经有了很详实的数字证明,能源的回报实际上花一度的电,要发25度以上的电,这个也是经过反复的光伏晶硅电池的寿命,也已经证明可以达到这一点。

  第二个污染的问题,也是来源于我们早期发展,有一些企业尤其是在2007年、2008年那个时候多晶硅价格非常高的时候,可能有一些企业处理采用水解的方式不恰当的处理,当然当时有一个美国的媒体也做了很有深远效果的宣传,给大家留下很深刻的印象,这里面主要的是什么呢?是斯洛法硅(音)反复去使用,是我们降低成本最有效的途径。那现在斯落法硅(音)现在几乎转换成原料反复使用。从原来的4美元一公斤到现在的15美元一公斤,现在你想让它扔他都舍不得扔。现在的物料消耗都已经降到极限,已经非常接近能值了,这里面是一个能耗一个是污染的问题,实际上在我们西方国家专家的汇报里面,从来没提及到这问题,在我们中国多次提到,现在应该是画上一个句号了。

  李俊峰:谢谢。有什么补充?

  宋登元:实际就是说在全产业链过程中,对于就是说的光伏的高效电池制造环节,根本是没有污染,因为它不涉及到这一块,我主要说说,我们国家的这一块,在我们高效电池技术进步这一方面,大家知道目前光伏这么火热,我们光伏的电价,在0.8元人民币,每瓦。实际上就是说的技术创新推动的一个结果,特别是我们中国的企业和科学家做出的贡献,实际上就是说我们国家从十一五、十二五国家大力支持光伏的技术创新,特别是晶体硅的创新,不论我们刚才看到的科技部郑方能处长还有王威伟处长讲的,实际上工信部和科技部都进行了非常大支持。在十年中我们立项就有一百多项,另外就是我们国家企业建立了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光伏领域的。还有两个就是说的光伏技术研究中心,另外工信部和发改委还有一些研究机构,正是他们的大力研究,使我们国家目前在晶体硅高效率低成本研究和规划生产方面处于领先水平。

  在研发方面就是目前多晶硅太阳能电池占到了全球市场上的70%。我们国家重点实验室创造了我们多晶硅太阳能世界的记录,现在是21.3。我们知道前面这世界纪录是德国人他们创造的,保持十年被我们打破了。另外就是在超高耗电池方面比如说IBC被接受方面光伏科学技术实验室创造了全球23.5大面积的效率,这也是下一代电池的基础。所以说从研发方面,我们在晶硅领域是绝对全球的一个领头羊,也是保持着全球领先的水平。

  再说生产方面,在生产方面正由于我们的研发投入,各个领军的企业,我们知道全球的十大太阳能企业中,有7家我们中国的企业,前5家的科研投入,每年我算了一下,大概在50亿人民币。因为都占到它的产值的3%、5%有的甚至投入更多,正是这一些巨大的投入,以及我们说的一些国家重点实验室带动,使我们的制造技术处于国际的一个领先。在十年前我们的多晶硅电池效率,仅仅有15.5,现在提高到了18.5,如果用了(英文)技术可以接近20%,我们单晶硅,从十年前16.5%现在提高现在的平均效率20%,如果用新的AWT可以量产效率达到21%的水平。所以从这些来说,我们在科研和生产方面在全球晶硅方面是领先,而且晶硅占据全球的90%的市场。从产权方面也就是说我们没有核心技术,我给大家说一个数字,现在就是说我们前5家,我统计一下,我们的专利,前10家的专利超过了5千项专利。这5年中有2100项专利,所以就是说我们看了不论是我们的世界效率还是生产方的技术还是知识产权,知识产权就是刚才说的专利水平,全球所有的光伏产业中排名第一,所以从这一些活生生的证据。我们是有自己的核心技术,而且我们掌握了全产业链的每一个方面的技术,这样的才推动我们产业快速发展,我相信今后会继续通过我们的技术研发、核心知识产权来带领我们光伏产业健康发展。

  李俊峰:谢谢。请王斯成讲一下从光伏系统这个角度来看它的能耗污染,特别是二氧化碳排放这一些东西,它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产业?它的回收是什么样子?

  王斯成:实际上从能耗回收期来看,按国际能源署早在2008年就已经公布了全球的光伏的数据,晶体硅两年就能够回收,整个寿命期从沙子到液晶晶体硅到硅片到电池到组件到系统,整个全产业链耗能是2度,就是薄膜电池是1度,就是多晶硅1.7,单晶硅也就是2度电,那时候2008年那个时候测算2年,所以整个能源的回报,整个全产业回报根本是不能成为一个高耗能这样一个结论是不成立的。从现在来看就是说从它对环境的污染根本就没有,因为它在整个的发电过程当中是不排放二氧化碳。在生产过程当中,它的生产的环节刚才严大州已经说过了,组件宋登元也说过了,组件跟电池的排放没有排放。多晶硅方面它氢气、氯气。现在国家有严格的标准都是98%到99%以上全部回收利用,没有达到这标准是不准许开工生产,这也是不存在的。我就想说一下高电价高PV的问题。2007年组件36块钱一瓦,到现在我们系统价格7块,组件价格是3块,都下降了90%,9年之间下降了90%。电价2008年中国政府第一次公布光伏4块钱,到现在公布的电价8毛到9毛也下降了80%,应该动态的来看,尽管现在6毛到8毛这样一个电价比风力发电5毛到6毛煤炭发电3毛到4毛还要高,我们在接下来来看我们2020年是能够达到最终目标5块钱系统,2块钱组件价,电价5毛钱以下这是完全可以实现。现在已经达到了7块钱的系统价,就是6毛到8毛的这个电价,组件已经是3块钱,所以说我们要动态的来看,平价上面网在已经大部分地区都可以实现发电侧的平价上网,我们到2020年,甚至最晚到2025年我们就会达到3毛到4毛钱的电价就完全不要国家的补贴,应该动态来看它的成本。

  李俊峰:这个话是时璟丽说的比较好。整个价格的测算,国家为什么采取了补贴措施,为什么要这么干?

  时璟丽:我觉得光伏发电是战略性的可再生能源,就像李主任所做的气候变化是一个领域,它对我们生态的转型,我们国内这样一个环境,是气候变化所必须的可再生能云未来,从中长期来看是主力军之一,所以的话,从发展的角度,我们的能源转型角度需要发展。再有一个就是说我们在十几年前出台了可再生能源法,除了一个能源转型还有一个产业培育这样一个相当的思路。那从这个角度来说,并且的话对于国际上,对于光伏发电,包括光伏发电的可再生能源,在它的产业的起步和成长的阶段,提供合适水平的经济政策的这样一个支持,当然最重要是电价的政策或者是叫电价补贴,这样它是一个通行的做法。

  并且的话无论是欧洲的经验还是我们国家对于可再生能源的实践,也证明我们这样政策是非常成功。刚才王斯成老师也说到我们经过这么几年的时间,不到十年的时间,我们光伏发电的成本和电价的需求下降是非常非常迅速的。并且虽然我们国家在现在还没有达到光伏发电跟煤电平价的水平。但是实际上在一些国家比如说刚才王勃华秘书长发言中也已经提到今年在智力和阿联酋招标电价都已经低于3美分的水平,并且智力在七八月份最近一次招标项目中第一电价低的光伏,第二是风电,接着是气电和煤电。然后是光热发电和地热发电,并且的合光热发电作为最高的话也没有超过每度电7美分,所以的话不仅仅是光伏发电,整个可再生能源的发电它的技术进步、它的产业升级所带来的成本下降,在过去10年在我们可再生能源法实施十年终都是非常非常显著,并且的话刚才王斯成老师提到平价上网的目标,我们2020年要达到销售侧的平价上网,实际上我们目前水平来看,在我们工商业的情况下,实际上已经不需要补贴了,我们工商业销售电价大部分都超过了一块钱左右的水平,基本上现在已经实现了平价上网。国内的电价体制对居民用户提供了比较高水平的交叉补贴。这样的一个实际上在欧美一些国家,在居民用户光伏发电建筑上,在前几年就已经能够实现这样一个平价上网的目标,我们的光伏发电什么时候能够在发电侧跟煤电相比平价上网我们是在2025年之前,基于煤电本电价比较低的定位,完全没有考虑到定价机制的条件下,也是指日可待的。再有就是刚才李俊峰主任也提到可再生能源法,记得那时候做可再生能源法的相应研究和一些支持工作的时候,给全国人大提供了很多背景这样的材料。我们当时的预期就是2016年左右,我们可再生能源电价的补贴。现在来看2016每度电刚刚涨了1.69分,与当时测算差了一厘钱,但是当时的测算真的没有想到尤其是光伏和风电,能够进步这么快,我们当时基预2020年3千瓦,2016年达到了3千瓦,光伏都是20倍这样的一种情况之下,那就意味着我们用同样的经济代价,但是使我们的可再生能源它的贡献量接近10倍的增长,并且的话也带动了我们国内光伏和风电行业产业的增长,所以说我们的五价格这样的政策和补贴的政策在过去的话应该说是谈一下性价比,是应该非常高的,并且的话也应该是我们在未来的话继续坚持这样一种政策。当然遇到了一些问题,在政策方面对于行业的企业从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方面,我相信在未来的5到10年,我们能够使光伏发电真正能够实现在发电侧这样一个评价。

  李俊峰:谢谢几位专家,最后我再补充几个东西跟大家说,当初我们说服了各个方面的利益相关方,包括我们国家的高层领导,包括那个时候应该是吴邦国做委员长,他当时就问这样的问题,发展光伏要干什么?我们当时回答了一个明确的问题,就是风电也好、太阳能可再生能源都是装备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可以通过大规模的规模化发展,和装备制造业不断的技术进步它的成本可以大幅的下降。它这产业链特别长,可以带来广泛的就业,因为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就业一直是各级政府面临特别严峻的考验。其实不仅仅是中国政府,所有的国家政府都是如此。John Smirnow在这儿是美国协会,就是美国政府提出来的给中国光伏反倾销,最重要的目的就是想到就业,他们说大概有几百人的企业,由于的中国光伏导致他们的下岗。其实我们光伏产业发展有了上百万人的就业,我们光伏大部分工作人员都超过了一万人。光伏已经开始回馈社会,不仅给上百万提供了工作岗位,养活了数百万个家庭,它同时还给国家开始提供比较大的税收,我们初步算了一下这税收已经超过了我们国家给它的补贴。我们每年用的光伏发电上补贴,大概每年不到200亿,一百多个亿的样子。但是我们的现在税收还是在统计过程中间,我们大部分的光伏发电交的税收,比较大的企业超过了10个亿,一般企业都在三五个亿样子。税收已经超过200多个亿,和其他国家相比较已经是一个正的回报。

  如果是到2020年,我们能够实现平价上网,就能够对社会完全一个正的贡献。所以说它还是发展中间一个新的能源,用我的话它还是处于一个青春期,要客观的看它,它会要犯一些错误,希望媒体能够正确的理解,也希望我们的光伏企业能够认真的去思考自己在青春期少犯错误,少讲故事。因为我们的故事太多,所以说我们应该慢慢的成熟起来。昨天也开了风电的大会,风电在五年前和我们光伏差不多,那时候风电的故事也特别多,现在风电的故事就比较少了。我们希望我们的光伏行业也要认真的来约束自己,尽快的度过这样一个青春期,给大家一个比较稳妥的。像人一样,这人比较靠谱,我们现在还不怎么靠谱。为什么说不怎么靠谱。比方说我们在6月份之前我们光伏价格4块一瓦,到了6月份之后马上下降3块多一瓦,现在我们降到2块多一瓦,在江苏招标的时候,过了两个月不到两个星期我们出了5毛2,最近出了5毛钱的电价,这一些东西到底哪一些是准确。这也算光伏电价测算水平的专家,所以说我们的光伏行业也要认真的思考一下我们自己的问题。我们虽然是给光伏行业证明,证明说它是一个污染程度极低,为什么说污染程度极低,像多晶硅行业都在做,挪威人在做,美国人在做,日本人在做,韩国人也在做,大家都知道挪威那真是一个湛蓝湛蓝的国家,看不到任何的东西它去做多晶硅,所以说它不是一个污染的行业,那有没有还是一个企业的管理水平问题,不是一个行业的问题,是一个管理的问题。所以我们希望我们行业应该自律。是一个清洁的电力,我们生产过程也必须是清洁,所以我们希望媒体给予一个正面的报道,也希望我们的光伏企业能够交出一个满意的答卷,我们的电力是清洁,我们的生产过程也是清洁的。

  我们最后就提一两个问题,有没有哪位媒体朋友,有问题要提的。

  记者:各位老师好,我是中国电力报记者。我想问一下就是前一阵子咱们国家那个可再生能源调整电价的表刚刚出来,最近十三五规划又马上要印发,我就想问一下咱们光伏行业的发展会受到什么样的影响,而我们光伏人本身在哪方面主要做出努力?谢谢。

  时璟丽:我觉得就从价格这一方面来说吧,我觉得就是我们确确实实2016年来看的话,光伏电价确实有一个下降的空间。并且从我们行业的发展上来看的话,保持一个合适的利润水平应该是我们一直坚持着这样一个方向。至于就是说降多少这是我们行业一起来讨论给国家提建议这样一个问题。就光伏未来的发展上来看,其实我也觉得我们光伏的行业完全可以学一下风电的行业。刚好是差不多延迟了五年的这样一个时期。十三五期间应该是我们光伏行业进入到一个稳步的发展阶段。我们每年的装机应该是在两千万千瓦左右上下这样的一个规模,应该说是比较适宜,我们如果成本下降的更快,我们能够有更多的条件,行业可以发展的更多一点。但是我觉得就是说十三五是一个我们真正要进入到李俊峰所说青春期,跨过青春期的时期我们光伏行业是走向完全成熟,完全有竞争力这样一个阶段。

  李俊峰:关于十三五规划我简单说几句,因为十三五没有正式公布。它就是把绿色低碳纳入到能源法一个总体的战略思想和定位。服务这么一个绿色低碳的要求,工作正在研究出台一些落实生态文明建设纲要的若干意见。包括绿色的调度,效率优先的思想,这一些东西都在逐步的落实,同时国家能源局也在采取一些积极的措施,为清洁能源,特别是非化石能源的发展让路,比方说我们在煤炭去产能的问题,煤电停建一批、缓建一批的问题,这一些东西都是为清洁能源的发展留出了空间,所以说这十三五可以说是清洁能源,特别是太阳能风电是迎来它一个发展新的机遇期。我们担心的不是说你的新能源发展过快了,而是说新能源能不能满足我们15%的非化石的目标,到2030年20%的发展目标,能不能达到。现在我们需要我们行业共同的努力,也需要我们社会的共同努力。因为可再生能源要求全社会的责任,同时政府这一次价格的调整,广泛的听取意见,甚至网上流传大家一块讨论,这原则也是很清楚,随着技术进步,价格要不断的调整和下降。因为不能让任何一个行业形成暴利这是国家和政府的责任,维持市场的公平或者是平衡,但是这种调整绝不会危机这行业的生存,它不是一个国家限制的行业是鼓励发展的行业,鼓励发展就是要有一定发展的余地和空间,但是不能形成暴利这就是一个制定价格的基本原则。它还是一个需要扶持的行业,所以说在这一点上大家大可放心,但是我们需要我们的行业尽快的成熟起来,成为一个稳定发展的行业。

  还有其他问题没有?如果没有我们还有其他的事情,我们也谢谢五位嘉宾,也谢谢王勃华先生到台上陪着我们。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刘洪硕 电话:010-82070650-365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liuhs@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