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马斯克的“超级高铁”是个超级骗局?
多少说 | 来源:多少说 浏览次数:1854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18日
摘要:

对于生活中公共交通出行的拥堵问题如何解决呢?云轨、空铁、巴铁,这三者都被赋予“治堵神器”的头衔,因为与地铁比较,这三种中小运量轨道交通系统造价基本上都是地铁的五分之一、工程难度比地铁低、建设速度也比地铁快,只是目前都处于概念阶段。

  硅业在线赢硅网10月18日讯 对于生活中公共交通出行的拥堵问题如何解决呢?云轨、空铁、巴铁,这三者都被赋予“治堵神器”的头衔,因为与地铁比较,这三种中小运量轨道交通系统造价基本上都是地铁的五分之一、工程难度比地铁低、建设速度也比地铁快,只是目前都处于概念阶段。那么云轨、空铁、巴铁有何不同的运输模式?

  在对待解决交通拥堵问题上,苦于研发新技术妄求治本,譬如车联网就为缓解部分拥堵问题,它仅是治标,不能完全避免拥堵问题,毕竟道路建设是固定的,行车时该堵得终究会堵。再譬如无人车,为解决驾驶安全与交通拥堵问题而存在的人工智能的另一形态,为的是改善规范化安全化的驾驶生活,再有规范着行车中减少事故也能从根本上遏制因事故导致道路堵塞问题。

  那么对于生活中公共交通出行的拥堵问题,又该是如何解决呢?云轨、空铁、巴铁,这三者都被赋予“治堵神器”的头衔,因为与地铁比较,这三种中小运量轨道交通系统造价基本上都是地铁的五分之一、工程难度比地铁低、建设速度也比地铁快,只是目前都处于概念阶段。那么云轨、空铁、巴铁有何不同的运输模式?是否真的具备可操作性呢?

  云轨

  云轨的本名叫“跨座式单轨列车”,属于中小运力的轨道交通单根轨道来支撑、稳定和导向,车体骑跨在轨道梁上运行的铁路,类似于空中小火车,编组灵活,运能为1-3万人/小时(单向);最高时速可达80km/h,可广泛用于中、小城市的骨干线和大中城市的加密线、商务区、游览区等线路,解决大众出行的“最后一公里”难题。

  高空悬挂的方式,不但减少了对地面道路的影响,也没有推翻重建的顾虑,加上造价仅为地铁的1/5,建设周期为地铁的1/3,爬坡能力强,转弯半径小,具有极强的地形适应能力。穿梭在城市建筑群中,颇有《疯狂动物城》里老鼠城市中的管道运输,再者噪音低、桥梁通透、拥有独立路权、景观性颇好,搭配未来城市生态建设极其适合。

  目前云轨已步入试验与资本入驻阶段。10月13日上午10点30分,深圳市坪山新区比亚迪总部园区内,首列比亚迪云轨在高架轨道上缓缓行驶、炫酷亮相,流线型车身在灿烂阳光照耀下格外醒目。据报道,资本已经进入云轨,10月11日,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与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张旭光签署600亿元《单轨轨道交通产业战略合作协议》。

  但就以正式通车的实际使用规模来说,外界仍存在质疑。据北青报了解,目前的云轨只在比亚迪“自家院子”里跑,并没有通往园区外的任何社会站点,而且即便是在园区内部,大部分路段也还在建设当中,说是通车着实勉强。但相比巴铁,云轨的可操作性强,未来拓展可能性较大。

  巴铁

  巴铁又叫立体快巴,是一种采用电力驱动的新型大运量公共交通工具,是基于公交车定位的巨无霸。整体分为上下两层,上层可载客1200-1400人,车身分为四节,每节长12米,下层为镂空底层,高度为2.1-2.2米,为2米以下的小汽车腾出空间通行。

  今年8月2日,巴铁在河北秦皇岛北戴河戴河镇的村级公路上试跑,但是让公众大失所望的是,22米长的巴铁只跑了100米做做样子,更甚是这所谓试跑,只不过是一场模型车的闹剧而已,巴铁有关方面也承认试跑巴铁的确不是样车。

  但最让人失望的不是此次巴铁项目是骗局,而是巴铁的可实现性太低,因为它比起云轨来说更需要占地面积,这也就意味着旧道路上重建的成本加重,加上小汽车对此如何转弯换道的问题争执不下,与现行交通设施不匹配,未来实现难上难。而此次闹得沸沸扬扬的巴铁骗局,引出了一个问题,就是诸如此类的公共交通设备是否具备可操作性,不单是针对国内情况,国外市场也如此。

  超级高铁

  超级高铁“Hyperloop”的概念于2013年8月由马斯克提出,这套系统的运输舱将运行于几乎真空的管路中,并以太阳能供应的电磁悬浮原理在轨道中行驶,运输舱则使用线性感应马达和空气压缩机推进。数据显示这种几乎零摩擦的运行环境将让运输舱的最高速度达到约1220 km/h,这远超过中国高铁486.1km/h,但这种轨道建设似乎更适合用于运输物品,对于交通建设方面,似乎毫无帮助。

  超级高铁若是想要建设,必然是需要架起轨道系统,而这就需要大量的地皮。此外,为了高速行驶,超级高铁需要走直线,但各地地形不同、区域建设不同,想要建造直线轨道需要克服的困难实在太多,成本也实在太高,加上太阳能供应上,若是在国外漫天雪花的季节里,是否会导致供能限制,或是速度减缓的负面效果呢?不得而知。

  超级高铁以炫目的无摩擦高效运输,引来一片拥护者,但实际上Hyperloop One对伊隆·马斯克理念的尝试几乎都只体现在演示视频中,也就是说,这一场概念实现就像巴铁一样,仅存在口头研究,却因资金而强行驱动研究。正如该公司前CTO曾指责话语中的,这家公司已经由技术驱动完全变成了资金驱动。

  目前为止Hyperloop One的总融资额已经达到1.6亿美元,并已经于今年5月在拉斯维加斯北部的沙漠中进行了首次公开测试,将一辆测试车辆加速到了644 km/h,并计划在不久后的2017年第一季度对Hyperloop轨道系统进行首次全面测试。

  加上该公司近期负面消息不断,今年7月Hyperloop One联合创始人兼前CTO Brogan Bambrogan向法院指控该公司的另外一名创始人Shervin Pishevar和三名管理层人员,指责他们滥用公司资金以及管理失职。Bambrogan在那之前一个月从Hyperloop One离职,但并未向外界透露离职原因。内讧被说争斗之举,在产品研发上却仍是拿不出具有说服力的产品,比起巴铁的小打小闹宣称合作的地方城市,譬如秦皇岛、河南周口等不同,Hyperloop One似乎还想要揽吞全球市场,不断地宣布将在世界各地建设Hyperloop轨道。

  诸如,今年6月22日曾宣布将在莫斯科建设一个“高容量的客运系统”,而他们的终极目标,是“在欧洲和中国之间建成一条高速线路”。7月,该公司宣布正在规划一条连接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和芬兰首都赫尔辛基的超级高铁线路;7月,该公司高级副总裁George O’Neal宣布计划在中国落地,“已经有四家公司表示要合作”。加上近期的C轮融资的投资者是来自阿联酋的迪拜世界港口公司(DP World),融资完成后DP World的CEO也将加入Hyperloop One的董事会。在此之前,DP World曾和Hyperloop One签署了一份协议,双方计划尝试在迪拜建设一个Hyperloop One轨道,将从海港卸下的集装箱直接运输到迪拜内陆的一个物流中心。

  显然,超级高铁誓为运输拓展全球道路,但只见资金轮轮转,却不见产品研发进度,是否是骗局目前不敢妄加断定,但可能肯定得是,没有实质产品的公司,迟早会垮在概念幻想里,垮在用户的信赖里。

  最后套用歌德说的:真理属于人类,谬误属于时代;无论是此类科级别的交通运输工具能否成真,都需要基于人类认可的前提下,不然技术即便渲染再好,也是谬误,技术研发更需要以此为基准。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刘洪硕 电话:010-82070650-365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liuhs@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