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结构性矛盾突显 “十三五”加速区域市场建设
中国智能制造网 | 来源:中国智能制造网 浏览次数:424 发布时间:2016年9月30日
摘要:

在电力体制改革不断推进的当下,如何进一步深化电改?在经济新常态下,中国电力行业“扩张保供”的传统发展模式正在发生革命性转变。

  硅业在线赢硅网9月30日讯  在电力体制改革不断推进的当下,如何进一步深化电改?在经济新常态下,中国电力行业“扩张保供”的传统发展模式正在发生革命性转变。

  在经济新常态下,中国电力行业“扩张保供”的传统发展模式正在发生革命性转变——例如被强力压缩的火电行业。这也是“十三五”电力规划区别于以往任何五年规划的特点之一。

  新能源消纳问题待解

  长期以来,我国电力市场建设缓慢,电价和发用电计划由政府确定,虽然推动了电力供应持续增加,但也导致传统电力粗放式发展道路、规模扩张式经营模式、与清洁可再生能源的矛盾日益尖锐,近年来严重限制了水电、风电和太阳能光伏发电的并网消纳和持续健康发展,我国风电、光伏装机容量虽已成为全球最大,但每年弃水、弃风、弃光限电量达到数百亿千瓦时。

  2016年上半年,西北地区弃风、弃光问题愈加严重。来自国家能源局的数据显示,受上网标杆电价调整影响,2016年上半年光伏发电迎来小高潮。截至2016年6月底,西北电网风电及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合计已达5937万千瓦,占全网总装机容量的29.7%。

  与此同时,新能源消纳压力不断增加,今年前6个月,西北电网弃风电量155.3亿千瓦时,弃风率高达38.71%;弃光问题最严重的是新疆,弃光率高达32.4%。专家认为,弃风、弃光率居高不下的问题根源在于电源建设过快而消纳能力开发不足,需要进一步优化新能源的布局结构,同时推动分布式能源的发展,减轻下游的消纳压力。

  电力结构或将大变

  “十三五”期间,国家政府针对新能源发展问题,进行了体制改革。“十三五”推进电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关键是要有效控制煤电新开工规模,优化增量结构。这亟须国家层面通过规划建立新的游戏规则,依法依规进行统筹平衡和总量约束。

  火电方面。“十三五”前两年将暂缓核准新建煤电项目,后三年根据国家总量控制要求,合理安排分省新增煤电装机规模。未来5年,中国煤电投产装机控制在10.5亿千瓦左右。根据国家能源局对2019年煤电规划建设风险预警的结果显示,即便到2019年,能够新建火电的省份也仅仅4个。火电“急刹”已成为必然。

  风电、光伏、水电、核电方面。与火电命运截然不同的是,“十三五”期间中国风电、光伏、水电、核电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将成为“十三五”电力规划的一大亮点。据悉,国家能源局已初步考虑,在“十三五”电力规划中将2020年风电装机目标确定为2.5亿千瓦,相当于在2015年基础上翻一番。光伏装机目标则更为宏大,到2020年计划实现总装机1.5亿千瓦的目标,这是截至2015年中国既有光伏装机总量的3倍。

  其中,水电是中国目前开发程度最高、技术相对成熟的清洁可再生能源,在“十三五”期间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期间,将建设西南大型水电基地。预计到2020年,我国常规水电装机达到3.5亿千瓦左右。核电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预计到2020年装机容量达到5800万千瓦,在建容量达到3000万千瓦以上。

  推进区域市场建设

  在电力体制改革不断推进的当下,如何进一步深化电改?电改9号文的主要精神是“放开两头,管住中间”,即对发电方、售电方、用电方提高市场化程度,实现更充分竞争;在电网输电环节强化政府管理。28日在京举行的电力体制改革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建议推进区域电力市场建设。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郑新业在会上指出,由于中间环节的大网由国家发改委监管,各个省则实施省级试点,推进建设和监管省级市场,这容易出现市场串谋的问题。

  “有串谋的市场还不如垄断,还不如不改革。”郑新业认为建立区域电力市场,串谋的问题就大大缓解了。为此,他建议出台第七个电改配套文件监管准则,确认新的监管机构、监管办法,研究有效的监管方式,由监管方维持电力市场秩序。

  他还认为,要防止监管者滥用权力。建议出台专门的配套文件,让监管的中央和地方权力分开,政策制定和监管实施分离。另外,还要通过对市场份额监管和行为监管来解决市场串谋问题。例如,事前规定,在配售电领域,高于20%市场份额必须出售资产。此外,他还指出,统一的电网有利于效率提升和维持交叉补贴。要对其进行科学监管,而不是碎片化分割。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曹鹏云 电话:010-82070650-69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caopy@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