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太阳能新创事业募资7亿元投资非洲偏乡
科技新报 | 来源:科技新报 浏览次数:704 发布时间:2016年9月30日
摘要:

可再生能源发展引来全球资金投资热潮,虽然大多数资金仍是针对富裕国家的大型计划,但投资贫困偏乡的资金也大幅增长,针对非洲无电力偏乡的太阳能新创事业 d.light,2016 年 9 月完成 D 轮募资,股债总计筹资 2,250 万美元。

  硅业在线赢硅网9月30日讯 可再生能源发展引来全球资金投资热潮,虽然大多数资金仍是针对富裕国家的大型计划,但投资贫困偏乡的资金也大幅增长,针对非洲无电力偏乡的太阳能新创事业 d.light,2016 年 9 月完成 D 轮募资,股债总计筹资 2,250 万美元。

  d.light 主要经营太阳能提灯,为非洲无电力网络的贫穷偏乡地区住宅安装太阳能电池面板,电力储存到夜间,供电给提灯,做为照明用途,此外有部分提灯有提供手机充电的功能。商业模式是出售太阳能提灯,并以预付卡方式收费,用多少电收取多少费用。d.light 经营横跨 60 国,至今已经安装 25 万套住家太阳能系统,售出 1,400 万盏太阳能提灯,并授权合作伙伴使用其预付卡付费机制以利开拓偏乡市场,合作对象包括法国能源巨头道达尔(Total)。

  针对非洲偏乡市场的募资案规模逐渐增大,d.light 于 2014 年募资 1,100 万美元,之后,经营微型太阳能系统租赁平台的“网外电力”(Off Grid Electric)2015 年筹资 7,000 万美元,经营住宅太阳能系统的 M-Kopa 总共筹资 6,500 万美元,其中大多数资金来自 2015 年之后。

  中国台湾地区政府应引导外资投资

  2016 年 9 月除了 d.light 的 D 轮募资,尚有 Bboxx 募资 2,000 万美元,投资者中有法国能源巨头恩基(Engie,原名 GDF Suez,法国天然气苏伊士集团),使得光是 9 月,针对偏乡无电力网络地区的网外电业募资额度就来到 4.250 万美元,已经超过 2014 年全年 6,000 万美元的三分之二,而 2015 年全年则为 2 亿美元。从近 3 年的募资情况,可以看出其成长的趋势。

  d.light 自 2008 年至 2016 年上半年总募资金额为 4,000 万美元。此次 D 轮募资中,参与的投资机构包括奥米迪亚网络(Omidyar Network)、施耐德电机(Schneider Electric)于 4 年前成立的创投公司 Energy Access Ventures 等等创投公司,并取得壳牌基金会(Shell Foundation)、联合国资本开发基金会(United Nations Capital Development Fund)、美国国际开发署(USAID)的 500 万美元捐款赞助。

  经济部长李世光 2016 年 9 月 22 日晚间上 Yahoo TV《彭博士观风向》LIVE 直播节目,提到部落用电,谈及电业自由化后,社区部落可以太阳能发电自用并供给隔壁部落,播出后许多人质疑部落是否有相对应的资金,并质疑财团不会投资偏乡部落。

  若是中国台湾地区的财团,或许如此,但目前全球的资本正在加速投入满足偏乡无电力地区的能源需求,中国台湾地区的偏乡部落收入仍远高于非洲无电力偏乡地区,可说商机潜力更大,若政府能解决投资障碍,引导外资投资,在全球相关投资规模快速成长的趋势下,不愁没有资金进入,只怕自己拒之于门外。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曹鹏云 电话:010-82070650-69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caopy@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