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讨论】贫困户不交钱就没资格参与光伏扶贫计划?
中电云商光伏易 | 来源:中电云商光伏易 浏览次数:813 发布时间:2016年9月30日
摘要:

近日,在安徽宿松县隘口乡有村民表示,他们村最近在搞光伏扶贫,但是村干部说,贫困户想参加扶贫计划要先交1000元,否则没有资格参加。村民表示不解,既然是扶贫,为什么要收钱呢?

  硅业在线赢硅网9月30日讯 近日,在安徽宿松县隘口乡有村民表示,他们村最近在搞光伏扶贫,但是村干部说,贫困户想参加扶贫计划要先交1000元,否则没有资格参加。村民表示不解,既然是扶贫,为什么要收钱呢?

  1000元对贫困户来说不是小数字,那这钱是什么钱,用在哪里,真的能帮贫困户脱贫吗?这就要从国内目前的几种光伏扶贫模式说起。

  光伏扶贫项目的开展模式:

  在国家扶贫办、国家能源局的领导下,各地充分结合本地区的条件,开展了各种模式的光伏扶贫。在此,以不同的资金结构、运作模式进行划分,几个比较典型、知名的模式如下表。

  

扶贫模式

  安徽宿松县隘口乡实行的应该是第三种模式,据了解,安徽省去年出台的《关于实施光伏扶贫的指导意见》中规定,贫困户户用光伏电站建设资金,采取省级补助、市县安排和贫困户自筹各1/3的办法筹资。著名的安徽金寨光伏扶贫,正是如此。

  当地乡干部也是这样解释的:交1000元其实是国家政策允许范围内的标准。一套户用光伏设备的价格约24000元左右,国家补助16000元,贫困户自筹三分之一,即8000元。“考虑到一次性拿出8000元对贫困户太困难,我们拉来了企业赞助1000元,办理了贷款6000元,贫困户首期只需拿出1000元。这笔6000元的贷款,后期直接从贫困户发电产生的收益中扣取,利用未来的发电收益进行分期还款,相当于农户也没有负担。光伏发电设备能使用25年以上,只要有太阳,宿松地区贫困户一年的正常收入就是2500元。

  光伏发电设备一般安装在屋顶,不占地方,就能挣钱,也不影响村民干其他事情,十分划算。据介绍,当地贫困户也十分欢迎光伏扶贫项目,之所以出现有村民不理解收钱的情况,可能和村干部宣传不讲究方法有关。

  光伏扶贫不需要大量贫困人口直接参与体力劳动,适用于无劳动能力或者劳动能力较弱的的贫困人口脱贫。通过建设光伏发电,补贴直接发放到贫困人口手中,依靠阳光就能挣钱。每户一般安装3KW-5KW的光伏发电系统,每年都能有两千到三千不等的获益保障,光照条件好的,收益还会更多,持续获益25年以上。

  扶贫项目模式有很多,有的是不用出钱的,有的即使需要出钱,也只是很少比例。但是村民们在安装之前还是要先了解咨询清楚当地扶贫政策是哪一种,不排除有些不法分子利用光伏扶贫骗取钱财。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曹鹏云 电话:010-82070650-69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caopy@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