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领跑者”计划 让中国光伏产业持续领跑全世界
中国改革报 | 来源:中国改革报 浏览次数:696 发布时间:2016年9月30日
摘要:

随着内蒙古包头市发改委于9月25日发布《采煤沉陷区国家先进技术光伏示范基地2016年项目投资商公示》,“光伏领跑者”再次成为业内各方关注的焦点。

  硅业在线赢硅网9月30日讯  随着内蒙古包头市发改委于9月25日发布《采煤沉陷区国家先进技术光伏示范基地2016年项目投资商公示》,“光伏领跑者”再次成为业内各方关注的焦点。自2015年6月,山西省大同市采煤沉陷区国家先进技术光伏示范基地推出至今已一年有余,如今的光伏产业已进入一个新的创新活跃期、技术突破期和市场的转折期。

  如果从全球产业竞争格局来看,过去的一年里,“领跑者”计划已在驱动中国的光伏企业将前所未有的资源配比积极投入到技术创新与精益制造、智能制造当中,从而让更多中国的标杆企业如天合光能有限公司等在全球市场竞争中持续引领行业地位和话语权。

  

光伏电站

  创新驱动,推动产业升级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强调,“十三五”光伏行业的一个重要使命是实现产业升级。《关于促进先进光伏技术产品应用和产业升级的意见》从市场引导作用、产品准入要求、“领跑者”专项计划、财政资金和政府采购支持、检测认证能力提升、工程产品质量管理等多个方面提出了具体意见和目标方向,旨在引领我国先进光伏技术产品应用和产业升级,开创我国光伏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新格局。

  众所周知,“领跑者”计划推出之前,不少投资商通过不断压缩投资、追求低价来获得收益,而这就带来电站质量良莠不齐。而“领跑者”从制造水平、应用水平、标准及测试等方面促进行业整体水平提升,其设置的产品技术指标将不断催生创新活力,将光伏产业引向高质、高效发展。

  国家能源局对“光伏领跑者计划”示范工程提出建设标准、技术进步及成本下降目标等要求,通过竞争性方式选择技术能力和投资经营实力强的开发投资企业,企业通过市场机制选择达到“领跑者”技术指标的光伏产品。如此,“领跑者”一方面有效发挥了政策和制度层面对产业的积极指导和引领作用,同时也充分尊重和发挥了市场主体参与的积极性和建设性。

  政策的实施体现在规则上,在先进技术产品方面,“领跑者”明文规定多晶硅电池组件和单晶硅电池组件的光电转换效率需分别达到16.5%和17%以上,而普通光伏项目一般仅为16%和16.5%。更高的要求倒逼光伏企业越来越关注度电成本,发展高效产品。这意味着,谁能掌握领跑者游戏规则,符合该计划的各项要求,将在中国光伏发展的新的战略机遇期获得终端市场的先发优势。

  受“领跑者”计划的影响,中国的光伏产业开始全面进入拼质量、拼效率的时代。过去一年,光伏行业尤其标杆企业不断进行技术革新、加大技术研发投入,不断刷新转换效率世界纪录,量产效率提升明显。从首个“领跑者”基地——大同采煤沉陷区光伏领跑者示范基地的建设情况来看,17%及以上转换效率的组件产品市场份额在大同一期领跑者项目中占比达到了70%。总而言之,光伏产品制造商只有拥有更先进的技术、生产出更高指标的产品,才能在示范基地、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中参与产品选型竞争。也因此,国内各大光伏企业都在不断完善自身技术,提升综合实力,以达到领跑者的标准与要求。

  也就在过去的一年中,一股追求创新、推崇工匠精神与精益制造的氛围在整个行业迅速复苏,光伏产业多了一份专注与静气,同时也逐渐告别了过去拼资本、比规模、抢速度,以快速造富和大干快上为一切法则的“规模效应”时代。而在日渐规范的市场里,那些曾经显得低调沉默,但十数年里始终专注于创新发展的企业,开始在光伏产业发展的新时期源源不断地释放出旺盛的生命力。

  树立标杆,领跑全球市场

  众所周知,“十二五”时期,中国光伏产业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而在过去的十年中,中国光伏发电成本下降了80%,但如今离真正的平价上网仍有不小的距离。“十三五”时期,除了固有的规模和成本优势,中国光伏产业亟需确立新的核心竞争要素。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曾表示,中国光伏产业要通过技术的先进性来巩固自身在全球的市场竞争力。

  技术进步需要持续创新,而产业的创新进步显然非一家企业所能担当。光伏“领跑者”从制度设计、责权分工,以及资源调动上,全面发挥了光伏产业上下游、各级政府、企业及社会各方的协同创新的力量,对整个产业的创新升级给予了巨大且持续的推动力。而对于参与市场竞争的主体来讲,在全球竞争日趋激烈的市场环境下,领先的光伏企业唯有不断提高自身全产业链的技术能力、掌握最先进技术,才能使我国的光伏产业成为引领世界潮流、永续不变的领跑者。

  从更深远和广阔的意义来讲,在国家层面全力推动《中国制造2025》实施,以及全球倡导“工匠精神”的背景下,光伏“领跑者”计划是为了配合、提升整个中国制造业的水平。通过技术指标促进研发创新,“领跑者”把中国光伏从低端制造引上高质、高量的健康之路。各路企业也会从内部激发出向上的活力和动力,从而从制造端升华到研发端、创新端、应用端,让中国光伏企业发展为技术的强者和引领者。

  目前全球制造业发展出现新态势,制造业处于数字转型新阶段。中国制造业在创新、技术和生态等诸多方面面临着巨大挑战,如何进一步有效提升我国制造业中高端竞争能力,推动我国从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是当前一项重要任务。我们可以看到,有关“领跑者”计划在国家战略新兴行业的布局,首先是从新能源到节能环保领域的战略布局。这是接下来几个十年的引领全球制造经济的重点产业,也是中国有理由、有能力领先于全球的制造产业。

  而通过梳理分析加入光伏“领跑者”计划的标杆企业,我们可以发现,这些具备工匠精神和持续创新精神的企业的领导者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它们的持续成长和成功,不仅因为其十数年如一日地专注与某种产品的打磨,而且不断地提供创造力,通过创新将自己变成了真正的企业家,也通过创新而创造了产业和社会财富,同时一步步成为全球的企业标杆。

  “在光伏产业的发展中,我们应更好地加强创新,这是未来发展最根本的动力。”国务院参事、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石定寰表示,在“十三五”期间,我国光伏产业不仅要在规模上有所发展,更要在全产业链的各个环节提升竞争力,特别是掌握各种核心技术,使产业不断升级换代。

  今年6月初,《国家能源局关于下达2016年光伏发电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中规划2016年新增5.5GW的光伏领跑示范基地规模,包头、乌海、阳泉、芮城等8个光伏新基地纳入建设范围,这标志着“第二批光伏领跑计划”进入关键实施阶段。“领跑者”已呈扩容之势。可以预期,领跑者计划的落实、延伸与拓展,必将从行业的技术水平、制造水平、应用水平、标准及测试等诸方面促进行业的整体升级,从而驱动中国光伏产业从规模乃至创新能力方面都能持续领跑全球。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曹鹏云 电话:010-82070650-69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caopy@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