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技巧】如何让自家光伏电站发电量赢在起跑线上?
光伏说 | 来源:光伏说 浏览次数:1059 发布时间:2016年9月30日
摘要:

同样一个5kW的电站,同样的太阳照射,为何差距这么大?如果你不想自家的光伏发电系统输在起跑线上,那么你就要在设计、安装、设备选型以及后期运维上面做足功课。

  硅业在线赢硅网9月30日讯 现在很多农村用户在自家屋顶、庭院,装上了光伏发电系统,同样一个5kW的光伏发电系统,发电度数邻里间差异还很大。同样一个5kW的电站,同样的太阳照射,为何差距这么大?如果你不想自家的光伏发电系统输在起跑线上,那么你就要在设计、安装、设备选型以及后期运维上面做足功课。

  光伏系统发电低通常与外在环境、内在因素有关。

  先说外在环境。

  分布式光伏系统多建在农村、厂房屋顶,在农村地区有的用户庭院比较大,也划出一块地方来安装光伏系统。安装环境的不同,对于发电有部分影响。为何这么说呢?如建在屋顶的需要考虑前后是否有楼房遮挡,植物遮挡,组件左右,前后间是否遮挡。如这些都没有,那么要看组件表面是否有灰尘,是否存在鸟类粪便,落叶树枝等存在,别看这些小细节,如果不注意的话,长此以往对发电量、组件都会有不小的影响。

  

(图:前后遮挡)

  再看内在因素。

  光伏发电系统主要由组件(太阳能电池板)、光伏逆变器、光伏支架、汇流箱以及相关的辅材组成。而与效率相关有两项,光伏组件、逆变器。对于组件来说市场上的效率一般在15%-18%,而一些大品牌的高效组件可达到21.5%。对于逆变器来说5kW功率段的主流品牌基本维持在97%~98%之间。当然了组件、逆变器效率也有更低的。效率的差异与悬殊是影响发电量重要因素。2015年的“领跑者”计划对单晶、多晶、薄膜组件都有了具体效率要求。如何让自家电站发电量赢在起跑线上?那么用户该这么做其中单晶硅光伏电池组件转换效率达到17%以上,多晶硅光伏电池组件转换效率达到16.5%以上,转换效率达到10%以上薄膜光伏电池组件,假若企业达不到这样的标准是不能进入光伏领跑者计划的。

  另外线缆,直流与交流回路线缆也会有线路损耗,虽不是关键因素,但是也要注意。

  明白了影响系统发电量的内外在因素,如果用户不想自家的发电量输在起跑线上,输给邻里,那么用户如何做呢?

  “组件朝南,逆变器朝北”组件要尽量面向太阳,确保辐射角度最大,在安装时候一般是当地纬度加5度,安装的方面角一般是正南稍偏西。逆变器则相反,最好避免太阳的直接照射,逆变器上部最好有遮阳装置,另外逆变器在运行过程中,机器温度会升高,这就要求逆变器安装周围空气流通性好,这样有利于逆变器散热。

  光伏系统中的逆变器基本上都是IP65防护等级,大家误以为就可以直接承受风吹、雨打、日晒,其实逆变器里面有很多元器件,也是有寿命的外界环境恶劣会影响其寿命,进而影响逆变器的寿命。

  定期维护。组件勤清理。有数据表明,光伏组件上面的灰尘会造成发电损失,最高可达6%,光伏发电系统是用户省电赚钱的一项工具,要想收益更高那就要更加勤快些。

  如何让自家电站发电量赢在起跑线上?那么用户该这么做另外线缆,直流与交流回路线缆也会有线路损耗,虽不是关键因素,但是也要注意。设计上要采用导电性能好的导线,导线需要有足够的直径。

  当然了,上面说到这些,如果你找到一家专业的系统设计公司,他们都会帮你解决。假如遇到不专业的系统公司,或者骗子公司,用了些降级组件、质量差的逆变器,你的电站发电量自然输在了起跑线上。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刘洪硕 电话:010-82070650-365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liuhs@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