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践行“一带一路”战略 上市公司加强布局深度
中国证券报 | 来源:中国证券报 浏览次数:687 发布时间:2016年9月30日
摘要:

对科士达而言,其投资建设的光伏地面电站将成为中巴经济走廊的新能源建设一个重要部分。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93.13亿元人民币,分三期实施,预计2017年全部建成。

  硅业在线赢硅网9月30日讯 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9月以来,深市已有200多家公司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囊括基础建设、资源开发、经贸合作等领域,业务遍布沿线多个国家和地区。9月20日至23日,中国证券报记者跟随深交所一行走访宝鹰股份、洲明科技、新宙邦、科士达、杰赛科技五家上市公司,围绕“一带一路”战略的发展情况展开调研。

  基建行业拥抱“一带一路”战略

  2013年9月和10月,习近平总书记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一带一路”战略提出后,深圳上市公司积极响应,一直积极拓展海外市场,海外订单大幅增长。

  据了解,“一带一路”沿线多为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不足,对其经济形成制约,因此深市水利、电力、工程承包等行业上市公司一直积极开拓基建市场。本次调研的上市公司业务涉及的基建领域包括建筑装饰、通信网络等。

  其中,宝鹰股份是国内民营建筑装饰企业实施“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急先锋。自2013年底开始,该公司制定了开拓海外市场的“三步走”战略:一是充分调研海外市场,制定走出去的实施方案;二是与开拓海外市场的企业和国际企业深度合作,使海外战略方案快速扎实落地;三是重视海外文化交流,以人文交流促进经贸合作。2014年宝鹰股份通过控股子公司印尼宝鹰与印尼柯世模公司签署工程总承包合同,项目总金额为16130万美元,占公司当年主营业务收入的19%。

  杰赛科技也是践行“一带一路”战略的先行者,为了开拓以印度尼西亚(全球第四大人口国、千岛之国)为中心的东南亚市场移动通信业务,公司起初采用“借船出海”的模式,承接华为、中兴通讯等大型通信设备供应商的技术服务业务,成功进入到海外市场。2006年1月4日,公司设立杰赛印尼公司,成为中国在该行业第一个到国外独立承接网络设计和优化工程,并在国外设立公司的企业。该公司注册资本虽然只有10万美元,但在“一带一路”战略引领下,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8600万元,净利润850万元。

  上市公司发挥技术优势

  在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过程中,不少上市公司发挥国内企业的技术和装备优势,带动先进装备、技术、标准、服务的全产业链输出。

  以洲明科技为例,该公司是一家集LED产品研发、制造、销售及服务于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民营企业,目前已形成LED显示、LED户外照明、LED室内照明、LED应用实验中心四大独立研发平台。其中,洲明科技中心实验室成为国际权威认证机构——SGS授权目击实验室。2016年上半年,公司LED显示的境外主营业务收入为46,022.19万元,同比2015年增长10.38%,其中欧洲地区销售收入为16,302.54万元。

  锂离子电池电解液的龙头企业——新宙邦,目前已经成为世界主流的固态高分子电容器制造商的主要供应商,客户包括Nichicon、Chemi-con、松下(三洋)以及台湾钰邦等公司,在超级电容器化学品方面,该公司更成为全球主流的超级电容器制造商美国Maxwell、韩国LS Metron 、Vina tech、Nesscap等公司的主要供应商。面对国内激烈的市场竞争,新宙邦通过国际产能合作,对外贸易实现较大的突破。

  对科士达而言,其投资建设的光伏地面电站将成为中巴经济走廊的新能源建设一个重要部分。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93.13亿元人民币,分三期实施,预计2017年全部建成,是目前全球范围内规模最大的单体太阳能光伏电站项目,也是迄今为止中国企业对海外光伏项目最大规模的投资。预计项目建成后,每年可提供清洁电力近13亿度,将有效缓解巴基斯坦正在面临的电力紧缺局面。

  仍存在较大改善空间

  调研中,多家上市公司代表表示,“一带一路”战略实施过程中,还面临着巨大挑战,需要上市公司、政府部门和中介机构共同形成一个良性互动体系。一方面,“一带一路”沿线分布大量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涉及基础设施、能源资源开发、产业发展等需要的资金数量大、回报周期长,涉及的货币种类繁多。另一方面,各国家法律法规、文化习俗与国内存在较大差异,监管限制比较复杂。

  洲明科技相关工作人员认为,公司“一带一路”战略实施过程面临的几个需求:一是建立有力的资金后盾,EPC项目需要强大的资金运作,需要信保和银行支持;二是希望上市公司“抱团出海”,公司EPC项目招标面临的竞争对手都是照明领域的国际巨头,包括飞利浦、施耐德等国际公司,希望中国企业能够联手承接更多项目;三是希望建立中国企业跨境投资帮扶组织,协助公司规避政策与经营风险;四是政府部门能够定时通报各地区的政治经济风险,帮助企业规避政治风险。

  杰赛科技董事长韩玉辉表示,未来杰赛科技“一带一路”发展路径是——以杰赛印尼为中心,辐射周边东南亚国家;复制“印尼模式”,进一步发展壮大巴西、委内瑞拉等南美市场;在杰赛新疆分公司的基础上,加大与华为、中兴等战略合作,将业务拓展进入哈萨克斯坦,进而扩大俄罗斯及中欧、西欧核心市场。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刘洪硕 电话:010-82070650-365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liuhs@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