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智能运维站上风口 光伏企业如何抢占市场?
OFweek 太阳能光伏网 | 来源:OFweek 太阳能光伏网 浏览次数:1041 发布时间:2016年9月26日
摘要:

智能运维市场机遇已经初现,国内已经有不少企业闻风而动,开始抢占智能运维市场。而光伏企业该拿什么来抢占智能运维市场呢?靠的自然是产品。所以光伏企业若想要抢占智能运维市场,当务之急是研发最有竞争力的智能运维产品。

  硅业在线赢硅网9月26日讯 2016年以来,中国光伏行业有两件举世瞩目的大事件:一是上半年出现的抢装潮;二是“630”光伏补贴下调。现如今虽然“630”已过,抢装潮结束,但是当前的光伏市场依然处在这两件大事的影响之下。

  究其原因,其一,在抢装潮中我国光伏电站规模虽然得到了迅速扩张,但电站质量问题却日益凸显,所以,如何在保障电站发电质量的情况下发挥这些光伏电站的效益,是接下来光伏行业面临的一大挑战;其二,在“630”补贴下调之后,电站投资收益相对下降,光伏行业进入了艰难的“断奶”时代,这使得光伏行业亟需找到一种新的方式来保障电站投资收益。在此情形之下,光伏电站运维以其独特的优势进入了光伏人士的视线。

  在我国电站规模持续扩张以及补贴逐步下调的环境之下,电站运维市场正逐步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一方面,我国电站运维市场有巨大的提升空间;另一方面,电站运维的发展能够降低成本,提高光伏电站的发电效率。可以说,在抢装潮结束之后,光伏行业的发展机遇正在于电站运维。

  那么,如何将电站运维向降低成本、提高发电效率的方向发展呢?智能运维给出了答案。所谓智能运维,即将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物联网等高新技术与传统光伏运营管理技术相结合,除了可以实现发电端的智能化运营维护、降低维护成本之外,还可以及时对光伏电站的逆变器和组串故障进行预防性报警,能最大限度减少光伏电站的发电量损失,提高光伏电站的发电效率。

  当前,传统运维管理方式不但成本高、效率低,而且已经无法满足现今电站运维管理的技术要求。随着光伏行业的持续发展,先进、高效、智能化成了光伏电站运维管理的新要求。为了在提高发电效率的同时降低运营成本,电站运营维护朝智能化方向发展已经成为趋势。

  根据OFweek行业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到2020年,全球公用事业规模光伏运营维护市场将达到390GW。智能运维市场机遇已经初现,国内已经有不少企业闻风而动,开始抢占智能运维市场。而光伏企业该拿什么来抢占智能运维市场呢?靠的自然是产品。所以光伏企业若想要抢占智能运维市场,当务之急是研发最有竞争力的智能运维产品。

  解决方案纷纷出炉

  目前,我国在电站智能化运营管理领域的发展尚处于萌芽阶段,不过在一些领军企业的带动之下发展进程非常快,现在光伏市场上已经推出了不少智能光伏解决方案。这些方案大多拥抱互联网,将光伏技术与各种高新技术进行融合,从而实现技术升级。例如率先开展智能运维服务的北京金鸿泰科技有限公司就结合了线上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的智能诊断技术和线下专业的检测、运维团队,形成了有技术支撑的智能化运维,实现了光伏电站的建设可控化、管理精细化、运维集控化、站端少人化、决策数字化、发电潜力最大化。而华为的FusionSolar智能光伏解决方案,则将数字信息技术、互联网技术与光伏技术进行了跨界融合,强调“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电站解决方案理念。另外,北京木联能在发布光伏电站运维管理云平台之后,还提供运行数据分析服务、光伏电站现场评估服务以及运维咨询服务等,形成了从线上“集中监管+远程诊断”到线下“现场检修+按需服务”的完整闭环解决方案。

  此外,晖保、正硅新能源等光伏企业都研发出了各自的智能光伏电站管理方案,并在业内取得了不错的反响。在市场强烈的需求之下,光伏智能运维市场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而一时之间各种光伏智能解决方案的出炉也让人眼花缭乱。那这些解决方案都有哪些优势与特点呢?

  解决方案的特点与优势

  近年来,光伏智能解决方案纷纷出炉。下面我们就以华为、木联能、金鸿泰等三家典型企业所发布的智能光伏解决方案为例,对光伏智能解决方案的优势与特点进行分析。

  1.功能特点

  功能是产品价值最直接的体现,“光伏+智能”的优势很大程度体现在功能强大这一点上。所以,要分析一个光伏智能运维方案的优势,首先要看的就是它所能实现的功能。

  华为FusionSolar智能光伏解决方案

  华为FusionSolar智能光伏解决方案能够实现全球化、分层部署的电站运维管理,全局掌握各个电站的运行情况和收益对比。该方案将传统逆变器进行了智能化改造,还能对电站运维信息进行云端存储,以实现对电站的智能化管理及电站性能的持续优化。

  木联能光伏电站运维管理云平台

  木联能的光伏电站运维管理云平台是实用性的轻量化光伏电站运维管理平台,它可通过信息化管控手段,一体化闭环管理的方式,对光伏电站运维进行“智能、高效、便捷”的信息化管理需求。为电站管理人员提供了全周期、智能、高效的分析和监管服务。还可分析缺陷发生趋势,及时监督现场运维人员的消缺过程,提高效率。

  金鸿泰光伏电站群综合监控运行管理系统

  金鸿泰的光伏电站群综合监控运行管理系统以智能化信息采集、电力SCADA控制与监视、大数据分析处理、云平台为基础,涵盖了数据采集、实时监测、远程控制、运行管理、运营管理、区域运维、故障诊断、预警告警、数据分析、对标分析、量化考核、设备管理、备品备件管理、运行评价、移动运维等全方位的功能。

  从功能上看,华为FusionSolar智能光伏解决方案特点在于其逆变器智能改造方面,体现了该公司在逆变器方面独有的技术优势。木联能的光伏电站运维管理云平台特点在于信息化管理,相对而言更加偏向于实用性。而金鸿泰的光伏电站群综合监控运行管理系统方案特点在于全面与精细,相对而言该解决方案功能更加齐全,做到了对运维管理每个细节的掌控,提升了电站的精细化管理。

  2.技术与性能

  功能对应的是市场需求,而技术与性能不但是顾客选择一个产品最需要考虑的因素,而且是一个产品能否持续性发展的关键核心。

  华为FusionSolar智能光伏解决方案的技术核心在于全数字化、全球化自动营维以及逆变器智能改造等创新理念,能够实现自然散热,而且防尘、防沙、防水、抗盐雾。

  木联能的光伏电站运维管理云平台核心技术在于信息化管理,基于B/S架构,集设备监控、整体分析、生产报表、指标对比等于一体,实现光伏电站“智能监控、远程诊断、实时维护”的全过程管理。

  金鸿泰的光伏电站群综合监控运行管理系统以“互联网+光伏”为理念,延续传统电力行业SCADA技术体系后,融合了智能化信息采集、大数据、云平台等技术。引入故障智能诊断、无人机智能巡检、移动运维移动管理等创新理念,实现真正的随时随地、空地一体化的管理。另外,该方案在光伏设备集控模型、分布式实时库、图模一体化、统一编码等专利技术的支持之下,能够应对光伏电站运维管理中的各种问题。可以说,在强大的技术实力的支撑下,金鸿泰的方案突破了传统运维的瓶颈,极具开创意义。

  不同的技术方向决定了各种智能光伏解决方案的特点与未来,从这一点来看,华为FusionSolar智能光伏解决方案牢牢把握住了自身的技术特点;木联能光伏电站运维管理云平台抓住了互联网这一核心技术,致力于给使用者提供最佳的网络体验。而金鸿泰光伏电站群综合监控运行管理系统在这方面采取了更加多维度的创新方式,以技术创新作为了产品的核心力量,从而扩展了产品的持续性发展能力。

  3、保障支撑

  在智能+光伏时代,一个好的光伏智能运维解决方案除了需要有强大的功能以及技术性能之外,还应该具有灵活简便的巡检工具以及专业的运维团队。目前,智能无人机在电网巡检中取得的良好效果使得“无人机+光伏”成为了热点,无人机几乎成了当下光伏智能解决方案的“标配”。而专业的运维团队是智能解决方案能否正确被使用以及发挥正常运维水平的保证,同时还能对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及时作出处理。除此之外,光伏电站的数据检测与管理是电站运营非常重要的一环,而由于各种光伏电站地区及环境的差异性,关于电站运营各种数据参数的采集以及检测并非那么简单。为了保证各类数据检测的真实性以及可靠性,拥有一个专业的检测队伍也显得十分必要。

  在这一方面,华为的FusionSolar智能光伏解决方案将组串逆变器与智能光伏控制器相结合,电站组串全量“CT扫描仪”检测,在线扫描所有组串的IV曲线,判定组串的故障类型,并给出修复建议。木联能与中山大学太阳能研究院等合作,推出了“光伏运维企业定向培训”业务,其旨在帮助企业对员工进行系统、专业化的光伏电站运维管理和专业技术培训。金鸿泰注重电站建设质量、采集的数据质量,并且具备一只高水平的运维队伍。该公司的质量监督检查与性能测试服务,在建设期为客户的电站建设质量把关;金鸿泰还具有一批经验丰富的工程师,配有自主研发的通讯管理机和故障在线监测智能诊断系统,确保智能运维系统数据可靠;其运维方面的核心人员具有20多年的大型火力发电厂、风电场和光伏电站生产管理及运维检修经验。

  在保障支撑这一方面,FusionSolar智能光伏解决方案本着“让电站更简单”的设计理念,对电站部件的适应性以及运行质量体现出了强大的信心。木联能的光伏电站运维管理云平台专注于组织高效的运维团队,而金鸿泰的光伏电站群综合监控运行管理系统相对而言显得更加全面,并对数据的采集、质量、日常运维应用效果更加重视。

  4.经济效益

  经济效益是最具现实意义的一个问题,当前光伏电站运维的发展还未达瓶颈,所能够创造的经济效益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据公开的资料显示,智能运维解决方案显著提高运维人员的工作效率,提高运营监管水平,减少光伏电站各种跑冒滴漏隐形损失,能将光伏电站的平均发电量提升3%以上,可以显著提升光伏电站的发电能力。

  5.综合分析

  通过以上的对比,我们可以发现,上述智能光伏解决方案可谓是各有千秋、不分伯仲。事实上,产品趋向于多元化才能满足市场需求,所以只要市场有需求,每个光伏智能解决方案都能因为它的独特性与适应性而获得市场的青睐。但是结合市场规律来看,未来的智能运维市场将需要功能更加全面,管理更加精细的方案,从这一点上来说金鸿泰的管理方案更加有前景。而一个好的光伏智能解决方案除了保持自身特色、突出技术优势之外,还应该紧跟潮流,坚持技术创新,从这个角度来看,三个方案都做得很好。其中金鸿泰的光伏电站群综合监控运行管理系统包含的众多创新理念令人眼前一亮。

  智能运维市场的未来展望

  随着各种技术的更新换代,未来我国的智能运维将越来越全能化、自动化。此外,根据市场发展规律,多功能、综合性的运营方案将越来越受欢迎,众多光伏企业也在积极布局。例如木联能正在积极开创O2O智能运维模式、金鸿泰最新提出“光伏电站空地一体化智能运维”理念,推出了无人机智能巡检诊断系统,结合在线监测智能诊断系统,从组件到电站全覆盖无缝“空中+线上”一体化故障巡检诊断,提升运维效率、降低运维成本。

  在电价下调时代,电站智能运维适时站上了行业发展的风口,使得业内在电站投资方面获得一次良好的发展机遇,这对光伏行业的长远发展也将起到积极的作用。可以想见,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电站智能运维将迎来高速发展期,在此期间我国的光伏电站将度过一个从量变达到质变的过程,并由此全面开启我国光伏行业的新时代。而对于光伏企业来说,则必须把握技术趋势,发展属于自身的技术,研发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这样才能把握机遇,抢占电站智能运维市场。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刘洪硕 电话:010-82070650-365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liuhs@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