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精准扶贫从“投智”开始
东方网 | 来源:东方网 浏览次数:412 发布时间:2016年8月28日
摘要:

7月,在宁夏银川举办了“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吹响了中国脱贫攻坚的总攻号角。会上提出,“明确重点,精准聚焦。产业合作、劳务协作、人才支援、资金支持都要瞄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精准发力。要着眼于增加就业,建立和完善劳务输出对接机制,提高劳务输出脱贫的组织化程度。”

  硅业在线赢硅网8月28日讯  7月,在宁夏银川举办了“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吹响了中国脱贫攻坚的总攻号角。会上提出,“明确重点,精准聚焦。产业合作、劳务协作、人才支援、资金支持都要瞄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精准发力。要着眼于增加就业,建立和完善劳务输出对接机制,提高劳务输出脱贫的组织化程度。”

  在距银川一个多小时车程的盐池县,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民投”)正在这片中国西部的贫瘠土地上践行会议的要求。围绕着光伏产业频频发力,中民投旗下中民新能建起全球最大的单体光伏电站,并通过党建引领、金融支持实施“造血”式扶贫,同时开展培训为农民就业带来更多可能。一系列精准到位的举措,使得盐池县十数万乡亲提前脱贫,早日致富的愿望逐渐清晰。

  8月6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在项目现场调研时,对这样的创新尝试表示赞赏,他说,中民投做了实实在在的好事,通过经济手段,改善了农民的就业和生活条件,通过基层党建,有效提升新农村建设水平,这样的做法值得鼓励和推广,希望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

  中民投董事局主席董文标说,“通过一年多的努力,中民投迅速落实‘光伏+’扶贫模式,探索出了一套规模化的扶贫体系。未来我们要充分发挥中民投聚合民营企业的优势,继续加大在新能源领域和扶贫方面的投入,通过光伏产业的规模效应提升扶贫质量,持续为国家的扶贫事业做出贡献,实现企业社会价值与自身价值的高度统一。”

  党建引领,扶贫先“扶智”

  在盐池县高沙窝镇南梁村党建培训中心,党建指导员杨生文兴奋地告诉记者,隶属高沙窝镇党委的“中民新能盐池县有限公司支部委员会”已于近期获得组织批准并正式建立了。支部和培训中心所在地,是由中民新能援建的一座占地近200平方米的白色建筑,这里位于整个南梁村中心,是村里老少平时最常去的活动场所。

  记者到达时,这里正举行关于滩羊养殖技术的讲座,屋里数十位听众年龄各异,但无不聚精会神地听着老师的讲解看着屏幕上的视频资料,并不时交流讨论。

  杨生文说,党建培训中心建立的初衷,就是从思想上去引领村民们转变观念,首先在思想和知识上进行扶贫。有了党支部,有了大学生村官,有了成系统的党建教育培训,再通过提升农民的劳动技能,为他们未来的就业提供更为广阔的前景。

  培训中心目前开设了养殖培训、绿化培训、光伏板清洁以及中式面点四种课程。自成立以来,培训中心已经培训了550人。公司的目标是第一年累计培训1万人,到第三年累计培训3万人。按照这个速度,应该在几年之内就惠及高沙窝镇和邻近村镇的全部村民。

  培训的形式,除了中民新能自己组织的短期培训之外,还与盐池县扶贫办、农牧局、就业局等机构开展合作,由对方提供专业的长期技能培训。短期培训注重理论讲解和实际操作相结合,例如光伏面板清洁可就地到边上的光伏板操作;长期培训则将给学员颁发合格证,增加他们未来的就业机会。

  杨生文说,村民只要能就业,一般来说1—2年就能脱贫。目前村民参与热情很高,有许多在外打工的人也回来参加,几十人的培训班经常能吸引到上百人参加。

  毕业于宁夏大学电力系统自动化专业的邓波,目前是南梁村村支部大学生村官。未来,还会有其他10余位大学生村官充实到盐池县各个村党支部去。据邓波介绍,相比于一般的大学生村官,在南梁村支部工作能够通过光伏项目接触到更多与产业联系更紧密的信息,有助于更真切地反映当前经济形势下的用工需求。他希望通过党建培训中心的引领作用,能够尽快提高南梁村村民的职业技能水平和就业机会,从而率先实现脱贫致富。

  造血式扶贫:光伏+就业

  中民投在2015年率先完成盐池县1700户屋顶光伏扶贫项目建设。据测算,去除运营维护成本后,每户可连续20年获得每年2800元的发电收益。此外,中民投在盐池县建设的光伏扶贫电站,项目全部并网后,将覆盖74个贫困村8428户,有效解决当地“空壳村”问题,实现“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的有效转变。

  光伏+就业+金融,这是中民投提出的创新扶贫组合方式。

  在就业方面,中民投盐池2000MW光伏发电项目,一期首批380MW已于2016年6月28日成功并网发电,首年发电量约为5.75亿千瓦时,每年可实现约4.66亿元的工业产值。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的同时,项目也为当地农民创造着就业机会。中民新能常务副总裁王健介绍,盐池项目将至少能提供光伏板清洁、饲草养殖和绿化养护三种就业岗位。而农民在党建培训中心学到的技能,都可在这派上用场。

  王健介绍说,一般光伏板每个月需要清洁一次。1MW的光伏板阵列,大约需要10个工人用一天的时间进行清洁。如果未来2000MW全部并网,单单是光伏板清洁这一项就将创造数百个就业岗位;而在光伏板阵列的下方,此前播撒的草籽已经长成了齐膝的绿草。这些草经过打磨加工能够成为滩羊的饲料,未来也计划种植更优质的牧草。饲草的种植,收割,也都会创造一定数量的固定就业岗位;总共占地46000亩的光伏园区,有许多大大小小的道路和两旁的绿植。未来绿植养护也将提供一定数量的就业机会。此外,项目还需要设备检修巡查等工作,当地村民培训合格后也可上岗。

  用“光伏+金融”理念养羊

  在中民光扶滩羊养殖基地,饲养人员告诉记者,基地第一只小羊羔刚刚出生,为这个目前已有近3000只滩羊“大家庭”再添一员。而这个大家庭的规模即使在整个号称“中国滩羊之乡”的盐池县也是数一数二的。

  滩羊是宁夏特产,是宁夏特殊环境产生的优秀畜牧品种。宁夏民间称其为“吃的中草药,喝的矿泉水”。无论是食用的肉质,还是作为出产毛皮的来源,都广受欢迎。可惜的是,多年来,滩羊叫好却无法叫座,缺乏成熟的领导品牌,深加工开发不足,影响了这一品牌走出去的进程。

  中民投与盐池县政府达成合作协议,将利用自身资本优势及强大的股东背景,通过 “龙头企业+养殖户”模式合作共赢,创新滩羊养殖、加工、销售模式,做大做强滩羊产业,通过打通滩羊全产业链,给当地农民带来大量就业机会,把农民变成股东和产业工人,真正实现造血式扶贫,通过群众自己的劳动付出,走上有尊严的脱贫致富之路。

  目前,中民投已投资6000万余元收购宁夏麒阳清真食品有限公司在建项目,投入1亿元为滩羊肉精深加工及发展宁夏清真特色食品打好基础。按照2016年底滩羊出栏10万只计算,将直接带动1000户农户参与养殖,约3000名农民变为产业工人,农户通过以羊入股分红和产业工人工资获得双份收入,收入水平、生活条件将得到质的变化。

  此外,一向以“产融结合模式”见长的中民投,充分发挥自身的金融优势,与盐池县政府共同成立扶贫担保公司。据中民光扶(宁夏)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白保林介绍,中民融盐扶贫信用担保有限公司目前已开展800多笔担保业务,贷款总金额达8000余万元,为农民提供重要的金融支持。

  “我们设立担保公司最初的想法,就是怎么以我们自己的产业带动大批农户脱贫,也是让普惠金融怎么惠及到他们身上。通过成立一个担保公司,凡是和我们签约的这些农户、养殖户都可以通过担保公司担保,然后向银行贷款,这样就解决了缺少资金的后顾之忧。”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刘洪硕 电话:010-82070650-365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liuhs@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