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碳纳米管分离技术实现重大突破,全面取代晶体硅迈出第一步
DeepTech深科技 | 来源:DeepTech深科技 浏览次数:335 发布时间:2016年8月27日
摘要:

想象下有那么一张电子报纸,你既可以将其卷起,又能将它抚平,即便咖啡在上面打翻了,这张报纸依旧能继续工作,在你面前跟新的最近的新闻。

  硅业在线赢硅网8月27日讯  想象下有那么一张电子报纸,你既可以将其卷起,又能将它抚平,即便咖啡在上面打翻了,这张报纸依旧能继续工作,在你面前跟新的最近的新闻。

  这样的场景在碳纳米管(CNT)技术带来革命性突破后就能实现,而因为一项技术的重大瓶颈,人们已经等待了很久了。但是现在,科学家们已经找到了解决方案。

  这项技术革新由来自麦克马斯特大学的研究者提出,他们开发了一种全新的途径来纯化碳纳米管。碳纳米管这种精细的半导体材料,被认为是很可能能在芯片制造业中取代硅的神奇材料。

  “一旦我们能以既可靠又实惠的方式获得纯度很高的纳米管,那么很多电子产品的发展都会变得十分迅速。”艾利克斯·阿德罗诺夫(Alex Adronov)如此说道,他是麦克马斯特大学的一位化学教授。

  碳纳米管就像一根头发丝儿一样,但是其直径一般在一到几十个纳米之间,长度则远大于其直径。清华大学魏飞教授带领的的团队制备出了世界上最长的碳纳米管,其单根长度可以达到半米以上。碳纳米管作为具有一定柔性导电能力的纳米材料,一直肩负着能改革硅基电脑和电子设备的期望。

  但是这种材料一直有个缺陷,就是无法在制备过程中将金属型碳纳米管和半导体型的碳纳米管分离开来,因为在制备过程中这两者都是同时产生的,此过程引入加热碳基气体直至纳米管的团簇形成,呈黑雾状。

  在碳纳米管制备过程的最后阶段,半导体型碳纳米管会和金属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一般地混在一起。虽然这两种碳纳米管都十分有价值,但是必须分开使用,因为只有纯的碳纳米管(半导体型或者金属型)才能在器件层面得到应用,所以有效的分离技术也就成了碳纳米管走向应用的一个技术难点。

  全球科学家已经花了大量的时间来尝试各种分离技术。尽管已有研究者研制出一种高分子试剂,能和半导体型的碳纳米管混合并一起被溶剂冲洗走,然后通过后期的提取获得半导体型碳纳米管,但是提取金属型碳纳米管的方法目前进展缓慢。

  而如今,阿德罗诺夫课题组机智地发现了这种方法:他们将能分离半导体型碳纳米管的高分子试剂的电学特性颠倒,就能得到了只分离金属型碳纳米管的新型高分子试剂。

  课题组的这一成就与其他实验室同事的工作也息息相关,麦克马斯特工学院和加拿大电镜中心都向该课题组委派了专家学者,还为他们提供了很多实验设备。

  对此,阿德罗诺夫表示十分感谢,甚至这么说:“世界上没有什么地方能完成这么好的跨学科研究。”

  那么下一步是什么呢?阿德罗诺夫表示将倾尽课题组所有人的努力寻找能更高效分离碳纳米管的高分子试剂,并将这一过程以商业生产的标准完善。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刘洪硕 电话:010-82070650-365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liuhs@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