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深度】印度万亿光伏市场解析
华夏能源网 | 来源:华夏能源网 浏览次数:1128 发布时间:2016年7月29日
摘要:

海润光伏的做法,具有典型代表性。据多位光伏行业人士消息,天合光能、隆基股份、协鑫集团等国内一线光伏巨头均已在东南亚光伏市场上开疆拓土,看中的就是印度等东南亚国家火热的光伏市场机会。

  硅业在线赢硅网7月29日讯 海润光伏的做法,具有典型代表性。据多位光伏行业人士消息,天合光能、隆基股份、协鑫集团等国内一线光伏巨头均已在东南亚光伏市场上开疆拓土,看中的就是印度等东南亚国家火热的光伏市场机会。

  面对过剩危机潜伏、竞争日益剧烈的国内光伏市场,怎么办?

  海润光伏给出的答案是:去印度挖金矿!

  6月17日,海润光伏董事会审议通过,将在新加坡设立一家全资子公司——海润电力新加坡有限公司(下文简称“海润新加坡”),用于投资印度和东南亚光伏市场。近日,海润光伏的公告显示,海润新加坡搭上了印度新能源巨头ReNewPower旗下的光伏旗舰平台ReNewSolar,双方将合作开发位于位于印度中南部的特伦甘纳邦的172MW和58MW两大光伏电站项目。

  此次与印度新能源豪门的结缘对近年接连亏损的海润来说,算得上一支强心剂,是海润光伏为了摆脱国内困境而转战海外市场的自救之举。

  一方面是国内市场日渐饱和,尤其是630抢装之后,电池价格已然呈下滑之势,国内市场空间缩减;另一方是印度等海外市场蓬勃兴起,对资金、光伏产品、电站建设等需求巨大。海润光伏正是瞄准了这一大好形势,试图通过海外市场的拓展为公司经营带来新的转机。

  海润光伏的做法,具有典型代表性。据多位光伏行业人士消息,天合光能、隆基股份、协鑫集团等国内一线光伏巨头均已在东南亚光伏市场上开疆拓土,看中的就是印度等东南亚国家火热的光伏市场机会。

  那么,印度的光伏金矿到底有多大?记者特别做了梳理,让我们来一起看一看。

  一,丰富的光照资源

  作为目前全球太阳能投资项目最主要的市场之一,印度有着丰富的光照资源。在世界前20位经济体中,印度的平均日照量排第一,尤其是拉贾斯坦邦有广袤的沙漠地带,常年日照充足,非常适合修建光伏发电网络,缺少的只是电力生产与输送的基建与资金。

  图片1:印度DNI辐射数据(来源于Solargis)

  二,雄心勃勃的太阳能计划

  众所周知,印度是全球用电紧张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早在2014年,印度总理莫迪公布了太阳能振兴计划:到2022年,印度要实现100GW的太阳能装机容量,总投资额约8000-10000亿元。鉴于印度目前现有光伏装机量不到6GW,100GW的目标可谓雄心勃勃,来看一下印度政府描绘的路线图:

  图片2

  从图表中可看出,想要实现2022年100GW的目标,印度需要将自己的生产能力从每年装机4GW的水平提升到每年15GW。难度系数有些大?国际投资大鳄们可不觉得。

  三,纷纷投资的国际财团

  此前提到的与海润合作的ReNewPower是目前印度最大的新能源供应巨头之一,翻看其股东名单,高盛集团、亚洲开发银行以及世界环境基金等财团赫然在列,前不久还爆出世界银行将融资10亿美元投资印度的光伏能源业务。

  另外,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与印度新能源部(NewandRenewableEnergyministry)也正在共同推进印度100MW聚光热利用项目,为离网运行的约250个CST项目提供了30%的安装补贴。

  四,外资进入的利好条件

  1.补贴

  今年2月,印度政府决定增大对屋顶太阳能项目的财政补贴力度,从现行的9200万美元增至7.7亿美元,不过,此项补贴仅适用于居民住户、政府机构、医院及教育机构等,不适用于工厂及商户。在2022年100GW的发展目标中包含40GW的屋顶光伏目标,所以其体量并不算小。

  2.印度本土光伏商情况

  据彭博新能源财经报告分析,现阶段,印度市场的光伏产业价值链相当分散,并无任何一家供应商拥有绝对压制性优势。其中,中国光伏模块制造商是印度Top15独立电厂的最大供应商,占比达28%。美国和印度本土供应商则分列第二、三位,占比分别为19%和16%。

  值得注意的是,同样身为模块制造商的MoserBaer和Lanco并不单使用母公司的设备,这部分电厂有时也会向中国和美国的供应商采购设备。很大程度而言,印度的光伏项目主要依赖本国银行的投资,但也有国际和多边出贷人为多家印度独立电厂提供资金。未来,外国出贷人将继续在印度可再生能源项目的融资活动中扮演重要角色。

  3.遍地开花的区域规划

  按照印度政府计划,到2021年全印度将有10个太阳能区域,每个占地多达10000公顷。各太阳能区域将在各邦政府和机构的合作下开发,申请参与的邦政府将需要指定开发太阳能区域的机构,并且对确定区域面积进行充分调研。申请通过之后,中央政府的印度太阳能公司将协助各邦完成区域建设。此外,为了确保计划顺利完成,可再生能源部将把对于太阳能区域的整体融资援助提至44亿卢比。

  图片3

  五、可能的风险

  虽然形势大好,但中国光伏企业投资海外还需谨慎。鉴于印度光伏产业还未成熟,在相关政策、法律及人才方面,中国光伏企业还需多做功课。

  据新能在线报道,前不久,印度东部比哈尔邦的一个小村庄发生了一起盗窃案,印度Veddis太阳能投资公司在该村庄投资建设的离网太阳能发电系统中用于储存电力的蓄电池“失踪了”。蓄电池是离网太阳能发电站中最重要的部分,没有了蓄电池,离网太阳能发电系统就一点意义就没有了。

  比哈尔邦村庄的这起盗窃案只是一个前奏,印度的许多居民都认为太阳能发电就是个“神棍”,太阳能投资商许诺的一切好处都是假的。在印度的农村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太阳能发电板会“克死”村民们家里的牛。

  印度是全球第二大人口大国,但是有着7.4亿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每天的生活开销小于2美元。印度的电力经销商们为了可以让这些人负担起电费,不得不以低于成本价的价格售电给他们。

  据印度政府官方统计,印度国家电力销售公司平均每年亏损7千亿卢比(110亿美元),累计损失已经超过2.5万亿卢比。所以印度的居民更喜欢低廉的煤炭发电,而且地方政客们为了拉拢选票也会诋毁太阳能发电,最终政府迫于压力不得不继续建设煤电厂。

  在这样的一个神奇国度里,中国企业开拓市场面临的风险还很多,大量的可能是非技术、资金等一般常见的风险,如何才能挖到“金矿”?进军印度的中国光伏企业们,你们准备好了吗?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刘洪硕 电话:010-82070650-365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liuhs@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