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湖北松滋市光伏扶贫工程实施方案
中国松滋 | 来源:中国松滋 浏览次数:792 发布时间:2016年7月27日
摘要:

为增强村集体和贫困户自身造血功能,加快推进贫困村、贫困户脱贫步伐,按照省能源局、省扶贫办关于实施光伏扶贫工程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硅业在线赢硅网7月27日讯 为增强村集体和贫困户自身造血功能,加快推进贫困村、贫困户脱贫步伐,按照省能源局、省扶贫办关于实施光伏扶贫工程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方案概要】

  1、光伏扶贫的对象及工作目标是什么?

  通过“三年扶贫攻坚行动”,在全市具备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村(省级36个、市级25个)和贫困户实施光伏扶贫工程,使贫困村年集体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贫困户稳定脱贫。2016年在省市级重点村全面推进。力争2017年在全市建成贫困村光伏电站61个,村级光伏电站建设规模50kw。到2018年,具备条件的贫困户实施户用分布式光伏扶贫(建设规模3—5kw)。

  2、贫困村集体及贫困户可享受多少资金扶持?

  采取政府出资为主、金融机构贷款为辅,同时吸收社会资金、部门帮扶资金参与的方式筹集光伏扶贫工程建设资金。市政府从整合资金中,对建成的村级光伏电站每村奖补20万元,不足部分由镇、村和驻村工作组多方筹集。户用分布式光伏电站根据建设情况按每户1万元进行奖补,不足部分由受益贫困户和帮扶责任人多方筹集。

  3、光伏扶贫怎样运营管理?

  光伏扶贫项目由市通过公开招标方式选择符合资质条件、具有社会责任心的企业组织实施。中标实施企业要认真履行合同约定,提供基本培训以及使用手册,建立售后服务网点,负责光伏电站维护和设备维修。

  4、光伏扶贫的收益怎样分配?

  光伏电站产权及收益归实施项目的贫困村所有。村级按4:6比例进行再分配,60%的收益用于解决“三无”贫困户增收问题。市供电公司按结算周期向贫困村、贫困户全额支付上网电费。电站年发电量和收益由市区扶贫部门负责统计并张榜公布,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

  以下为政策原文:

  为增强村集体和贫困户自身造血功能,加快推进贫困村、贫困户脱贫步伐,按照省能源局、省扶贫办关于实施光伏扶贫工程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和荆州市关于新时期扶贫开发的战略部署,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创新扶贫开发工作机制,完善资金筹措方式,大力推进光伏扶贫,充分利用村集体和贫困户屋顶、荒山、荒坡、空地、水面、滩涂等资源,建设村级和户用光伏电站,帮助贫困村和贫困户建立长久增收渠道,加快扶贫对象脱贫致富步伐,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村和贫困户按期脱贫、长期受益。

  二、实施对象

  实施对象分为两类:一是无集体经济收入或集体经济薄弱、资源缺乏的建档立卡贫困村,且必须是规划布点保留的村庄;二是建档立卡贫困户,重点为无劳动能力、无收入来源的贫困户。

  三、工作目标

  通过“三年扶贫攻坚行动”,在全市具备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村(省级36个、市级25个)和贫困户实施光伏扶贫工程,使贫困村年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贫困户稳定脱贫。2016年在省市级重点村全面推进。力争2017年在全市建成贫困村光伏电站61个,村级光伏电站建设规模50kw。到2018年,具备条件的贫困户实施户用分布式光伏扶贫(建设规模3—5kw)。

  四、工作原则

  一是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各乡镇要将光伏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措施,鼓励和引导驻村帮扶单位、企业、社会各界和中标实施企业参与和支持光伏扶贫。坚持用市场的办法,通过公开招标方式择优选择承建单位和光伏产品。

  二是群众自愿,特困优先。充分尊重贫困村和贫困户意愿,实行自主申报、乡(镇)审核、市审批备案。光伏扶贫重点扶持建档立卡“三无”贫困户(无劳动力、无资源、无稳定收入来源的贫困户)及无集体经济收入或集体经济薄弱、资源缺乏的建档立卡贫困村(含市级重点村)。

  三是规范实施,保障质量。加强监督管理,规范项目建设运行管理和工程质量管理,建立健全建、管、用相结合的运行维护服务机制,确保光伏电站正常运行,贫困村和贫困户长期受益。

  五、资金筹措、运营管理及收益分配

  (一)资金筹措。采取政府出资为主、金融机构贷款为辅,同时吸收社会资金、部门帮扶资金参与的方式筹集光伏扶贫工程建设资金。市政府从整合资金中,对建成的村级光伏电站每村奖补20万元,不足部分由镇、村、驻村工作组和结对帮扶企业多方筹集。户用分布式光伏电站根据建设情况按每户1万元进行奖补,不足部分由受益贫困户和帮扶责任人多方筹集。

  (二)运营管理。光伏扶贫项目要通过公开招标方式选择符合资质条件、具有社会责任心的企业组织实施。中标实施企业要认真履行合同约定,提供必要培训以及使用手册,建立售后服务网点,负责光伏电站维护和设备维修。

  (三)收益分配。光伏电站产权及收益归实施项目的贫困村所有。村级按4:6比例进行再分配,60%的收益用于解决“三无”贫困户增收问题。市供电公司按结算周期向贫困村、贫困户全额支付上网电费。电站年发电量和收益由扶贫部门负责统计并张榜公布,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光伏扶贫顺利实施,市政府成立由市委分管领导任组长,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光伏扶贫工程领导小组。

  (二)明确职责分工。市发改局负责光伏发电指标的落实,编制光伏扶贫年度计划和实施方案、制定项目备案、施工、验收等管理办法;市扶贫办负责宣传发动,精准识别实施光伏扶贫工程的贫困村和贫困户,协调光伏扶贫项目建设资金整合,服务和配合项目实施;市财政局负责协调项目建设资金的筹集与监管;市金融办负责协调金融机构、保险机构落实扶贫小额信贷,探索建立光伏扶贫风险规避机制;市供电公司抓紧实施农村电网改造升级,确保满足光伏发电上网需求,以及光伏电站电表调试与安装、并网发电、及时发放上网电量补贴资金等;市国土局负责办理建设项目用地审批手续;市林业局负责办理建设项目林地占用审批手续;市水利局、农业局负责办理建设项目有关审批手续;各乡镇负责落实项目资金,组织项目建设,并做好协调和收益分配工作。

  (三)强化宣传引导。各乡镇和相关部门要通过多种形式,加大对光伏扶贫工作的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提高全社会支持参与光伏扶贫的积极性。加大光伏知识普及和推广力度,提高广大贫困户对光伏发电的认知程度,配合光伏发电企业搞好运行维护。

  附件:松滋市光伏扶贫工程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长:付良超市委常委、市委办公室主任、统战部部长

  副组长:廖英副市长

  成员:王正柱市发改局局长

  覃祥勤市经信局局长

  张曙明市民政局党组书记、扶贫办主任

  伍业军市财政局局长

  万江华市国土局局长

  张青市水利局党组书记

  刘菲市农业局局长

  付良祖市林业局局长

  王久明市供电公司总经理

  张磊市发改局副局长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扶贫办,张曙明兼任办公室主任,张磊兼任办公室副主任。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刘洪硕 电话:010-82070650-365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liuhs@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