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众筹模式:小型可再生能源项目的救星?
未央网 | 来源:未央网 浏览次数:700 发布时间:2016年7月22日
摘要:

根据国际环境与发展学会IIED的报告,资金短缺是小规模再生能源项目发展的主要瓶颈,这些项目包括家用太阳能系统、小型电网、干净的厨房设施等。

  硅业在线赢硅网7月22日讯 投资一个大规模的风力发电场,比投资那些小型多样的离网可再生能源项目要利润大的多。但是最近有一项报告却指出,如果没有这些小型的多样的离网项目,人类低碳能源的可持续发展将永远无法实现。

  据估计,我们现在每年需要投入500亿美元,才能保证到2030年实现用电和干净厨房设施的普及。这些钱用传统模式的气候金融根本筹不到。

  根据国际环境与发展学会IIED的报告,资金短缺是小规模再生能源项目发展的主要瓶颈,这些项目包括家用太阳能系统、小型电网、干净的厨房设施等。

  NehaRai是国际环境与发展学会的高级研究员和IIED报告的合著人,他指出,对于掌握气候资金的多国借款人和联合国机构来说,那些分散的项目并不值得投资。

  Hanrahan是气候发展金融公司ClimateCare的CEO,对于离网项目在经济上不可行的理念,他认为是错误的。比如,家用太阳能项目的实施,在使人们获得能源的同时,也给其他低碳消费品带来了销售的机会。

  PamojaLife是ClimateCare在东非的项目之一。向那些贫穷的人销售低耗能高效率的烹调用炉,难度很大,因为他们觉得很贵,所以PamojaLife先给他们提供了一条配电线路,以支持那些价格实惠的离网太阳能照明和其他低碳消费品,以及烹调炉子。

  这样的做法分摊了产品的成本,Hanrahan说:”同样带来的还有非气候方面的好处,我们需要在气候之外考虑气候金融,类似于PamojaLife的项目在为我们带来良性的发展,同时也改善了民众的健康状况”

  ClimateCare运用这种多重效果说服投资人,使单个项目达到多个产出。比如,政府机构可能会因家用太阳能减少碳排放而投资,而私人公司则会因为孩子们因照明延长的学习时间而投资。

  Hanrahan说:”这样一来,你会得到好几个不相关的收益流,以此增加了项目的弹性,减少了商业投资者的风险,你甚至会得到不同货币的收益流,这样减少了货币的风险”。

  Hanrahan认为,货币波动是分散能源项目的最大风险之一。小规模洁净能源公司通常使用外币贷款来进行可再生能源设备的大量采购。反过来又在当地进行销售,两种货币的不统一增加了小公司的潜在资金压力,使制定计划变得更困难。

  Rai则认为,主要的出资人会帮助大多数离网项目成功,但是他们更愿意拨款而不仅仅是贷款。

  目前,对于公共事业规模级的项目,气候融资人绝大数都会选择优惠贷款(以低于市场利率拨给低收入国家的贷款),这是种保证投资能短期收回的低风险做法。Rai说,补贴则可以启动那些分散的项目,帮助清洁能源项目提供初级的当地市场。在这之后,则轮到私有投资登场。

  即使气候金融不奏效,但对于离网可再生能源这样的分散项目和SDG目标,并非毫无机会。比如,印度太阳能公司FrontierMarkets,与一些爱心团体合作,为分散项目提供低息贷款,使他们有资金获得当地银行的支持,同时也为销售太阳能产品的个人和公司提供贷款。

  AjaitaShah是FrontierMarkets的董事长,他说:”我们也与拉贾斯坦邦的非盈利机构合作,他们得到了地方政府的拨款和发展资金,能形成循环贷款(还款后再次贷出),使得那些低收入妇女有能力购买我们的太能能产品”。

  众筹是另外一个日益流行的草根清洁能源项目融资策略,尽管还不是特别成熟。WindAidInstitute是一个美国注册的公益组织,在过去十年间致力于将分散的风力发电带到秘鲁的偏远社区,他们主要依赖于外国志愿者付费和临时性的捐助和拨款。他们最近在Kickstarter筹到了3万五千美元,以完成一个当地训练设施的建设。

  他们只筹到了预期数目的三分之二。WindAid’s的发言人BethBrown说:”Kickstarter的规则是如果达不到筹款目标,我们就一分钱融资都拿不到。但是很多支持者已经承诺愿意来捐款,所以我们已经得到了支持本月下个建设阶段的资金”。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刘洪硕 电话:010-82070650-365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liuhs@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