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马斯克想要太阳能屋顶也“优雅性感”
IT之家(青岛) | 来源:IT之家(青岛) 浏览次数:1037 发布时间:2016年7月25日
摘要:

伊隆·马斯克想让太阳能基础设施变得更优雅性感。

  硅业在线赢硅网7月25日讯 更准确地说,正如其在“绝密计划”里说的那样,他想要建立“一个顺滑整合的、美观的太阳能屋顶产品”。不得不说,这是个好主意。

  这个“绝密计划”于7月20日重磅发布,在描绘了特斯拉下一个十年的《特斯拉蓝图之第二篇章》(MasterPlan,PartDeux)里,太阳能业务被他放在了四个所要谈及的要点的首位。

  传统太阳能电池板:离“美”太遥远

  我们不太能知晓马斯克所说的“太阳能屋顶产品”的确切意思。然而从他精心挑选的措辞来看,使用了“整合的、美观的”这样的词汇,由此我们可以猜测出大致的图景。同时,他也暗示了现在消费者使用的太阳能板产品确实不那么好看。

  图自:SolarPanelMachines

  马斯克是正确的。几十年来,使用太阳能设备也就意味着要把一堆像电脑显示屏样的东西粘到你的屋顶上。这并没有多糟糕,但显然也没有多棒。“一些人热衷于传统太阳能板的技术象征意义,但是这毕竟终将成为残遗物,就像已经徒具象征意义的Atari游戏机或车载电话。”一位建筑师AaronDorf说道。Dorf还表示,在不远的将来,安装成本和电池效率将不再是多大的问题,“而马斯克非常聪明地指向了一个或许更加重要的开端--美观性。”

  同样注重“设计感”的其他同仁

  特斯拉将不会是唯一一家把审美趣味提升至重要位置的公司。过去几年,太阳能板不仅价格更便宜,而且变得半透明、多彩、可具弹性,并且能十分巧妙地融进周围建筑物里而不被察觉。比如,总部位于布鲁克林的Pvilion公司,就设计出一款帐篷模样的太阳能搜集装置,不仅结构像帐篷,质感也类似于纺织品。另外,SistineSolar公司有一款预计明年面市的“太阳能皮肤”板,将光伏电池件混合进瓦片和墙面里,从而与房顶的整体风格保持一致。BrooklynSolarworks的联合创始人T.R.Ludwig表示,现在有一种很前沿的半透明“双面”电池板,它的光伏件能像三明治一样被夹在玻璃窗里,其两面都可以搜集太阳能,效率有很大提升,可以作为传统太阳能板的替代品。而且,这种设计“在审美趣味性方面更加小巧和圆滑,”Ludwig说道。

  城市建设中对这种创新样式的需求正在扩大,建筑师正在越来越多地承担将建筑物翻新,并融进太阳能基础设施的任务。来自KoningEizenbergArchitecture公司的BrianLane说道:“由于人们往房顶上放置的东西越来越多,同时还想要产出更多能源,所以希望能设计出以垂直的角度放置在屋顶的太阳能板,这将是目前的一项技术挑战。”

  4年前,Lane的公司把洛杉矶的“28号大街基督教青年会”(28thStreetYMCA)翻新了一遍。这个具有西班牙殖民复兴风格的四层楼建筑物,由美国著名非裔建筑大师PaulR.Williams于1926年建造,曾在2006年被收入洛杉矶历史文化遗迹(LosAngelesHistoric-CulturalMonument)名录,具有重要历史价值。当时的屋主希望在不破环原有风格的基础上使其更加环保。而Lane和他的团队将太阳能板垂直安装在了建筑物的后墙上,而不是像通常那样水平放置在屋顶。

  图自:LosAngelesDepartmentofCityPlanning

  美观之外问题:安全和耐久性

  除了设计上的需求之外,太阳能板还面临很多问题。首先是安全。Lane说:“当你开始跟消防部门协谈在屋顶安装太阳能板的时候,对方会问你如果它着火怎么办?”确实,太阳能电池的一个危险就是它电量太大,一旦着火十分危险。2013年美国新泽西州一座占地30万平方英尺的冷冻仓库失火焚毁,当地消防队长归咎部分原因于太阳能板。屋顶上700片太阳能板并非失火原因,但这让消防队长决定不登上屋顶灭火,因为只要在日光之下,太阳能发电就无法停止,现场电量太庞大可能会让消防人员涉险。

  Ludwig表示,这样的火灾风险,使得自己在纽约这样的城市几乎拿不到安装太阳能板的许可。简化太阳能板的断电步骤,提升在火灾中的安全性是太阳能产业亟待解决的部分。

  波士顿大学的MalayMazumdar教授指出,传统方式建造的屋顶寿命是50年,而如今的太阳能板则需要每25年更换一次。“如果你要将屋顶和电池板融合在一起,你就需要问自己,25年后你愿意再重新换一遍屋顶吗?”Mazumdar教授说道。如果特斯拉想要设计出令人惊艳又能顺畅整合太阳能屋顶,那么他们就应该考虑增强其产品的耐用性。或者,退而求其次,至少是易于更换的。

  另外,还有这些因素制约着太阳能产业的发展:光伏电池板与太阳的合适角度,电池板放置在旧建筑上的压力、成本与效率的平衡。我们假设马斯克这么多年来已经把这些方面都考虑到了,然而他新提出的“美观的、令人惊艳的、多合一系统”额外面临着巨大的设计挑战,而这个挑战也是业界的一些公司正在牟足劲儿解决的。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刘洪硕 电话:010-82070650-365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liuhs@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