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G20能源部长会议 代表发言的两家光伏企业说了啥?
清洁技术投资 | 来源:清洁技术投资 浏览次数:962 发布时间:2016年6月30日
摘要:

6月29日,2016二十国集团(G20)能源部长会议在北京召开。

  硅业在线赢硅网6月30日讯 6月29日,2016二十国集团(G20)能源部长会议在北京召开。

  本次大会聚焦“能源可及性”,探讨能源可及性问题在解除贫困和促进地区经济增长方面的角色,相关经验和未来前景,探索最佳实践和行动,从而实现人人享有可持续能源的目标。

  

  此次会议上,除平安银行外,只有中兴新能源和招商新能源两家企业作为企业代表发言。那么这两家企业都说了啥?

  1.中兴能源总裁于涌发表题为《“数字光伏”实现能源可及》的主旨演讲。

  于涌指出,对于实现“能源可及”方面,基于多年来在国内外的实践经验,特别是融资和商业模式方面,中兴能源提出了四点建议。

  首先,通过金融机构参与,补位能源可及性项目经济性不足。于涌以中兴能源投资建设的巴基斯坦旁遮普省900兆瓦光伏电站一期300兆瓦项目为例,其融资通过多方面努力。

  具体而言,由中国进出口银行、国家开发银行政策性银行牵头,提供期限长、低利率贷款,提高项目收益性;由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提供“海外投资险”,规避战争、没收、汇兑限制等政治风险;由担保公司提供融资担保,解决投资主体担保资源不足问题;在商业保险上,通过韦莱保险经纪投保专业的“光伏能效保险”,保证项目发电量。

  其次,建立示范项目,以点带面推动区域能源可及性和经济发展。于涌介绍,实践证明,在地处偏远、交通不便、居住分散的地区,光伏独立供电系统是最有效的解决方案,能够提升能源可及性。中兴能源响应政府号召,承建了50万余人的通电任务,是承担光伏供电任务量最大的单位,在新疆、青海、甘肃、四川四个省份,率先完成承建任务,完成全国50%工作量。

  第三,与政府、企业、金融、第三方机构等共享数据,从而建立长效机制。例如,中兴能源积极探索通过“数字光伏解决能源可及”,通过光伏+通讯信息技术,实现光伏电站设计、建设、商用运维的全流程数字化管理。通过建立大数据平台,数字光伏可为银行、政府、第三方组织及其它参与者提供及时、准确的运营信息,提高可融资性。

  第四,构建新型商业模式(例如PPP),推动能源可及性。对此于涌解释,本质上,光伏扶贫项目就是典型的PPP模式,政府和企业合资建设,收益分成。

  于涌建议,政府、企业和金融机构分工合作,履行各自所应承担责任义务后可实现多方共赢的综合效果。政府在保证土地供应、税收优惠、电网接入、融资担保等前提条件下,不仅可以完成扶贫任务、还可以通过与龙头光伏企业合作,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实现“能源可及”;银行通过与龙头光伏企业合作,可借助互联网+实现与贫困户有效结合,实现资金向县级延伸,做到“资金可及”。

  2.招商新能源首席执行官李原发表题为《后巴黎气候大会时代新能源行业的生态合作》的主旨演讲。

  李原表示,招商新能源建设示范项目,推动区域能源可及性问题。2016年5月24日,招商新能源宣布,由联合国发起、中美两国企业共同设计和建设的全球首个熊猫光伏电站将落户大同。招商新能源通在过亚太地区建立能源可及性示范项目,以点带面地推动区域能源可及性问题,推动地区经济的发展。

  资料显示,该电站项目将按照“中国国宝”大熊猫的形象设计建设,总装机容量50兆瓦。其中黑色部分由单晶硅太阳能电池组成,供应商为中国西安隆基硅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灰色部分由薄膜太阳能电池组成,供应商为美国光伏太阳能综合解决方案制造商FirstSolar。

  李原介绍,“熊猫电站”可以激发青少年对太阳能应用的兴趣和热情,从而带动更多的新生力量加入新能源事业和环保事业。未来熊猫电站将建到G20各国,将便利的太阳能电力带到更多地区,通过绿色电力的运用将我们的家园变得更美好。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田安 电话:010-82070650-662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tiana@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