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帮助中心|联系我们要闻|资讯|服务
我要采购我要销售项目合作我的商务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要闻>业内访谈
赢在硅业,网在天下!
业内访谈

【访谈】钱晶:希望解决分布式光伏发电融资难

2016年6月30日10:07浏览次数:902来源:腾讯财经

  硅业在线赢硅网6月30日讯 钱晶呼吁建立一个系统的金融机制,降低新能源项目的融资成本、拓宽融资渠道、提高投资回报率,从而引导各路资本规范进入新能源领域。

  “目前新能源行业融资碰到的主要问题是融资成本和期限错配问题,无论是用于生产还是电站项目的,融资成本仍过高,而且银行给的融资期限和企业发展并不匹配。比如银行提供的是3-5年贷款期限,但是投资电站需要的期限可能要7-10年,甚至更长。”

  6月27日,晶科能源副总裁钱晶在2016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接受腾讯财经专访时指出,能源互联网将引领能源革命,而分布式光伏发电则是能源互联网的未来方向;虽然国家大力倡导分布式光伏发电,但是在现实中仍遇到屋顶产权问题,融资渠道和成本的问题。

  分布式光伏发电是指在用户所在场地或附近建设安装,所发电能就近利用,运行方式以用户自发自用为主,多余电量上网,且以配电系统平衡调节为特征的光伏发电设施。与大型并网地面电站相比,分布式光伏电站更靠近电力用户,所发电量就近消纳,不需要其他输电设施。

  在钱晶看来,最能够实现能源互联网的就是分布式光伏发电,因为“它是分散生产、分散消费,甚至是分散生产、集中消费,每一个居民屋顶、工商业屋顶就是一个发电站,同时是一个用电单位,甚至还是一个供电所。”

  在这种态势下,分布式发电搭载互联网,有可能改变整个能源生态,改变能源结构。而近年来,中国政府鼓励分布式光伏发电的意图十分明显,特别是鼓励东南沿海电力消耗比较大的省份进行分布式应用。

  年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支持分布式光伏发电金融服务的意见》,指出中国分布式光伏发电处于发展初期,需要调动各类投资主体的积极性,建立合适的投融资体系。

  2016年6月,国家能源局、发改委下发《关于完善光伏发电规模管理和实施竞争方式配置项目的指导意见》,对中国光伏发电年度建设规模进行分类管理,其中不限规模光伏发电包括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

  虽然分布式光伏发电被业界广泛看好,但进展并不尽如人意。2015年我国光伏新增装机容量15.13GW,其中集中式光伏装机13.74GW,占比91%,而集中式发电其并网问题一直受到各方诟病。

  作为一线的光伏企业,晶科能源2016年第一季度凭借1.6GW单季组件出货量成为全球第一的组件制造商。但是其在2015年上半年也开始大力布局分布式发电,成立了专门团队,在浙江、江西、上海地区开发商业屋顶、家庭居民屋顶。

  “晶科能源既有上游的设备制造,也有下游的电站开发,这两块对于资金的需求和压力非常大。这两年第一个感受是,随着政府出台了很多利好的政策,金融机构从原来对光伏的完全不了解,到现在其实积极性蛮高的。”

  虽然情况较前几年有所好转,但是钱晶同时指出,整个光伏行业的融资难的问题还是比较突出,特别是金融机构对分布式光伏风险和不确定因素的疑虑仍较高,给予的支持力度和绿色通道尚缺,对分布式的兴趣不大。

  “即使愿意融资,成本也比较高,而且银行给的融资期限和企业发展并不匹配。比如银行提供的是3-5年贷款期限,但是投资电站可能要7-10年,甚至更长的期限。”钱晶指出,要想大力发展分布式发电,就必须先解决分布式光伏发电的融资难问题。

  钱晶呼吁建立一个系统的金融机制,降低新能源项目的融资成本、拓宽融资渠道、提高投资回报率,从而引导各路资本规范进入新能源领域。

  其建议金融机构可以对新能源企业发行绿色债券,明确哪些是绿色项目、哪些是绿色产业、哪些是绿色企业;可以建立绿色债券的担保基金,来增加新能源项目的外部征信;政府可以拿出一部分财政资金做贴息,鼓励银行发行绿色债券的积极性。

  “再比如发展绿色信托、绿色IPO,先界定什么样的企业是绿色企业,上市时做适度的放宽,鼓励它们到公募资本市场去募得发展需要的资本。”钱晶表示。

  另外,分布式光伏发电还面临屋顶产权不明晰的难题。钱晶认为,从长远时间来看,要顺畅分布式融资必先解决屋顶产权问题,建议屋顶产权与建筑产权分离,屋顶应该看作垂直上移的土地,由新区统一规划,统一利用,用来做光伏电站。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刘洪硕 电话:010-82070650-365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liuhs@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今日聚焦
更多>>
意见征集
请您发表对本站的意见!

客服电话:4008 900 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