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视点】读懂政策是做好光伏扶贫项目的关键
中国能源报 | 来源:中国能源报 浏览次数:964 发布时间:2016年6月30日
摘要:

有行业人士预测,各级地方政府的热衷以及整个行业自上而下的关注,或将助推各省的光伏产业扶贫进入政策“抢跑期”。

  硅业在线赢硅网6月30日讯 有行业人士预测,各级地方政府的热衷以及整个行业自上而下的关注,或将助推各省的光伏产业扶贫进入政策“抢跑期”。 对此,光伏行业资深专家、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王斯成提醒,一些地方政府尚未理解国家光伏扶贫政策,地方政策千奇百怪,应及时说明和纠正。

  “光伏遇上扶贫”始于2013年,却在2016年渐成气候。

  在各种产业扶贫的模式中,搭载新能源概念的光伏产业扶贫脱颖而出,渐成各省级政府在此次脱贫攻坚战中,最为青睐的精准脱贫方式之一。

  截至记者发稿前,2016年各省光伏产业扶贫指标仍未下发,却丝毫未影响到各省对光伏产业扶贫项目的投资热情。除山东、云南等省主动将普通电站指标全部换成扶贫指标,其他各省也将今年光伏建设的重点落到扶贫项目上。

  有行业人士预测,各级地方政府的热衷以及整个行业自上而下的关注,或将助推各省的光伏产业扶贫进入政策“抢跑期”。 对此,光伏行业资深专家、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王斯成提醒,一些地方政府尚未理解国家光伏扶贫政策,地方政策千奇百怪,应及时说明和纠正。

  近日,记者获悉,《山西省光伏扶贫工作指导意见》已获地方政府原则通过。作为最早开展光伏产业扶贫项目的省份之一,山西省在光伏产业扶贫上已探索了近三年,扶贫模式在不断升级和创新中,将为其他各省提供有益的示范和借鉴。

  化繁为简

  天镇县位于山西省大同市东北端,地处晋、冀、蒙三省(区)交界处,既属于国家二类光照资源地区,也位列国家级贫困县之中。周围山势延绵,却多是被当地人称为“石头山”的荒山,与光伏扶贫结合具有先天优势。如今,这里已被一排排光伏组件装点一新,其中一座于4月8日正式并网的40兆瓦光伏电站在向电网输送清洁电力的同时,也给当地扶贫对象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

  据当地发改局副局长吴小平介绍,该光伏电站是天镇县探索光伏扶贫的一个试点项目,也是目前我国投运的最大光伏扶贫电站项目。按照国家扶贫标准每户25KW的规模,通过该电站可满足1600户贫困农户、持续20年、总额达9600万元的资金发放,确保实现贫困对象的精准扶贫和脱贫目标。“将扶贫款直接送到扶贫对象的手中。”

  记者了解到,与通常采用的入户式光伏扶贫模式不同,该集中定向扶贫电站建设模式,天然屏蔽了入户建设、村级电站所遭遇的各种弊病。“扶贫对象普遍专业素质较低,接受光伏扶贫顾虑较多。地方政府集中建设、统一管理,不仅可以确保贫困对象的保底收益,还可以实现异地扶贫,扩大精准扶贫的受益范围。”山西省扶贫办副主任张建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一方面,通过合作模式上的创新,充分挖掘国家给予扶贫优惠政策的价值,撬动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另一方面,扶贫对象当年获益,也为光伏扶贫营造了积极的社会氛围,切实保障了扶贫效果。”

  王斯成在接受采访时说:“采取集中式光伏电站方式,商业化运营,虽然没有政府补贴,但可以享受补贴资金及时到位、贷款优惠、土地优惠、建设地点不受限制等政策倾斜,对参与建设的企业还是非常有吸引力的。”

  扶贫对象成股东

  天镇县光伏产业扶贫模式的创新,也体现在对资本引导上的创新。据记者了解,《山西省光伏指导意见》提出,地面集中光伏扶贫电站和农光互补光伏扶贫电站,可由市、县指定投融资主体与商业化投资企业共筹资本金,其余资金由国家开发银行山西分行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山西分行为主提供优惠贷款。

  以天镇县40兆瓦光伏扶贫项目为例,投资总金额3.5亿元,晋能光伏与当地政府各出资10%,贷款80%建成。其中,政府资金来源为县市级和扶贫基金,双方资本金注入后,向当地农发行、开发银行申请政策性贷款,享受到贷款利率基准利率下浮10%一20%的优惠政策。待项目投产后,项目净利润50%归政府,其中每年拿出480万元用于扶贫,剩余资金用于还本付息。

  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政策研究室主任、中国光伏电力投融资联盟秘书长彭澎对此也表示认可。彭澎解释,扶贫小型光伏电站的单独建设,电站质量和后期维护是最大问题,但当光伏扶贫电站本身作为政府投资的一个项目时,这个问题就可以得到很好的监管和解决。“相当于当地政府为贫困户开发了一个20年持续领钱的项目。目前,北欧风电也常采用这种做法,占用了人家的土地和优惠政策,项目让出一部分股权,几方权益都可保证,大家也都能接受,效果非常好。”彭澎说。

  晋能集团清洁能源公司总经理沈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为响应省委、省政府参与产业扶贫的号召和承担起国企的社会责任,今年晋能清洁能源很快调整了光伏产业扶贫思路,形成了地面集中和村级光伏扶贫电站相结合的光伏扶贫模式。 2015年晋能清洁能源并网的光伏扶贫容量已经占到山西省光伏扶贫投产容量的95%。“今年4月,天镇县40兆瓦和吕梁市9个试点村各100千瓦的光伏扶贫项目都已经正常投入运行,每年可以从电站收益中拿出相应的资金用于天镇县和试点村的稳定脱贫。 ”

  政府解决后顾之忧

  当光伏遇上扶贫,行业人士担忧,此前分布式光伏发展遇到的瓶颈,也将是光伏扶贫工程推动的难点。

  《山西省光伏扶贫工作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省级成立光伏扶贫领导组办公室,来协调和理顺地方政府、电网、银行等部门之间的关系。减少投资企业前期体制成本的投入,打消投资顾虑,为投资企业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指标、土地、并网、资金、税收、补贴支付都将获得优先解决。”

  以天镇县为例

  ● 光伏扶贫指标通过发改局协调解决;

  ● 所用土地将由扶贫办协调国土部门,按扶贫电站政策解决用地指标和租用标准,由项目所在地政府组织土地流转;

  ● 同时,光伏扶贫电站在山西还享有最高级别并网优先权,按月结算,确保电站尽快享有收益用于支付扶贫款;

  ● 光伏电站的基本建设信贷资金只需要电站项目未来发电80%收益权即可向国家进出口银行办理贷款。

  ● 引入保险公司,也是山西省光伏扶贫工作中的一个创新,能很好解决25年电站运维的问题。光伏电站质量直接关系到省内扶贫效果,山西省政府对参建企业的资质和选用的产品都提出了明确要求。其中,对企业的选择,质量、规模、实力、技术、都将是硬指标,产品标准也将参考领跑者技术指标。

  天镇县40兆瓦光伏产业扶贫电站项目,是山西省政府在扶贫领域成功摸索和经典应用,实现了精准扶贫和“可持续扶贫”,形成了“可复制”的产业扶贫新模式,也将是今年省内主推建设扶贫光伏电站重要形式之一。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刘洪硕 电话:010-82070650-365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liuhs@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