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深度】2016年我国光伏扶贫政策解读
OFweek 太阳能光伏网 | 来源:OFweek 太阳能光伏网 浏览次数:1013 发布时间:2016年6月29日
摘要:

光伏扶贫是国家扶贫攻坚任务与光伏市场共同作用之下的产物,它不但肩负着为贫困艰苦的偏远地区送去光明与温暖的重任,它还对光伏行业的发展有着重大意义。光伏扶贫概念的出现,让光伏发电作为一种亲民益民的清洁能源而深入人心,使得光伏发电更容易让国人接受,这对今后光伏行业的大规模发展有着重大的战略意义。

  硅业在线赢硅网6月29日讯 从2014年国家能源局、国务院扶贫办联合下发《关于实施光伏扶贫工程工作方案的通知》开始,“光伏扶贫”就成了光伏业界的关注焦点,经过几年来的发展,光伏扶贫的政策与机制逐渐完善,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到了2016年,国家对光伏扶贫的扶持力度没有丝毫减弱,利好政策纷纷出台,地方与企业也积极响应号召,在重重利好以及各方努力之下,光伏扶贫如今成为了家喻户晓的热词。光伏扶贫的发展离不开国家政策的支持,那2016年我国的光伏扶贫政策讲了些什么?这些政策对光伏扶贫的发展将会产生什么影响呢?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解读国家级的光伏扶贫政策。

  光伏发电助力脱贫攻坚战

  目前,我国很多农村地处偏远,电力供应不足甚至难以供电的现象时有发生。而实施光伏扶贫工程不仅能够为这些农民有效的解决用电问题,还可以增加农民的额外收入。所以从扶贫角度开看,光伏扶贫有极大的优势。国家在扶贫政策中就多次提及光伏扶贫,期望以光伏发电来助力我国打赢脱贫攻坚战。

  1.国家能源局《关于印发2016年定点扶贫与对口支援工作要点的通知》

  主要内容:要求加快清洁能源发展,扩大光伏扶贫实施范围。同时,探索资产收益扶贫,使清洁能源资源开发与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直接挂钩,增加贫困人口收入,真正做到精准扶贫。

  2.国家能源局《关于加快贫困地区能源开发建设推进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

  主要内容:我国将在光照条件良好的15个省(区)451个贫困县的3.57万个建档立卡贫困村范围内开展光伏扶贫工作,到2020年,将实现200万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的目标。

  3.国家发改委《关于实施光伏发电扶贫工作的意见》

  主要内容:意见指出要在2020年之前,重点在前期开展试点的、光照条件好的16个省的471个县的约3.5万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以整村推进的方式,保障200万建档立卡无劳动能力贫困户(包括残疾人)每年每户增加收入3000元以上。其他光照条件好的贫困地区可按照精准扶贫的要求可因地制宜推进实施。

  为光伏扶贫亮绿灯

  虽然国家政策鼎力支持,但是摆在光伏扶贫面前的是并网难与融资难等问题,光伏扶贫想要发展起来,必然需要克服这些难题。所以,国家为了让光伏扶贫顺利发展壮大,相继出台政策,为光伏扶贫扫除障碍,使得光伏扶贫能够飞速发展。

  1.《国家能源局关于在能源领域积极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通知》

  主要内容:对可再生能源及分布式光伏发电、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及供热、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光伏扶贫、页岩气开发、煤层气抽采利用等PPP项目,符合财政投资补贴条件的,各级能源主管部门应积极探索机制创新和政策创新,鼓励财政补贴向上述PPP项目倾斜。将光伏扶贫等项目列入能源领域推广PPP范围之内。

  2.央行等七部门发布《关于金融助推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

  主要内容: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和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全面改进和提升扶贫金融服务,增强扶贫金融服务的精准性和有效性,提出金融助推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

  保障光伏扶贫项目有效实施

  在发布了一系列政策,使得光伏扶贫发展有了正确的方向之后,国家并没有停下支持光伏扶贫的脚步,为了保障光伏扶贫项目的有效实施,国家发布以下政策。

  国家能源局、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印发《光伏扶贫实施方案编制大纲的通知》

  主要内容:落实《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能源局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关于实施光伏发电扶贫工作的意见》(发改能源[2016]621号)的要求,进一步指导地方编制光伏扶贫实施方案,推进光伏扶贫工程建设,保障光伏扶贫项目有效实施。

  总结

  从以上政策来看,国家对光伏扶贫的支持可谓是尽心尽力,不但为光伏扶贫的发展奠定积极的基调,还为光伏扶贫扫清发展障碍。而国家政策更多的在起一个引导和示范的作用。在以上众多国家政策的引导之下,湖北、陕西、江西、安徽、河北、山西、云南、山东等地纷纷出台了光伏扶贫相关政策,各个县政府发布的光伏扶贫利好政策更是枚不胜举,在这里就不一一赘述了。不仅如此,我国的光伏企业也看准了光伏扶贫的机遇,对光伏扶贫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可以说,光伏扶贫已经成了光伏界的宠儿。

  光伏扶贫是国家扶贫攻坚任务与光伏市场共同作用之下的产物,它不但肩负着为贫困艰苦的偏远地区送去光明与温暖的重任,它还对光伏行业的发展有着重大意义。光伏扶贫概念的出现,让光伏发电作为一种亲民益民的清洁能源而深入人心,使得光伏发电更容易让国人接受,这对今后光伏行业的大规模发展有着重大的战略意义。另外,在中国分布式光伏发展一直难达预期的情况下,光伏扶贫的发展将为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发展提供宝贵的融资、建设等经验,为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发展架桥铺路。联系国家与企业对光伏扶贫的情有独钟,光伏扶贫将是未来光伏行业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刘洪硕 电话:010-82070650-365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liuhs@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