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深交所发函问询华润与宝能:是否已涉嫌关联关系
新华网 | 来源:新华网 浏览次数:1009 发布时间:2016年6月28日
摘要:

6月27日晚间,深交所向华润及“宝能系”分别下发关注函,要求双方各自说明,双方是否互为一致行动人。

  宝能系掌门人姚振华。图/CFP

  万科独董华生。图/CFP

  硅业在线赢硅网6月28日讯 6月27日晚间,深交所向华润及“宝能系”分别下发关注函,要求双方各自说明,双方是否互为一致行动人。当天早些时候,万科独董华生第三度发文,称华润与宝能或存在关联和交易,并建议调查并冻结其表决权。

  华润和宝能是否早已联手?

  昨日晚间,深交所关注函要求华润及“宝能系”分别说明,二者是否存在协议或其他安排等形式,以共同扩大所能支配的万科股份表决权数量的行为或事实。

  此前在万科董事会投票通过重组预案后,有网友在华生微博上留言称,华生给万科重组预案投了赞成票是给广大股东带来灾难,是屁股指挥脑袋,并质问王石给了华生多少好处。对此,华生连发三文做出一系列反驳。

  “说到违法违规,应当说这次万科重组倒可能有人涉嫌。华润本来是万科的第一大股东,而宝能是不请自来抢万科第一大股东的,本来这两家应当是利益相反、冤家对头。”华生称,这本应对立的两家最近宣布将在下次股东大会上联手否决引入深圳地铁的预案,共同以“内部人控制”等治理问题指控万科管理层。

  华生说,华润方面在董事会上也承认,华润与宝能本来就有若干重要项目合作与关联,在网络上广为流传的华润前海中心项目的合作方就是宝能,并说华润为此向宝能提供了大量的资金优惠和融资。

  该传言至今未得到华润方面和宝能的澄清。

  华润宝能是否已涉嫌关联关系?

  华生在复牌万科股权之争中称,宝能入局举牌,华润方面表面上半推半就,或坐视不救,或做点表面文章,不断否决万科管理层提出的各种自救方案。

  “只是由于万科管理层的顽强阻击和工作,加之宝能借助保险和杠杆资金吞并万科的企图也许触碰政策红线,被迫收敛。而此时万科管理层又运气极佳地找到了深圳地铁这个独占天时地利、背景强大的同盟者。若让其成功,显然某些人的计划就要泡汤。”

  华生表示,照此逻辑,小兄弟不行,大哥只好亲自出马,准备在董事会上就让预案胎死腹中。无奈在董事会表决功亏一篑的情况下,使出各种重手,也大失章法。“而宝能毕竟年轻冲动,认为押宝站队的时候到了,公开与华润方面并肩作战。不过这样一来,人们不禁要问,华润方面与宝能有这么多接触密谈,被指存在关联和交易,是否已经涉嫌形成关联和一致行动人关系?”

  华生质疑道,按照这个思路去探究,许多原来不清晰和不可理解的现象的确有了合理的解释:为什么原本表面上对立的双方,关系越来越不一般,甚至相互礼谦,把万科这样一流企业的第一大股东宝座,私下让来让去?

  对此,华生认为,在未披露关联关系的情况下,华润方面与宝能对万科的股票你增我持,或已涉嫌违法违规,可以被要求投诉调查。双方所持股份在调查清楚和做出处理之前,可以申请临时冻结其表决权。(记者徐伟)

  ■ 场外声音

  李国庆:处理大股东关系技巧太差

  昨日,对于此宝能、华润与王石之争,当当网CEO李国庆在微博上表示虽然对王石“一些高论一笑了之,毕竟他读书少”,但这次忍不住为王石说几句。

  李国庆表示,王石此前对股东有好恶且表达出来,不等于对资本不尊重,王石对宝能老板价值蔑视不等于王对民营资本不尊重。

  关于薪酬,李国庆称,在西方体制里,董事长就是半退休,但王还在东西方为万科做形象代言,年1000万收入,不高。对于王和田朴珺,李国庆则认为这是他们私事,没看出王的私德有问题,可王石及团队当年为改制大局牺牲了股权,就不要再要求半退休的老人再次牺牲。李国庆表示,(王石)此次处理大股东关系的技巧太差了。

  秦朔:罢免董事让宝能恶意收购“昭然若揭”

  《第一财经日报》前总编辑秦朔表示,如果之前还有人怀疑宝能系是不是恶意收购,那这次罢免董事的行为无疑是昭然若揭了。

  秦朔称,(宝能罢免董事会)是打着改善公司治理的旗号,实际上劣币驱逐良币,我相信这种做法不会得逞。如果这都能得逞,那中国市场经济、商业秩序这几十年的建设,算是白搞了。秦朔还表示,万科今天的危机,华润难辞其咎。(邹晨辉)

  ■ 相关新闻

  “宝能系掌门”姚振华现身达沃斯 未谈万科

  据媒体报道,6月27日上午,宝能系掌门人姚振华现身天津夏季达沃斯会场。其表现低调,只身一人未带助理。在听完李克强总理讲话之后,姚振华离开了会场。他此行没有公开的议程。媒体称其对于万科股权之争没做任何回应。

  此前6月26日下午,宝能旗下两家公司--钜盛华和前海人寿联合向万科董事会提出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罢免全体董事的议案。

  被宝能提请罢免的,包括王石、乔世波、郁亮、孙健一、陈鹰、魏民、王文金在内的七名董事,张利平、华生、罗君美三位独立董事,以及解冻、廖绮云两位监事。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刘洪硕 电话:010-82070650-365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liuhs@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