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补贴逐步下调倒逼创新 光伏行业应提早布局
中国环保在线 |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浏览次数:724 发布时间:2016年5月24日
摘要:

光伏补贴的削减,最直接的影响就是项目投资收益,这就迫使项目开发商对项目质量有更高的要求,意味着最具性价比的发电设备、最优的电站选址和设计。

  硅业在线赢硅网5月24日讯 光伏补贴的削减,最直接的影响就是项目投资收益,这就迫使项目开发商对项目质量有更高的要求,意味着最具性价比的发电设备、最优的电站选址和设计。同时,电价下调将是光伏市场一次大洗牌的开端,很多规模小、技术储备不足、创新能力和融资能力弱的企业将会被淘汰,而那些找对了发展路径、有一定基础的企业将会在市场的锤炼下不断成长。

  补贴逐步下调倒逼创新 光伏行业应提早布局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电价处负责人侯守礼在“2016中国光伏领袖高峰论坛”上表示,将初步考虑制定差异化光伏发电补贴标准,并伴随产业技术进步,逐步下调光伏发电补贴水平,直至取消补贴。多家企业表示,长期来看,补贴和电价下调不可避免,从技术、应用、商业模式等方面寻求创新是唯一出路。

  事实上,国家发展改革委早在去年底便下发《关于完善陆上风电光伏发电上网标杆电价政策的通知》,提出适当降低新建陆上风电和光伏发电上网标杆电价。根据《通知》,2016年以前备案并于2016年6月30日前全部投运的光伏电站仍执行原有上网标杆电价。对此,业内人士预测,在今年6月以前,为了获得更高的标杆电价和更好的投资收益,光伏组件市场将会维持繁荣甚至出现抢装潮,而6月之后随着补贴削减可能会出现明显的价格下跌。

  不过长期来看,光伏补贴和电价下调将给企业带来巨大压力。青岛昌盛日电太阳能(000591)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晓峰表示,电价下调短期内对项目的收益能力及企业的融资能力都会产生比较大的影响,特别是降价和限发等在同一时间发生,对本就投资大、回收期长的光伏电站来说今后建设和运营会更加艰难。

  从整个产业来看,国家对新能源的补贴必然持续下降直至无补贴。补贴的意义在于使产业规模增加,促进技术进步、规模效应和市场竞争带来的成本下降,直至最终达到无补贴平价上网的水平。“任何行业都不可能长期依赖政府补贴生存,通过竞争和技术创新、模式创新,光伏发电较高的成本会逐步下降到与火电持平的程度,实现平价上网,只不过现在电价下调是倒逼企业进行创新而已。”吴晓峰说。

  光伏补贴的削减,最直接的影响就是项目投资收益,这就迫使项目开发商对项目质量有更高的要求,意味着最具性价比的发电设备、最优的电站选址和设计。晋能清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立友认为,这一方面可以促使制造商进一步降本增效,淘汰落后产能;另一方面,由于上网标杆电价政策更有利于分布式光伏发电的发展,未来将在一定程度上减缓西北大型地面电站的大规模投资和由此带来的弃光问题,同时在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发展更多的分布式光伏应用,自发自用,就近消纳,更高效地利用太阳能资源。

  同时,电价下调将是光伏市场一次大洗牌的开端,很多规模小、技术储备不足、创新能力和融资能力弱的企业将会被淘汰,而那些找对了发展路径、有一定基础的企业将会在市场的锤炼下不断成长。

  针对光伏补贴、电价下调的大趋势,有实力的企业早已展开了应对布局。晋能科技近年来坚持技术创新,贯彻技术迭代、生产智能化、制造柔性化,并积极跟踪和筹备工厂虚拟化,在开拓分布式光伏市场、提供平价高效光伏组件的同时,还可向客户提供融资租赁等更为多元化的合作方式。昌盛日电则选择了光伏农业科技大棚模式,不仅提高了土地的利用效率、降低了高标准农业设施的建设成本,还通过产融结合将金融资本引入了农业领域。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表示,来自市场的创新非常重要,把光伏和互联网、金融等产业加起来,这就如虎添翼。“光伏+”势必是各种技术的融合,光伏只有和其他技术、产业相结合,才能提供更多的市场价值。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刘洪硕 电话:010-82070650-365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liuhs@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