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光伏回暖?
《中国经营报》 | 来源:《中国经营报》 浏览次数:714 发布时间:2016年5月1日
摘要:

“几块板子搁在那,不烧油、不喝水,一天净赚200块。”沐浴着春天的暖阳,看着眼前一块块闪闪发亮的板子,寿县正阳关镇谭套村的老百姓都在津津乐道身边发生的新奇事儿。

  硅业在线赢硅网5月1日讯 “几块板子搁在那,不烧油、不喝水,一天净赚200块。”沐浴着春天的暖阳,看着眼前一块块闪闪发亮的板子,寿县正阳关镇谭套村的老百姓都在津津乐道身边发生的新奇事儿。

  村民口中“净赚200块”的“板子”,乃是刚刚并网发电的光伏发电设备。随着寿县第一批光伏发电扶贫到村到户项目启动,贫困村的乡亲们在“阳光收入”里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

  “光”与“电”带来希望

  4月11日11时28分,谭套村光伏电站正式并入国家电网,这也是寿县首个正式并网发电的村级扶贫光伏电站。

  一排排太阳能电池板坐落在村活动中心左侧,在整洁精致的村居和广袤麦田的衬托下格外醒目。谭套村党支部书记田志刚看着发电数字不断攀升的电表,兴奋地告诉记者:“这个光伏电站占地820平方米,总共6组240块的光伏电板,容量60千瓦,日均发电200度以上,1年可以为村集体经济增加近7万元的收入!”

  谭套村是寿县72个重点贫困村之一,多年来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滞后,收入一度为零,目前仍有贫困户227户,贫困人口达543人。光伏电站带来的“阳光收入”为谭套村经济发展提供了有效动力。

  从“输血”到“造血”,作为国家级贫困县,寿县在创新扶贫方式上积极探索,光伏扶贫就是其中成功的做法之一,为谭套村这样的贫困村免费建设光伏电站,给贫困村脱贫带来实实在在的“干货”,不仅解决了眼前的困境,更为贫困地区和贫困户增加了“造血”功能。

  “光”与“农”碰出效益

  光伏扶贫不仅给集体经济创造了一个新的收入来源,也给贫困家庭带来增收的“礼包”。在村民张多双家的屋顶上,一排闪亮的电板整齐摆放着,俨然成了一个小型“发电站”,看着这些稀奇的新生事物,张多双更关心的是能带来多少经济效益。

  按照寿县扶贫工作的统一部署,谭套村选出15户贫困户参与光伏发电项目。过不了多久,屋顶装上闪闪亮的电板将借着这无穷无尽的阳光,带来新的收益,每户年均增收3000元左右。

  在寿县,经过筛选的1000户生活特别困难的贫困户,成为第一批光伏发电扶贫到村到户项目的受益者,每户新建3千瓦分布式光伏发电站,经过筛选的10个贫困村,每村建1座60千瓦村级光伏电站,在脱贫致富的同时,促使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

  光伏发电,这一战略性新兴产业正在与贫困农户发生强烈碰撞,讲述着“光”与“农”的故事:将光伏产业“嫁接”给贫困农户,通过挖掘可再生绿色能源资源,让农民稳步增收、帮助低收入农户走出困境。

  “光”让“贫”摘掉帽子

  从村集体经济收入一度为零,到想方设法谋出路,贫困县里的贫困村可谓是煞费苦心。发展油牡丹种植、成立湖羊养殖合作社……一个个项目的启动,只为脱掉贫困的“帽子”,而光伏发电扶贫到村到户项目,恰如一场及时雨,滋润着大家的心田。

  据寿县扶贫办负责人介绍,寿县将利用光伏扶贫项目陆续为72个重点贫困村全部建成光伏电站,截至目前已招标建设43座,已建成6座,将陆续并网发电。

  以后有了钱,咋办?扶贫不扶懒,扶贫更不能“坐、等、靠、要”!谭套村早有谋划,“村集体经济壮大了,我们要发展多种经济,带动更多贫困户就业,我们要集中力量搞美丽乡村建设……以前想办没有能力办的事,都能逐步实现了。”田志刚越说越兴奋。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导向。”谭套村发展光伏发电扶贫项目只是寿县“科学扶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发展缩影。这“光”与“农”的故事伴着熠熠生辉的光伏电板,为蓄势待发的寿州大地带来源源不断的致富动力,也为9.01万贫困人口带来脱贫致富的幸福憧憬。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刘洪硕 电话:010-82070650-365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liuhs@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