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视点】汉能的金屋顶计划靠谱吗?
界面新闻 | 来源:界面新闻 浏览次数:1149 发布时间:2016年4月22日
摘要:

分布式光伏是中国政府明确支持的发展方向,却面临着重重困境难以突围,发展速度远低于预期。市场意识亟待开启,资本虽然蠢蠢欲动,却也满腹疑虑。

  硅业在线赢硅网4月22日讯 分布式光伏是中国政府明确支持的发展方向,却面临着重重困境难以突围,发展速度远低于预期。市场意识亟待开启,资本虽然蠢蠢欲动,却也满腹疑虑。

  数据显示,中国2015年的光伏发电应用市场中,地面电站占比高达82%,分布式电站为18%,其中住宅建筑光伏应用仅为2%。

  相比之下,澳大利亚的分布式电站高达81%,日本、美国亦分别有64%和40%。

  国家能源局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中国光伏发电累计装机容量43.18GW,成为全球光伏发电装机容量最大的国家。其中,光伏电站37.12GW,分布式6.06GW。

  然而,2014年,中国政府提出新增8GW的分布式光伏电站装机目标,当年实际仅完成2.05GW。

  “国家在分布式光伏领域是‘雷声大雨点小’。”一位业内人士告诉界面新闻记者,截至目前,屋顶分布式光伏装机容量尚不足2GW。

  尽管如此,国内光伏“明星企业”汉能薄膜发电集团依然想在屋顶上挣钱。

  一个月前,汉能薄膜推出“金屋顶”项目。其作为中介平台,连接拥有优质屋顶资源的工商企业,和有意投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投资者。同时,汉能薄膜为项目提供包括能源咨询、组件供应、安装施工、运维管理、售后服务一站式的解决方案。

  汉能控股集团副总裁、汉能全球光伏应用集团CEO司海健告诉界面新闻记者,“金屋顶”是指优质的屋顶资源,满足“企业信誉好、面积足够、产权清晰”等一系列条件。

  各行业中并不缺少优质的屋顶资源,缺乏的是参与光伏市场的意识。

  司海健称,汉能薄膜“金屋顶”项目遇到的最大困难是,外部行业缺少对光伏行业的了解,对项目预期收益有所担心。此外,大型企业置出屋顶资源,亦需要一个相对复杂漫长的决策过程。

  近一个月来,汉能薄膜开始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推广“金屋顶”。司海健称,其目的在于唤醒市场意识,收效令其颇为满意。目前已有包括恒大地产、中石化在内的24家企业和机构与汉能薄膜在推广现场签署了“金屋顶”合作协议。

  “金屋顶”并非国内首个光伏资源撮合交易平台。一款名为“全民光伏PV Plus”(下称全民光伏)的中介平台,在去年7月底便已推出公测版。该平台推出者是深圳市普乐士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普乐士),是山东航禹能源有限公司的旗下子公司。航禹主营分布式光伏发电。

  “有人有屋顶资源想租出去或自己做分布式光伏电站,却苦于没有投资商,而有些投资商想投资却找不到合适的项目。”普乐士常务董事兼首席运营官、全民光伏联合创始人刘杨称,全民光伏就是撮合二者的中介平台,最大限度地消除双方信息不对称。

  与汉能薄膜的“金屋顶”相比,全民光伏是一个更为单纯的中介平台,而在“金屋顶”项目中,汉能薄膜作为一家光伏产品生产商,还提供技术、产品,以及施工安装和后期运维全套服务。

  汉能薄膜称,国内很多屋顶是采用轻钢结构建设的彩钢瓦屋顶,无法承受市场上绝大部分玻璃基的光伏组件的重量(一般约为25公斤/平米),而其生产的柔性轻质薄膜光伏组件,每平米重量约为3公斤,并且可弯曲,方便安装。

  然而,屋顶上的钱并不好赚。分布式光伏在国内虽然享受国家政策支持,但效果并不显著。

  普乐士首席执行官、全民光伏联合创始人欧文凯告诉界面新闻记者,全民光伏后台登记且通过线上初步评估的分布式光伏面积资源有3.3亿平方米,多为地面分布式资源,屋顶面积占比不大,但也超过5GW的规模。却仅有一笔150MW的项目接近成交。

  欧文凯称,全民光伏当时创立的逻辑基础是,“一边是众多分散的分布式光伏项目源,一边是众多分散的投资人,所以需要一个平台来撮合。”如今看来,这些分散的资源确实存在,但前者的市场参与意识未被激发,后者则因为收益率较低而未感受到吸引力。

  2013年,国家推出分布式光伏发电每千瓦时0.42元的电价补贴,此后部分地方推出了省级补贴政策,但分布式光伏项目的总体收益率依然偏低。业内依然期待补贴力度进一步提高。

  去年,国家电网公司暂停了分布式全额上网类型的补贴,将其纳入地面电站的名目中管理。这意味着补贴发放将延迟两年至两年半。“这对分布式光伏项目规模发展有较大影响,目前只能等政策改变。”欧文凯称。

  在资金来源方面,分布式光伏更多考虑的是引进社会资本,而不是银行资本。顺风清洁能源(01165.HK)CEO罗鑫称,单个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因规模小、分散、难以管理,很多金融机构不愿意进入。顺风清洁能源则采用合同能源管理(EMC)模式,把所有的分布式项目打包在一起,再去寻找信托基金、银行、券商等金融机构的支持。

  虽然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在近年来颇为火热,政府于去年5月出台政策,取消了对该模式的补贴,转向支持PPP(公私合营)模式。这被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专业副会长兼秘书长曾少军称为“近一两年出台的最大败笔政策”。

  通威集团副总裁胡荣柱则认为,在分布式光伏发展初期引入各类资本很重要,但最终应该逐渐让消费者买单。

  “只有当普通消费者愿意将分布式光伏项目当做太阳能热水器一样,视为家居常备消费品时,分布式光伏才拥有可持续的生命力。”胡荣柱称,目前市场心态已有所转变,“以前连免费装都不愿意,现在愿意掏钱了。”

  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还面临其他推广难点。比如,建筑可用空间太小、屋顶权属不清、居民电价太低、建筑与电站寿命不匹配、业主企业与电站寿命不匹配、电费的收取,以及众多小而分散的电站的运维管理等诸多问题需要解决。

  但由于西部地区限电过于严峻,补贴拖欠太长,且不少投资商担忧“630”后西部地区有可能进行地面电站竞价上网,故将目光转移到中东部。“最近两周不少于七家投资商在询问分布式光伏项目”,欧文凯认为,分布式光伏的热度有望在下半年升温。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刘洪硕 电话:010-82070650-365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liuhs@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