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教你正确选择光伏组件与逆变器!
光伏说 | 来源:光伏说 浏览次数:2951 发布时间:2016年3月14日
摘要:

光伏作为新兴能源这几年在中国发电市场增长迅速,尤其是最近国家政策对于分布式电站的开发扶持力度较大,曾经“高大上”的光伏发电也渐渐走进了寻常百姓家。

  硅业在线赢硅网3月14日讯 光伏作为新兴能源这几年在中国发电市场增长迅速,尤其是最近国家政策对于分布式电站的开发扶持力度较大,曾经“高大上”的光伏发电也渐渐走进了寻常百姓家。

  投资光伏发电首先要的就是收益,所以我们就不能单纯的把光伏发电看成是:

  组件—逆变器—并网发电简单的这么一个步骤,我们要细化每一个环节的产品选择,这样才能够获得最大的投资收益。

  笔者通过对一些项目的了解,以及多年的从业经验,下面就对光伏系统中最为核心的两个部件(组件、逆变器)的选择进行一些探讨:

  组件的选择

  组件的选择需要考虑两方面:组件外观和电性参数;

  不能只看组件厂家承诺的功率正公差,组件外观对于25年以上使用寿命同样很重要。

  1、组件外观:A级组件

  行业一般对于A、B级(也有C级等其它更低等级)组件的划分不是依据组件的电性参数而是根据电池片的外观以及组件整个的封装外观来区别的。

  Ⅰ、电池片外观不良:色斑、色差、铝刺、鼓包、断栅、结点、图形偏移、缺角、崩边、缺口……

  见如下不烦常见不良附图:

  

  

  

  Ⅱ、组件外观封装不良:背板失效、电池片虚焊、过焊、密封不好、背板划伤、边框划伤、玻璃划伤、接线盒封装不良……

  如下附部分不良图片:

  

  

  以上这些组件外观不良,在理想的地面光伏组件标准测试条件(STC):

  AM=1.5;1000W/㎡;25?C条件下测试,电性参数的时候没有什么不同,但是在户外使用的恶劣条件下就很难保证发电量以及25年的使用寿命。

  1、电性参数:

  Ⅰ、Pmax最大输出功率,FF填充因子,是最直观的判定组件转换效率的依据:

  选择组件输出功率的同时要考虑市场的供应情况,不要一味追求高效组件而降低了选择空间和失去价格优势,当然更不要选择效率低的组件、而应该选择市场能够供应的主流组件。

  另外在选择组件的时候,就要考虑好后续逆变器的最佳工作电性参数,否则会导致不必要的功率损失或是浪费。

  Ⅱ、Voc开路电压、Vmp最大工作电压、Isc短路电流、Imp最大工作电流,在电站现场使用时组件串联获得逆变器最佳工作电压、并联获得每一路的最大电流,所以要尽可能的让把电流相近的组件串联,把电压相近的组件子串并联;

  因为光伏组件串并联具有“木桶效应”,性能低的组件会拉低性能好的组件的发电效率,所以我们不能单纯的只看所谓的单片组件的输出功率,而是要看最差的组件差到什么程度。

  

  逆变器的选择

  目前关于逆变器最主流之争莫过于组串式和集中式之争,各有各的说法,也不能片面的去否定或者单纯的认可,还是需要更多的用户体验来说!

  1、组串式逆变器的优势:多路Mppt追踪、单机功率小容易分撒阴影遮挡、组件不良等带来的发电量的影响,而且单机逆变器功率越小,优势越明显、单机故障易于修复;

  组串式逆变器的劣势:在大型电站中,因为数量较多,从而增加了运维的时间和精力,并且安装成本(线缆、交流汇流箱)相对于集中式会高一点,如果组串式逆变器整体性能不稳定,对于电站的整体运维、发电损失也是巨大的;

  适用电站:分散的屋顶电站、不平坦的山地电站、滩涂电站、有阴影遮挡的电站、组件阵列朝向不同的电站、农业大棚电站……

  

  分布式系统图

  1、集中式逆变器优势:更少的线损、更低的安装成本、更少的运维巡检;

  集中式逆变器劣势:发电量会稍微低于组串式发电、单机故障对于电站发电影响更大、修复周期更长;

  适用电站:安装地点相对平坦、无遮挡的荒漠电站,组件阵列相对集中朝向一致的地面电站……

  

  集中式系统图

  总结:追求电站的发电量重要的不是在建设电站之后,而是在建设电站之前的选址、系统设计、产品选择,所以在电站建设之初就要考虑各环节的最佳配比包括:组件功率选择、串并联之后对于逆变器最佳工作参数的适配性,从而实现发电收益最优化。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邢晓宇 电话:010-82070650-382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xingxy@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或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