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太阳能光伏电池背板材料谁主浮沉?
pv-tech | 来源:pv-tech 浏览次数:2118 发布时间:2016年3月7日
摘要:

据GTM公司统计,2015年全球新增光伏装机量达59GW,中国新增约15GW。中国是目前最大的光伏制造市场,光伏组件由玻璃-EVA-电池片-EVA-背板的结构封装而成,背板位于光伏组件最外层,是光伏组件的关键保护材料。

  硅业在线赢硅网3月7日讯 据GTM公司统计,2015年全球新增光伏装机量达59GW,中国新增约15GW。中国是目前最大的光伏制造市场,光伏组件由玻璃-EVA-电池片-EVA-背板的结构封装而成,背板位于光伏组件最外层,是光伏组件的关键保护材料。而背板最外层的材料则是决定背板使用寿命的关键因素。

  由于C-F键的存在,使含氟材料是高分子材料中耐候性性最好的材料,是最可以保护光伏组件25年使用寿命的可靠材料,而衡量氟材料耐候性强弱的重要指标是含氟量,即含氟量越高,材料的耐候性越好,即PVDF是比PVF性能更优异的保护材料。

  PVDF是含氟高分子中户外耐久性、耐酸雨、耐大气污染、耐腐蚀、抗污染和耐霉菌等方面综合性能最好的一种户外使用材料,PVDF膜作为背板关键的外层保护材料,在2011年以前,供应全部来自国外公司,如:法国ARKEMA,韩国SKC,日本DENKA。随着光伏材料的不断国产化,PVDF膜这一被国外厂商垄断的材料也开始被打破。

  按照1GW光伏电站折合700万平方米背板使用量来计算,2015年的背板使用量达4.1亿平方米,2016年、2017年分别为4.8亿平方米、5.6亿平方米。目前含氟型复合背板占据背板市场70~80%的份额,由于最近接连出现耐候性PET背板、涂覆背板粉化、脱层问题,其可靠的性能受到光伏组件厂的担心、质疑,未来含氟型复合背板将会逐步积压涂覆背板和耐候PET背板的市场空间。

  以杭州福膜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为例,作为一家成立于2010年专注于PVDF膜生产和销售的公司,2012~2015年几乎每年销售量的增长都呈现100%,增长主要来自国内市场,至2015年光伏PVDF膜的全球市场份额已达40%左右。同比国内其他PVDF膜制造商,所占份额超过95%,遥遥领先其他国产PVDF膜制造商。

  2015年第三季度,福膜科技开始在绍兴建设二期光伏PVDF膜生产基地,占地面积约10000平方米,计划2016年5月完工,届时光伏用PVDF膜的年产能可达2.5亿平方米,并且针对光伏组件的工艺特点和使用环境推出了多款PVDF膜新品,如电站专用PVDF膜(更耐风沙,耐紫外辐照),更具性价比的二代PVDF膜和专为分布式屋顶开发的彩色PVDF膜,进一步加强背板外层保护材料的市场份额。

  对于国外PVDF膜供应商而言,在中国面临最大的问题是本土化的服务和产品定制化。而PVF膜由杜邦独家供应,采用的糊式加工法成本高,导致PVF膜的售价几乎无下降空间。随着KPK背板在国家电站项目的逐步开放,未来5年内,PVF膜会由于成本无法降低导致份额逐渐减少,PVDF膜将成为背板外层保护材料的领导者。

  杭州福膜作为本土企业,为国内背板企业提供快速的物流和最好的技术服务,并具有丰富的PVDF膜产品线,定制化客户需求,未来会取代国外供应商成为背板外层保护材料的领军企业。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邢晓宇 电话:010-82070650-382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xingxy@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或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