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帮助中心|联系我们要闻|资讯|服务
我要采购我要销售项目合作我的商务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要闻>业内访谈
赢在硅业,网在天下!
业内访谈

【视点】邢翼腾:光伏产业的大势研判

2016年2月3日13:29浏览次数:1307来源:硅业在线赢硅网

  硅业在线赢硅网2月03日讯 首先我想起来最近能源领域发生的比较大的一个事,就是中兴通讯公司侯为贵老总在他的一个退休告别演讲中,提到了他总结这个企业发展很重要的三个东西。一个是势,企业首先要研究一个大势。大势研究清楚了以后,要研究自己的一个定位。在这个大势下自己怎么去定位。那么把这两点清楚了之后,要坚持要专注。

  把这三点做好,那么这个企业才能做好。我今天就跟大家交流交流我们能源局认为光伏产业这个大势到底是什么样子。然后我们根据这个大势想采取一个什么样的措施,开展一些什么样的工作。也帮助各位企业各位光伏领域的精英来研判大势,来做出自己的定位和看看自己能够怎么样去进行一个专注的去工作。

  首先,光伏领域的形势现在应该是很明显的机遇和挑战并存。从全球的能源发展趋势来看呢,这个能源变革现在已经是在如火如荼的展开了。这个东西应该是不可逆转的,而且可再生能源逐渐的成为能源转型,新增电力装机的一个主力。最近英国关闭了它境内的所有煤矿,宣告英国持续三百年的煤炭工业已经结束了。同时还宣布,从现在开始到2025年将逐渐的关闭境内的燃煤电厂。这种迹象很清楚的表明能源的转型现在是加速的。

  同时,一些发展中的国家在没有进入到工业化或者后工业化的阶段,就已经开始重视可再生能源。比如巴西,印度等。这些都是发展中国家,但是他们现在已经逐渐的用可再生能源去填补它的能源的缺口。从全球新增能源投资来看,虽然从累计来看还是化石能源全完占主导地位,但是从新增量来看的话,可再生能源的投资已经超过了化石能源。总之,可再生能源替代化石能源的步伐在加快。

  据我们初步统计,今年全球光伏发电的新增装机大致是5000万KW,增速大概是15%~16%的,速度也是比较快的。第一个方面,从全球来看,光伏发展应该还是面临一个很好的机遇。第二,从中国的能源的变化,光伏发展来看,机遇依然还是很大的。据统计,到2015年底,光伏发电的累计装机容量是4300万KW。新增量大概是15GW,累计量已经超过德国,成为全球第一了。我们连续三年装机都是超过1000万KW,也是提前完成了我们“十二五”规划的目标。

  其实我们最早的“十二五”规划,光伏发电只定了2000万KW目标,但是根据发展形势要求,2013年调整了一次目标,调整到了3500万,即使调高了很多,我们现在依然超额完成了任务。2015年11月底的时候,今年的新增装机容量只有1150万KW。我们当时觉得15年的新增装机能到1300万~1400万就不错了,但是没想到最后一个月一下子新增了500万,新增量非常大。

  从国家的政策来看呢,我们并没有一个调整电价的时间节点在2015年到2016年之间,因为考虑到冬季的施工期比较长,所以说呢我们把这个时间特意调整到了2016年的6月30日作为一个电价调整期。即使这样,最后一个月新增装机还是很多,我想可能有企业自身的考核要求,也可能一些地方有地方性的补贴政策。总之从国内来看呢,这几年光伏发展还是非常快的。再从“十三五规划”来看,我们目标到2020年光伏发电装机要达到1个亿到1.5个亿之间。平均每年的装机大概都在1500万~2000万之间,这应该对我们光伏产业的市场支撑还是比较有利的。

  那么在面对机遇的同时,光伏产业也面临着诸多的挑战。第一个挑战,首当其冲的挑战就是补贴的政策问题。我们认为现有的补贴政策可能是不可持续的,我们光伏领域这两年应该是深受其害。从2013年的9月份开始并网的机组一直到现在,已经有两年的半的时间新并网的机组都没有享受过补贴。那么光伏行业协会和太阳能源协会、光伏专委会,牵头联合了很多的光伏企业,上书中央。习主席把这个文件批到我们这里来办理。这件事的解决,我想现在已经见到效果了。

  可再生能源附加的标准已经从1.5分提高到1.9分。当然这个力度,比我们的预期还是要差的多。不管怎么说的话,这是有一个进步吧。那么第六批的目录,现在也已经启动。所以说补贴这个事情,在不久的未来能够解决。但是大家也应该很清楚1.9分远远不够解决我们这个光伏企业的拖欠的补贴。据我们统计,到2015年底的光伏发电项目累积拖欠的补贴呢大概有400亿,那么我们现在即使提高以后,按照2016年的这个新的标准来征收的话呢,我们每年能大概征收660亿左右。

  我们是怎么计算的呢,全年的电量大概5万亿~5.5万亿。因为居民的电量和农业电量是不在征收的范围内的,而且自备电厂的征收量也比较低。所以征收率大概只有70%。也就是说如果按照以前的标准1.5分的话大概每年能征收500亿,新提高标准以后每年也就是600多亿,所以说2016年底补贴能也只能解决2015年的。希望大家能够看清楚按照现行补贴的这个政策,将来这个补贴的拖欠将成为常态。我估计过一年左右,也就是说2015年并的网可能2016年才能够进入补贴目录。所以说我们认为,补贴是不可持续的。这个大家要做好心理准备。

  第二个挑战,就是光伏电站的布局和后续的发展模式是有待调整的。现在光伏的弃光已经非常的明显了,据我们统计,今年全年弃光电量大概在40亿的电量。我们今年整个的光伏的电量是400亿的电量,弃光电量达到10%。也就是说我们全年新增加的光伏装机有三分之一左右的相当于没发电,是这个概念。那么弃光最重的两个地方,一个是甘肃,一个是新疆。甘肃弃光率31%,新疆弃光率是26%。入冬采暖季到来以后,弃光率更加严重。

  在12月的统计里面,新疆12月的弃光率达到59%,宁夏的弃光率也达到了39%。从我们的判断来看这个弃光的情况到2016年,不仅得不到缓解很可能更加恶化。我给大家几组数字,2015年全社会用电量增加值只有0.6%,装机的增长速度有10%,全年新增装机1.3亿KW。不仅没有降低,反而是历年来的这个新增装机量是最大的一年。这里面火电的装机就新增加了7000多万,虽然说新能源风电和光伏的创建都很多,风电大概有3200万,光伏也有1500万,但火电的装机依然很大。

  从现在这个供需来看,2016年西部地区的弃光情况一定是更加明显。那是不是能通过外送通道来解决西电东送的问题,能够解决这个新能源消纳的问题呢。现在我们看这个问题也很难解决,为什么,因为新的经济常态下,东部地区中部地区也不缺电。以往缺电的大省广东、浙江本省的火电利用也只有4000小时。全国平均的火电利用小时数只有4300小时,比去年同期降低了将近400个小时。从这个供需来看,中东部地区接受外来电的意愿是越来越低,没有什么积极性的。

  所以说协调这个外送通道的难度也越来越大。从这方面来看的话,西部地区的弃光在体制机制发生变革之前很可能也将成为一个常态。特别是最近,我们刚调整了光伏的电价,一类地区降了一毛钱,二类地区降了七分钱。我相信一类地区二类地区的经济性已经越来越差。所以说呢,现在的这个市场就很可能向中东部去调整。

  中东部地区未利用土地少,土地成为制约中东部开发光伏电站的一个重要的约束。特别是最近国土部联合六部委印发的一个五号文件,其中就提到光伏发电项目如果占用农地的完全要按照建设用地来处理。如果真正一刀切的去执行的话,我想对于我们光伏产业,光伏电站开发应该是一个致命的打击。那这块也是我们面临的一个非常大的挑战。

  为了解决这些挑战的话呢,我给大家汇报一下能源局采取的一些措施,第一就是“十三五”期间我们认为光伏领域最主要的任务就是加速技术进步,加速成本降低,能够尽早摆脱这个补贴的束缚。那么具体大概有五点工作。

  第一个,配合价格司做好调整。按原来的征求意见稿到2020年一类地区还要有六毛多钱,按我们现在的想法,一类地区到2020年一定要降到六毛钱以下。起初我们对于电价调整尤其是这个一次性的电价调整一毛钱,还是有一些想法的,因为出于保护这个行业考虑。但是后来,我们觉得电价必须进行一个调整。

  从外界的反应来看,西部的一些电站有说法说倒手两次以后还有利润可挣。这是外界对我们电站光伏电站的一些评价。从价格司、财政部来看都认为我们降价的力度不够,都认为我们光伏电站太赚钱了。特别是在15年,14年这种经济新常态下,很多的行业都处于亏损或者是濒临亏损的情况下,我们光伏行业还能看到百分之十几这样位数的一个毛利率。他们认为这个必须进行降价,这是从外界来看。从我们自身来看,我认为我们自身应该具有这种动力。

  无论是从赢得国际市场还是从对于国内要跟传统能源最终能够形成竞争,能够形成对传统能源的替代来看,我们都应该进行一个降价。所以说我们觉得要对自己狠一点,一次降个一毛钱。同时,我们要在这个避免行业大起大落的这个前提下,尽量的适当的控制开的节奏,争取用更少的补贴,更小的规模能够把价格先降下来。这个我们也做了一个对比,如果说我们按照“十三五”期间平均每年按照匀速开发,每年大概1800万~2000万这个速度的话,到2020年,我们累计需要的补贴将近4000个亿,这是光伏领域可以说是一个很大的数字。

  如果我们按照先慢后快的这种节奏进行开发呢,能把这个补贴总额降到3000个亿左右。如果补贴能够时间更长,展望到2025年,2030年这个差距就更大。所以我们可以尽量的控制下节奏,把价格更快的降到更低,这是第一个。

  第二点,就是我们要继续实施领跑者计划,同我们的工信部,前段的制造业和后端的应用一块来连动起来,通过市场的应用,加速先进技术产品的应用,推动技术进步。我们2015年5月份出台了文件,6月份就通过了先进领跑者大同的100万KW基地。

  从目前的实质效果来看,应该说达到了这个预期的目的。首先呢,它确实通过了竞争选择了一批具有投资能力,技术能力,开发实力的大型企业入驻,引领了技术的进步。第二个它们也确实应用了市场上先进的一些组件。2016年,领跑者基地我们可能还会做几个。同时领跑者的入门门槛16.5%,17%,可能这个都要调整。

  我们不能够光定门槛,还要加强事后的监管力度。因为我们现在电价调整的时间节点在2016年的6月份,这半年的组件现在可能是非常的紧俏,很多落后产能可能又开起来了。这些落后产能到底能不能达到我们先进技术的这个门槛,我们这个东西要进行一个全面的一个核查。哪怕是我们的装机速度,装机量少,我们也希望用到质量合格的一些组件。这是我们的第二个工作,继续实施这个领跑者计划。

  第三,就是全面采取竞争的方式来配置项目。我们已经在全社会公开的征求意见,我们也请了包括行业协会和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来收集一些企业的意见。那么这个意见,业界的反应不一,我听到大多数企业的口碑还是不错的。

  他们认为,这种通过竞争,地方去配置项目,可以最大限度的降低路条的买卖,能够把成本的这个空间真正的去留给技术进步。否则的话呢,可能中间环节的成本全被一些中间商给吃掉了。但地方政府也提出了很多不同的意见,他们认为给他们增加了很多的管理难度,管理成本比较高。

  那么就此机会我也想给大家稍微解释解释这个文件。总的来说,这个文件最主要体现了三个思想。

  一个思想就是通过市场竞争配置项目资源的一个思想。而且我们是把竞争的一些条件,比如说入门的门槛,一些项目的前期准备情况都纳进来,希望能够通过市场竞争去发现这个市场价格,能够挤出各种各样的水分。

  第二个思想呢,体现的是一个放管结合的一个思想。因为为了落实简政放权,我们把光伏电站的项目配置权力基本上是交由地方的。我们每年的话只下达一个计划,地方根据计划去配置项目。但是我们逐渐发现这里面问题也很大。有些地方把这个项目逐级的分配,分配到市,甚至分配到县。比如说山东,山东的分配项目,一个项目就几个兆瓦,三个兆瓦五个兆瓦,完全没有规模的经济性,也达不到通过规模来带动技术进步的一个作用。有的地方甚至就把这些项目完全分配给了一些关系户。所以说完全放到地方,让地方自由分配,我们觉得也有问题。

  但是因为落实简政放权,我们又不能够完全越俎代庖,把分配项目的事完全包办。所以说我们只能提到大的一个原则,希望能够地方分配项目有体现出竞争的原则,希望能够提出一些入门的门槛来解决地方分配项目的一个乱象。而且放管结合的思想还放开了分布式的规模。第三就是希望能够降价,希望能够通过竞争把价格降低这个思想。

  第四项工作,就是压缩一些非技术性成本。那么我们通过跟企业交流,通过调研也了解到,各地的这个光伏电站项目也受了非技术的这种影响。比如说很多地方征收土地使用税、耕地占用税。因为光伏发电项目、风电项目,这些项目属于低税的产业。那么地方为了弥补他们税收的亏空,就向光伏企业去伸手。

  还比如说,有些地方对于分配项目就明文规定要有一些配套的产业。比如说最近刚刚分配项目的宁夏,分配了五家企业,他们要求配套产业和光伏电站1:1。有些地方就明目张胆的就说建10000KW的项目必须向地方捐出多少钱,500万,1000万。这些反正林林总总,各种各样的政策都有。我们希望把这些东西能够给他尽量的减掉,能够给我们的技术进步成本降低留足空间。

  我们也专门给财政部和国税总局致函,希望他们就这个土地使用税和耕地占用税进行一个明确。希望耕地占用税尽可能的不收,土地使用税能,如果收的话要明确到底是哪地方来收土地使用税,收费的标准的话到底是什么样的,我们也希望财政部门和税务部门能给我们光伏产业减压。

  第五项工作,刚才所说的这四项工作是希望我们通过自身的努力,能够促进我们的这个企业,我们广大的光伏发电企业能够进行一个自身的技术进步。我们认为确实留给光伏企业降低成本的时间不是很多了。希望大家打铁还需自身硬,能够加速技术进步。

  那么除了上面这些措施的话,我们也会积极推动调整补贴标准的提高。我们也感觉到这个补贴再进一步上调的难度,确实是非常非常大的。那么同时,我们也希望价格司和财政部能够扩大可再生能源附加的征收范围。比如说把这个自备电厂要收齐,把这个居民的电费要纳进来。本身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就是要全社会公平负担的一个原则,但是现在居民的电费里面不征收国家电价附加,大概有12%~15%的电量相等于是免征收的。

  这块呢我们希望能够补齐,扩大咱们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的这个源头。还有就是要简化流程。按照现在的话,可再生电价附加仍然是一种目录化的管理,这样每次下目录报项目时间是非常长的。我们希望以后能够尽可能的简化程序。比如说到了每年四次,每个季度每一个节点到时间并网的项目就自动报上来,然后下发补贴。我想主要是这三方面。

  第一方面就是加速进步成本降低我们有五项措施。第二部分就是对于光伏发电这个布局各种模式的一个创新最主要的是有两方面。一个是要鼓励各种形式的光伏发电应用,鼓励各种光伏发电的业态。

  首先,西部地区的光伏电站可能将来在短期内发展不会有很大的一个突破。那么中东部地区可能会被作为一个战略要点。我们希望,鼓励啊在中东部发展光伏电站,能够就地消纳直接发挥替代传统能源的一个作用。从规模安排上,也是中东部的地方会适当的倾斜。西部这个发电的规模可能也会适当的压缩。鼓励各种各样新型的模式,新型的业态。

  光伏确实也在各位的探索下出现了很多不同的模式。比如说我们刚才说的大同,就是光伏和采煤呈现区的结合。现在也有人提出光伏和一些废旧矿区生态治理去相结合。那么光伏农业,也是未来的一个重点的发展方向。最近哈尔滨电气化铁路局还做了光伏电站跟电气化铁路去相结合,在这个电气化铁路两旁建光伏电站。这些都是我们需要研究开发的一些模式。而这些模式的发展有一个共性的问题,就是我们刚才所提到的用地问题。就中东部用地问题是一个很大的一个约束。

  那么最近我们跟国土资源部,农业部也多次商讨这个事,基本上达成了一致的意见。我想有几点共识跟大家也沟通一下。

  第一,对于光伏发电项目使用农业用地的,完全按照建设用地来管理,这个的话呢,可能还是需要进一步的去进行一个解释,不可能进行一个一刀切。如果严格的一刀切执行,那光伏发电项目也没办法做了。

  第二,光伏发电项目可以结合农业用地来做,可以做农光互补的一些项目。但是要遵守几个原则,第一个原则就是保护耕地的原则。第二个要有利于土地资源的最大化,节约化利用。第三个就是要有利于促进新能源的发展。在这三个大的原则下,进行一个光伏电站和农业农光互补项目的一个开发。我们下一步的思路准备是把农业地上能干的光伏发电项目做一个分类的处理。

  你比如说大同项目,在这种大田项目支架要多高,进行一个详细的梳理,提出一个标准,形成一个规范。然后和国土部进一步商定,看看这句话怎么样进行一个解释,还是要出台一个操作性的文件。那么对于屋顶式的光伏发电项目,屋顶式的分布发电项目,我们认为也是一个战略的重点。在工业园区、城市的负荷区,有屋顶的可以做这些项目。我们同时建议这些项目要结合电力体制改革来做。那么现在电力体制改革,从去年开始应该已经比较深入的开展了。

  现在也有一些试点区域,试点省份。比如说云南和贵州,现在是电力体制改革的综合试点省。广东和重庆是受电测试的改革和试点。我们想可以结合电力体制改革把这个分布式能够深入渗透到城市中。比如说我们现在也研究一个事情,在结合着新能源的微电网和屋顶分布式光伏和其他各种各样的能源开发这个多能互补的新能源微电网。

  那么在这个里面交比较少量的过网费,分布式项目的这个电能够卖到微电网里面的各个用户,这样的话它的电价,用户的电价加上四毛二的补贴,应该会有很好的经济效益。对于我们光伏成本的降低也是比较有作用的。这种项目如果真的能后结合电力体制改革,结合这种新的模式能够做成的话,我想到2020年这个分布式的补贴不要到四毛二,我们的两毛钱应该就能做。

  而且我们也一直有一个观点,因为跟传统能源相比光伏的电价成本还比较高,但是这个是基于传统能源这个环境治理成本没有内部化。有测算说,如果内部化,传统能源的成本会增加到一块钱到一块五。也有研究认为至少要增加两毛钱。我们即使按照底线两毛钱计算的话,光伏能够降到比传统能源贵二毛钱的话,我想光伏成本降低的这个目标也就达到了。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邢晓宇 电话:010-82070650-382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xingxy@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或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今日聚焦
更多>>
意见征集
请您发表对本站的意见!

客服电话:4008 900 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