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帮助中心|联系我们要闻|资讯|服务
我要采购我要销售项目合作我的商务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要闻>业内访谈
赢在硅业,网在天下!
业内访谈

“十三五”为何力推分布式光伏等新能源
2016年2月1日13:31浏览次数:1145来源:硅业在线赢硅网

  硅业在线赢硅网2月01日讯 作为与气候变化和大气污染防治有着密切关系的能源行业,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如何转变观念、开拓思路,破解能源转型发展中的难题,实现“十三五”能源发展目标要求,日前,笔者就煤炭散烧、节能减排、新能源发展等问题采访了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为我国能源健康、安全、可持续发展献计献策。

  笔者:在能源生产与消费过程中,影响气候变化的因素有哪些?请您谈一下我国防治大气污染和温室气体排放的措施。

  孟宪淦:污染其实就一个问题,碳排放,就是化学燃料排放的二氧化碳和其他污染物。解决的办法有两个,一是以清洁能源替代化石能源,二是以电替代煤、替代石油,这是能源的两个最根本出路,是我国明确提出的治理环境、治理雾霾、防止污染的两个重大措施。

  目前,我国已经向清洁替代和电能替代的方向转变。2015年底,非化石能源比例已达到12%,“十二五”原定目标是11.4%;从煤炭在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来看,已由前几年的70%降到现在的64%,同样超额完成了64.45%的目标任务。所以,为了实现清洁替代和电能替代,我国能源与电力行业付出了很大努力。

  可再生能源是清洁能源结构的主要构成部分,目前,清洁能源已经商业化的主要是核能、水能、风能、太阳能等,生物质能发展在“十一五”和“十二五”都完成得不理想。在可再生能源中最大的是水能,然后是风能、太阳能,生物能、海洋地热能等,目前都比较少。

  虽然煤炭在一次能源消费中比例已降至64%,但目前仍是我国的主力能源,短期内过分消减不现实。2014年可再生能源发电中,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占总发电量比例是23.2%,2015年,非水能的可再生能源比例在电力消费中占比不超过5%。在一次能源消费比例中会更少,约在2%到3%,所以,我国主力能源还是煤炭。

  我国已经明确向全世界承诺,2030年碳排放达到峰值,现阶段碳排放还是上升期,到2030年以后,我国承诺碳排放逐渐变少。我认为,治理环境不能操之过急,要根据国情,综合考虑,现阶段实现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为主。

  笔者:目前,我国煤炭利用呈两极分化状态,一是先进的大机组清洁高效用煤,另一个是排放量很大的工业锅炉和散烧煤。散烧煤对环境污染影响很大,您认为应该如何从“量和质”两个方面有效治理煤炭散烧问题?

  孟宪淦:首先一个问题是经济结构调整,就是经济增长方式要改变。我们现在已经对“双高一剩”(高能耗、高污染、产能过剩)产业进行压减,如煤炭、化工、钢铁、建材等,这样从能源消费总量上减少高能耗、高污染,把经济结构调整转向战略新兴产业,包括可再生能源、新能源汽车、高端制造业、生物工程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应该往这个方面来走,结构调整了对能源需求有变化了。

  其次是对农村散烧煤炭能不能有效替代的问题。治理农村煤炭散烧,就要是提到发展生物质能这一块儿。生物质能诱导汽化、液化和固体化。汽化是做一些沼气;液化是做液体燃料;固体化是将生物质做一些智能固体颗粒。

  我个人觉得,根据中国国情,发展生物质能重点是做好两件事:第一是保证农村能源需求。不要和城市争夺商品能源,用农村的生物质能采取一些就地转化,保证农村生活的燃料(比如做饭取暖),或者做一些农村工业加工,使生物质能保证农村的清洁化,减少污染环境。第二是生物质能要保证城市环境治理。这里包括城市垃圾处理、城市餐厨剩余物的处理等。

  生物质能各国有各国的国情。我国人均耕地面积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人均淡水资源也只有世界水平的三分之一。

  一个中国式的缺地缺水的农业,这种情况下,没有很多生物质能源。不像美国欧洲有很大的农业很好的水域措施,我们要探索适合中国生物质能、风能、太阳能综合发展的道路。上世纪我们总结出能源发展的十六字方针,就是非常好的经验。这十六字方针是“因地制宜、多能互补、综合利用、讲究效益。”

  笔者:在您看来,应如何解决清洁能源的消纳问题?在存量可再生能源电量消纳困难情况下,如何实现大规模消纳“存量+增量”可再生能源电量,减少或杜绝能源浪费?

  孟宪淦:这些都是经济中的关键问题。我国的经济发展是粗放型的。所谓粗放型就是没有科学性的调研和计算,所以发展经常会出现不平衡。在不平衡的背后,一个是我们的管理水平比较差,没有实行科学的计划管理;另一个是利益集团的纠缠不清。

  近几年发展过程中,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非常快,规模成为世界第一。但是电网建设跟不上,根本问题是电力体制问题。目前,电改方案出台有很多配套措施,特别提到对可再生能源要优先收购。2005年《可再生能源法》出台,明确提出对可再生能源要全额收购、费用分摊、实行分类电价。

  我们早就有这种政策,关键是落实不到位,这里涉及建设、规划、改革等方方面面的问题。本次电改特别提到对清洁能源,尤其是风能太阳能的全额保障性收购问题,所以我认为,这是电改的一个方向,就是要接受可再生能源,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

  对于弃风弃光现象,要从两个方面入手:

  第一,电网要对可再生能源有一个优先收购权,有一个保证性收购,同时做好智能电网建设。智能电网实际就是世界能源互联网问题,能源互联网是三个概念:一是特高压;二是智能电网;第三个就是清洁电力,也就是可再生能源。现在国家电网公司提出要分三步走:一个是国内相连、第二个是洲际相连、然后就是全球相连。其实全球能源互联互通,就是解决风能太阳能最好的一个办法。

  第二,能源互联网是一个非常好的电力高速通道,它可以瞬间把电调到任何地方,同时又是一个智能控制系统,一个智能化自动化的管理,可以实现电力的平衡,保障电力安全。所以,能源互联网建设好了是最终解决弃风、弃光问题、解决风能、太阳能的缺陷问题。电网建设规划2020年要建成智能电网,把中部、东部电力负荷中心连接起来。

  可再生能源本身应如何做呢?就是发展分布式。分布式能源主要是以自发自用为主,自己消耗减少对电网的冲击,另外还要发展储能技术。

  储能技术可以变成一个微电网,包括储能技术包括各种能源的互补问题,从可再生能源本身要减少对电网的冲击,这样对于电力系统来看安全性更高了。未来,大电网可能主要是供应一些大的工业基地、大的一些能源需求;对于一些居民用的、生活所需电力,基本上靠微电网、分布式来自发自用。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邢晓宇 电话:010-82070650-382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xingxy@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或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今日聚焦
更多>>
意见征集
请您发表对本站的意见!

客服电话:4008 900 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