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薄膜太阳能获工信部政策扶持
中国日报网 | 来源:中国日报网 浏览次数:1118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25日
摘要: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近日,工信部发布《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发展指南(2015年)》的通知,该指南共确定优先发展的产业关键共性技术205项,这当中就包括备受瞩目的薄膜太阳能电池生产技术。

  硅业在线赢硅网11月25日讯  工信部近日发布的一则通知让薄膜太阳能发电迎来行业发展的又一个春天。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近日,工信部发布《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发展指南(2015年)》的通知,该指南共确定优先发展的产业关键共性技术205项,这当中就包括备受瞩目的薄膜太阳能电池生产技术。

  指南指出,拓展硅基薄膜太阳能电池应用范围,发展BIPV构件产品。支持铜铟镓硒薄膜电池生产工艺技术研发,特别是大规模柔性铜铟镓硒卷对卷连续生产工艺,提升转换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及时跟进高效率砷化镓及有机薄膜电池技术产业化进程。

  业内专家表示,此次工信部出台的技术发展指南,对于包括汉能等拥有行业领先薄膜太阳能电池技术的国内企业,是一重大利好。国内企业只有抓住国家各项扶持政策,加快高端技术产品的国产化进程,才能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活下来”。

  薄膜太阳电池技术将成行业主流

  “薄膜太阳电池技术代表了光伏技术的发展方向。在今后较长一段时间里,会出现薄膜太阳电池与晶硅太阳电池共存的局面,但是薄膜光伏产品将很快会在市场上扩大份额,并快速增长,最终以铜铟镓硒等为代表的薄膜太阳电池技术将成为光伏行业的主流。”对于薄膜太阳能电池技术的发展前景,清华大学材料学院常务副院长庄大明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

  在中国,提起薄膜太阳能发电,很难绕开汉能。据了解,作为一家全球化的清洁能源跨国公司和全球薄膜太阳能发电领导者,汉能已通过技术研发创新和一系列全球性的并购和整合,掌握了世界最先进的薄膜太阳能发电技术。

  在过去的三年里,汉能已先后并购包括德国铜铟镓硒薄膜电池制造商Solibro,美国柔性铜铟镓硒薄膜电池制造商Global Solar Energy和MiaSole, 以及美国Alta Device等四家海外企业。目前,汉能所掌握的薄膜太阳能发电技术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汉能的铜铟镓硒组件经德国弗劳恩霍夫太阳能系统研究院认证的最高转化率达到21%;砷化镓组件获得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认证的最高转化率达到 30.8%。而 30.8%这一数字也是薄膜发电技术转换率最高的世界纪录。

  南开大学教授孙云曾公开表示,目前晶硅电池转化率的提升达到了某种极限,薄膜电池的提升空间还非常大;从技术成熟度和生产成本上看,铜铟镓硒薄膜发电产业化的未来已经十分明朗。

  “综合考虑性能、成本、技术、环保、原料供应和资源的稀缺性等因素,铜铟镓硒薄膜发电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前景光明。我国掌握的相关技术已达世界先进水平,是到了产业化发展的时候了,这个大家要有自信。”庄大明与孙云持的观点不谋而合。

  薄膜太阳能广阔的蓝海市场

  实际上,不仅仅是技术上的领先,薄膜太阳能发电技术广阔的蓝海市场,同样不可小觑。

  薄膜太阳能发电技术所具有的低污染、低能耗和应用广泛等优势,让其成为移动能源的技术基础,而移动能源在民用市场的广泛应用,相应的也打开了薄膜发电应用的民用市场。

  目前,汉能已推出一系列薄膜发电应用产品,包括BIPV薄膜发电建筑一体化、户用发电、农业应用等商用系统,以及薄膜发电充电包等多种民用移动能源终端产品。

  以此次工信部在指南中着重提到“发展BIPV构件产品”为例,今年10月,汉能与国家电网在北京通州共同建设了一座以薄膜太阳能发电为技术基础的充电停车棚。该充电停车棚采用了190块汉能彩色玻璃基底薄膜太阳能电池,年平均发电量在1.5万度左右。不仅如此,在北京怀柔雁栖湖的2014年APEC峰会举办地,以及天津国家电网北方呼叫中心、上海交通大学、新疆吐鲁番新区龙源电力集团,甚至是俄罗斯乌苏里斯克市、德国的泰尔汉姆,都有汉能BIPV的身影。截至目前,全球范围,汉能的BIPV项目已有近百处。

  此外,近日汉能还正式对外推出了太阳能全动力汽车——HanergySolarPower。这是一款以太阳能电力为驱动的清洁能源车,它将汉能独有的转换率达到30.8%的砷化镓太阳能薄膜芯片与流线型的车身设计融为一体, 让车子可以像叶绿素一样直接利用太阳能,同时没有任何二氧化碳排放,能够满足一般家庭出行需求。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表示,汉能以核心薄膜发电技术,实施“移动能源+”战略,通过与产业链其他相关行业的合作,为各行业提供差异化和独有的“薄膜芯”解决方案,引领全球太阳能薄膜发电技术和产品的应用发展。

  对于汉能未来在技术以及市场上的发展规划,李河君在不久前表示:“汉能将加快全球领先的铜铟镓硒技术和砷化镓技术的国产化以及在市场上的广泛应用;在大力发展经销商,推动户用发电系统和分布式发电的同时,我们将全力以赴开发民用新产品, 通过‘产业+’模式,与其他行业开展全方位合作,构建一个开放的创新应用开发平台,加快开发新产品,培育新业务。”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邢晓宇 电话:010-82070650-382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xingxy@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或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