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阿特斯一季度光伏出货量登上全球榜首
界面 | 来源: 界面 浏览次数:799 发布时间:2015年7月30日
摘要:

欧美纷纷以“双反”大棒遏制突飞猛进的中国光伏兵团,国内光伏组件企业的产能整合与竞争度进一步加剧,围绕全球市场第一俱乐部成员的竞争正在悄悄上演。

  硅业在线赢硅网730日讯 欧美纷纷以“双反”大棒遏制突飞猛进的中国光伏兵团,国内光伏组件企业的产能整合与竞争度进一步加剧,围绕全球市场第一俱乐部成员的竞争正在悄悄上演。

  在一系列强有力的政策刺激后,中国的光伏组件制造和电站建设再次出现你追我赶的局面。光伏资讯提供商PV-Tech最新的跟踪数据显示,与上年度榜单相比,2015年一季度,全球光伏组件排名前五的阵容已经出现了微妙变化。

  在光伏业内一直以低调而著称、甚至有被同行讥为保守的阿特斯太阳能有限公司(下称阿特斯,NY:CSIQ),成为黑马。阿特斯以一季度1230MW的出货量,悄悄地把天合光能有限公司(NY:TSL)挤出了全球冠军的宝座,取而代之跃升行业第一。天合光能则以出货量1026.2MW微弱的差距暂时屈居第二。

  曾经多年连续第一、仍然在扭亏道路上苦苦挣扎的英利(NY:YGE)则继续没落,掉至第三名,其出货量为754.2MW。晶澳和晶科分列第四和第五位。

  十多年来,作为中国第一批在国际市场扬名的光伏企业,尚德、英利、天合和阿特斯多年来一直占据全球前五的位置。

  PV-Tech的调查表明,阿特斯和连续两年的火车头天合光能的差距正在快速缩小。阿特斯预计,其2015年光伏组件全年出货量约为4.0GW-4.3GW,天合光能的预计出货量为4.4GW-4.6GW。

  此外,这两年扩张势头颇为迅猛的晶澳与晶科的增幅同样令业界关注,新势力的加盟让2015年全球第一阵营的争夺有了更多看点和变数。

  与多年来稳稳占据全球前十的阿特斯、天合、英利相比,国内昔日一些并不显山露水的中小型企业也渐渐浮出水面。他们的品牌度虽低,但通过为大公司代工的方式实现了一次漂亮的曲线大飞跃。

  比如最近两年,增速明显的航天机电、东方日升、中盛光电、亿晶光电、中利腾辉等企业也表现出了较强的后发力,实际出货量难分伯仲,上述这些实力军团的出现,势必将在2015年展开新一轮角逐。

  中电联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新增光伏发电累计装机容量504万千瓦,其中新增光伏电站累计装机容量438万千瓦,新增分布式光伏累计装机容量66万千瓦。今年年初国家能源局设定1780万千瓦的光伏装机目标,预计今年下半年将迎来新一轮的装机潮,组件出货量的竞争也将更激烈。

  就在上周,中国光伏产业协会发布了国内光伏产业2015年上半年发展情况与相关数据。今年上半年中国生产了约7.4万吨多晶硅、43亿片硅片、18.2GW电池片及19.6GW组件。其中组件方面上半年出口额达到61亿美元,组件出口份额占比较大。

  国内十强排名中,无锡尚德的排名颇受争议。根据Solarbuzz的排名,无锡尚德未出现在前十之列,却出现在彭博的前十排名里。PV-Tech认为,无锡尚德几经变动,受到一定影响,因此排名下跌,但其在全球光伏应用市场上的品牌度仍稳居一线,整体实力仍不可小觑。

  不过,随着2015年跻身全球第一阵线的光伏巨头现有产能得到充分释放,以及一些智能生产线的扩充,曾经借巨头吃饭的中小企业们亦将遭遇挑战,很难再继续大规模存在。新一轮洗牌或将到来。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池生婷 电话:010-82070650-382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chist@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或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