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太阳能光热寻求市场化突围
中国经济网 | 来源:中国经济网 浏览次数:697 发布时间:2015年7月30日
摘要:

在近日举办的2015国际太阳能供热制冷技术峰会上,业内人士表示,我国太阳能光热保有量位居全球之首,太阳能低碳环保也已经深入人心,但受到各方因素影响,近年来市场增速持续放缓。

  硅业在线赢硅网730日讯 在近日举办的2015国际太阳能供热制冷技术峰会上,业内人士表示,我国太阳能光热保有量位居全球之首,太阳能低碳环保也已经深入人心,但受到各方因素影响,近年来市场增速持续放缓。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热利用专委会郑瑞澄认为,近年来光热市场增长放缓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行业尚未形成市场化发展能力,要想突破当前困境,需要研究市场化发展存在的障碍并加以解决。“我国太阳能光热之所以能在前几年迅速发展,得益于国家在可再生能源领域推出的诸多政策,尤其是太阳能热水强制安装政策,以及财政部、住建部等部委推出的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城市和示范县等项目。”郑瑞澄表示。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研究员胡润青则认为,光热发展此前遇到困境,主要有3方面的原因。从外部环境看,伴随着新建建筑面积下降以及一些政策鼓励项目的结束,导致太阳能光热的市场需求有所萎缩;从技术角度来看,国内一些太阳能光热企业在研发产品时只注重于温度这一个要点,而忽略了压力、流量、流速等多个影响用户使用感受的元素;此外,缺乏新的技术突破以及有待完善的商业模式,也是我国太阳能光热行业发展缺乏足够动力的原因。

  目前,光热企业已开始尝试突围。四季沐歌集团总裁李骏告诉《经济日报》记者,行业增速回落有一定的周期性,按“十三五”能源编制规划,未来5年时间我国太阳能集热器的保有量要实现从4亿平方米到8亿平方米的增长,对光热企业有挑战,但更多的是机遇。“对于光热企业来说,未来要把技术做扎实、市场做到位;要积极协助各地方政府建示范项目、以点带面;要争取行业做大做强的能源政策。”李骏表示,中国光热已经不能只停留在做热水器产品的层面,从农村走向城市、从民用走向工商业应用、从单一能源走向复合能源、从卖产品到卖项目,光热发展不仅是技术创新,还包括理念创新。

  而以河北经贸大学为例,胡润青介绍了太阳能跨季节蓄热采暖示范项目。据了解,该工程总蓄热量达2万吨,可满足3万名师生的冬季采暖和全年的生活热水需要,以系统运行寿命15年计算,扣除非采暖季的热能损耗,项目可减少2.7万吨二氧化碳排放,生态贡献非常明显。

  建筑节能已经成为我国节能减排的重要目标之一,中国建筑科技研究院建筑环境与节能研究院院长徐伟认为,近零能耗建筑已成为国际新的发展趋势,可再生能源建筑一体化是必然发展方向。有数据显示,在建筑总能耗中使用能耗约为建筑能耗的15倍左右,供暖能耗又几乎占总使用能耗的35%,这也为我国太阳能采暖商业化、规模化提供了发展空间。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池生婷 电话:010-82070650-382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chist@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或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