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帮助中心|联系我们要闻|资讯|服务
我要采购我要销售项目合作我的商务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要闻>业内访谈
赢在硅业,网在天下!
业内访谈

【重磅】专访隆基:布局单晶硅

2015年7月30日11:16浏览次数:1123来源:光伏新闻

  硅业在线赢硅网730日讯 

    第一节

  钟宝申:组件市场是未来单晶硅赢得客户的关键

  隆基股份一季度报告显示,其毛利率达21.50%,创下2012年以来单季度毛利率新高,也远高于同业水平。多家券商报告均指出,隆基股份做到如此出色的成本控制主要是缘于金刚线切割等多项先进工艺的推广升级,这让隆基股份进一步缩小了单晶、多晶价格差,让单晶的普及更近一步。隆基股份作出了“五年后单晶完全替代多晶”的预测,还瞄准了单晶硅产业链的下游市场——高效太阳能电池组件。

  笔者:业内人士称,单晶硅行业的拐点要到来了,您是这样判断的吗?

  钟宝申:这是我们去年做战略调整的一个根本出发点。当时我们做了一个关于单晶产业未来发展的判断,我们认为单晶以前在市场上,尤其在中国市场没有普及的根本原因有两个:一是缺乏推广,中国大量的组件厂以前都多晶产业链,没有单晶的产业链,对单晶技术进步趋势认识不足,也没有动力推广单晶,所以中国的消费者没有机会了解单晶的优势。二是相对于多晶而言,单晶成本比较高,没有成本优势。

  但是我们经过大量的数据测算和技术的分析,认为单晶的客户价值是最大的。所谓客户价值最大,就是说在一个生命周期之内,单晶同样的投资量,客户得到的发电量是大于多晶的。从客户价值的角度出发,我们认为这个产业已经到了能够快速切入到单晶的阶段。

  另外,技术的进步也让单晶产品的成本开始下降。其中,金刚线切割对降低切片的成本是非常有利的,同时它可以减少硅片的损伤,有助于提高电池的效率。目前隆基股份的金刚线切割占到整个生产线的50%,到今年年底我们全部的产能都会转为金刚线切割。单晶具备成本持续降低的技术基础,替代多晶有了支撑点,所以我们一定要快速介入到这个市场。

  笔者:您觉得单晶会在多长时间替代多晶?

  钟宝申:预从整个替代时间上来讲,行业内的普遍认知是在五年之内单晶大概占到50%;我们的判断是5年以后,单晶会把多晶完全取代掉,所以我们也是想尽快进入这个市场,尤其是国内市场。

  笔者:基于这个判断,隆基股份的战略布局是什么?

  钟宝申:公司2006年制订战略的时候,就围绕高效太阳能的方向进行战略布局。第一步,目标是成为全球领先的单晶硅片提供商,这九年我们一直做单晶硅片,因为我们认为单晶硅是最好的高效利用太阳能的材料,除了单晶硅之外,目前还没有发现哪种产品既有经济性又有高效率。经过9年的积累和发展,我们有了大量的技术创新,材料,性能不断提高,品质不断提高,同时不断降低单晶硅材料的成本。这就是第一步的战略。

  去年我们又看到了一个很好的机会,就是全球太阳能组件高效化的发展趋势。由于隆基刚好是布局在高效产业链上,往下游延伸更容易一些,所以第二步我们集中在太阳能电池的高效化方面,努力提高太阳能电池转换效率,降低太阳能高效电池和组件生产成本。

  现在隆基正在组织尽可能多的高效产品的产能来满足国内市场的需求。在下游电池和组件端,我们是以短期国内市场为主,后续逐步开拓国外市场,这跟我们之前硅片领域的经营策略是相反的。原来硅片领域的策略主要是给全球高端、高效的电池组件套做配套,以海外为主。介入到下游之后,是计划优先发展国内市场的,原因就是国内市场目前是一片蓝海,处在蓬勃发展的阶段。这样如果中国和全球对单晶的认识趋于一致,再加上单晶的产能上去了,那么对多晶的替代速度就会加快。

  目前来看,我们产品的市场响应非常好,甚至会超出我们年初制订的目标。今年单晶组件的增量我相信隆基会是全球第一位。在下游营收上,我们计划今年能够占到总收入的30%。

  笔者:年报数据显示,2014年隆基股份在技术上投入2.5亿,比2013年要高60%多。今年的技术投入大概多少?

  钟宝申:我们今年在研发的策划和投入方面还是比较大的。因为我们会建一个电池和组建的研发中心。但也不想完全自己从零开始去建研发中心,这样效率太低;这个研发中心计划整合现有的社会资源来做,所以存在投入时间的不确定性。今年如果能够按计划来做的话,研发费用会明显高于去年。

  如果找到合适的研发中心的整合机会,可能会采取不同的模式,一种是收购模式,一种是长期租赁的模式。如果是长期租赁模式就是逐步投入的,就会分开来做,如果并购这种方式我们会一次性投入。

  

  (因为单晶行业相对较高的技术壁垒,不同企业之间成本差距较大。在过去两年的行业洗牌中,大量企业已经彻底退出市场,目前形成相对稳定的竞争格局。隆基股份凭借其技术优势,成为行业中的龙头。)

  第二节

  钟宝申:隆基股份2016年国内营收将不低于50%

  2014年年报显示,隆基股份境外营业收入为24.79亿,占全部营业收入的67.36%。作为生产单晶硅片的公司,隆基股份的产品一直以海外市场为主。但随着单晶硅成本的下降以及国内终端组件市场的发展,隆基股份正在谋划拓展国内市场。今年以来,隆基股份先后与华为、特变电工、中民投、通威集团、英利等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打开了国内市场的推广之路。

  笔者:到目前为止,隆基股份的营收大部分来自于境外。在做出进军下游高效能电池组件的战略布局后,隆基股份将如何考量国内市场?

  钟宝申:随着中国应用端市场的发展,我们认为作为企业有责任让客户了解到对他更有利的产品,所以我们也开始进入国内终端产品的推介。从未来的产业布局上来看,我们会更加重视国内和国外之间销售的平衡,国内的增量会非常快,最后国内国外的业务会更加平衡,以前高度依赖海外市场的局面会改变。我们预计大概到明年在国内的销售占比就应该能够不低于50%。

  笔者:隆基股份今年先后和华为、特变电工、通威集团、英利公司等达成战略合作,在单晶硅片、高效太阳能电池组件还有电站全产业链等方面进行合作布局,这些项目目前进展情况如何?

  钟宝申:我们跟这些公司的合作都达实质性的推进。

  比如特变电工,它非常认可单晶的价值,会购买我们的单晶电池组件;同时隆基是全球主要的高端多晶原料的使用者,特变电工产业链里面也生产多晶,所以我们今年也会购买特变的高端多晶硅料。

  对通威的合作上,我们目前在合肥通威租赁下了一个工厂,把400兆瓦的电池线,我们进行技术升级改造为高效的太阳能电池线,到明年一季度整个产线的效率会提高20%以上。

  我们刚刚跟英利也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英利原来有大概700MW单晶硅电池的产能,我们双方的合作主要集中在一这块,7月份这些产能会进入到满产状态。

  接下来我们也会跟全球的同行进行广泛的合作,目标就是共同推进高效电池在全球的应用,推进高效电池的成本不断降低。

  

  (随着单晶硅片成本的不断下降,单晶替代多晶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而单晶技术正是隆基股份的强项。)

  第三节

  钟宝申谈隆基股份并购:不排除继续的可能

  在国内光伏产业复苏的背景下,光伏行业内兼并重组案例越来越多。2014年年底,隆基股份收购了浙江乐业光伏科技公司,今年年初又投资5亿元在西安设立组件平台公司,又在今年4月与通威太阳能签署10年期租赁协议,承租下其位于合肥的部分晶硅电池生产设施。

  笔者:隆基股份去年收购了浙江的光伏公司,以后还会不会进行其他的投资?具体的投资方向是哪一方面?

  钟宝申:目前来看,在我们已经确定的战略方向(高效太阳能组件)上,如果有好的机会和标的,不排除继续并购的可能性。当然这种并购有偶发性,需要找到好的标的,同时双方有意愿才能做成,要随着市场的发展去寻找。

  投资方向主要还是集中在销售通道和先进技术这两个方面。借助已有的资源进行高性能电池组件的推广;另外,也会寻找合适的机会租赁或者并购研发中心。

  笔者:2014年,隆基股份公布非公开股票发行方案,拟募资19.6亿,目前资金已经到位。在从单晶硅片向高效电池组件转型的过程中,会如何利用已有资金?

  钟宝申:我们计划两步走:一步是整合社会上的资源,尽量用少量的资金来撬动更多的资源为高效电池市场服务,另一部分我们会在研发和产能不足的环节投入资金,确保资金都用在最有效的地方去。

  总体来讲隆基会采取相对稳健的策略来进行整个的市场的扩张。不会把自己的杠杆放得很大,这也是我们在经营过程中的原则。

  但在自建电站上,会采用融资的模式,高杠杆的模式。因为自建电站风险可控,没有波动性、周期性,放大杠杆以后也比较稳定,去年隆基股份总共有90兆瓦的自建电站,但是转让给了国开新能源51%的股份,隆基股份还有49%;今年自建电站的目标是150—200MW。

  笔者手记

  此次跟随中国上市公司协会走访西安上市公司,来到隆基股份后,按惯例由公司的相关人士陪同参观。一路走过了研发中心、车间等地方,只觉陪同参观的一位戴眼镜男士气质儒雅,讲解细致明白,笑起来又亲切憨厚,默默地在内心给这家公司加了不少印象分。

  后来开始采访时才发现,原来这位陪同参观的、看上去低调平和的人,竟是隆基股份董事长!不禁感慨,这真是一位“接地气儿”的董事长。近3个小时的交流后,笔者发现,钟宝申的温文儒雅,与他骨子里对技术和战略的高度专注同时并存。

  而掌舵者的特质,又通过战略布局体现在公司的发展上。过去9年,隆基股份一直坚持单晶战略方向,并做到行业龙头。也正是因为有了9年的技术和经验累积,才让其面向未来的布局清晰且坚定。

  在作出“五年内单晶完全替代多晶”的判断后,隆基股份开始向下游产业布局,并积极开拓国内市场,先后与华为、特变电工、通威集团、英利等公司展开战略合作,进行高效太阳能组件和单晶硅的推广。在种种因素还不明朗的情况下,这是一场大胆的战略布局。隆基股份能否成为最后的赢家?让我们拭目以待。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池生婷 电话:010-82070650-382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chist@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或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今日聚焦
更多>>
意见征集
请您发表对本站的意见!

客服电话:4008 900 668